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四大类型优秀电影盘点--《大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9:57  新浪娱乐
新中国四大类型优秀电影盘点--《大决战》

《大决战》

  《大决战》

  第一部:辽沈战役

  影片概况:导演: 李俊 杨光远

  主演: 古月 苏林 赵恒多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91

  剧情:辽沈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辽宁西部和沈阳、长春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战略性进攻战役,是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第一个战役。整个战役历时52天,歼敌47.2万人。自此人民解放军在数量上也对国民党军队有了优势,使中国革命形势发展到一个新的转折点

  点评:

  影片从史实出发,深入挖掘历史人物深刻的内心活动,表现出了毛泽东、林彪等人的军事才能和解放军的历史功绩,相较于以往革命战争电影,在场面设计和人物造型上都属于上乘之作,问世时便以其宏大的战争场面引起强烈反响.加之影片对于人物的细腻刻画,使该片在观赏性和艺术性方面均取得不错的效果.

  第二部:淮海战役

  影片概况:导演: 李俊 蔡继渭

  主演: 古月 苏林 吴志远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91

  剧情:在辽沈战役打响的同时,刘伯承、邓小平、陈毅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着手策划淮海战役。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华东野战军及时切断正向徐州收缩的黄百韬兵团的退路,并将其包围在徐东碾庄圩地区。同时,中原野战国攻战了军事重地宿县,切断了徐州刘峙集团的陆上退路。蒋介石调杜聿明回徐州作战,敌人几路兵团云集逼近徐州,淮海战役形势异常严峻。国共双方统帅斗智斗勇,频频调兵遣将,经过十几天的激烈战斗,黄百韬兵团被歼,杜聿明集团被围困,黄维兵团全歼。蒋介石虽多方设计救援杜聿明集团,但终因军无斗志,终致全军覆灭,具有决定意义的淮海战役大获全胜。

  点评:

  影片真实地再现了战争的残酷,详细描绘了解放军的指挥官的高明和战士的英勇善战。许多战争的场景都有可看可取之处,历史地艺术地把十分复杂的战争场景,通过电影的手法进行了诠释,让人们感受到了战争影片的独特魅力。

  第二部: 平津战役

  影片概况:导演: 李俊 韦廉

  主演: 古月 苏林 吴志远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92

  剧情:辽沈战役、淮海战役的频频告捷,让处于华北地区的傅作义集团惶惶不可终日。针对傅集团的特殊性,中央军委采取了军事打击与政治争取相结合对策。一方面我东野提前隐蔽入关,迅速插入平津线各战略要点之间,实施“隔而不围”,“围而不打”之巧妙部署;一方面促进其走政治解决的道路。1948年12月22日,傅作义王牌三十五军遭我军重创,张家口守军闻风突围亦被逼歼。  

    1949年1月14日,东野攻打天津,使北平守敌欲战不能,欲逃无路,傅作义迫于压力终于同意在和平协议上签字,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标志着平津战役胜利结束。

  点评:

  影片深入刻画了中共中央领导人的政治大智慧,也把傅作义既深明大义,却又不甘心轻易退出历史舞台的心理。同时,电影也表现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军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精神。历史地再现了解放天津的部分史实,让人们了解到了真实的战争场面。

  经典台词:

  六十万对八十万,这是一锅夹生饭,夹生饭我们也要一口一口把它吃下去。

  李巍/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