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四大类型优秀电影盘点--《红色娘子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9:57  新浪娱乐
新中国四大类型优秀电影盘点--《红色娘子军》

《红色娘子军》

  《红色娘子军》

  影片概况:

  导演: 谢晋

  编剧:梁信

  主演: 祝希娟 王心刚 向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普通话

  色彩:彩色

  上映日期: 1961

  剧情:海南贫家女吴琼花(祝希娟)被残暴的恶霸南霸天活活打个半死昏倒在地,幸得装扮成华侨富商的红军干部洪常青(王心刚)和他手下的及时相救,她才保全性命。伤好后,吴琼花立志投身革命,如愿以偿成为一员娘子军战士。

    南霸天的寿辰日,洪常青混在众人中来到南府向他贺寿,见来者一身华侨富商打扮并奉上贵重寿礼,南霸天没对洪常青起任何疑心。夜深,吴琼花带领一名女战士化装成丫头潜入南府,准备见机和洪常青以及外面的同志配合一举拿下南霸天,但关键时刻,对南霸天恨之入骨的吴琼花贸然采取了行动。

  点评:

  该片获第一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男配角奖;1964年第三届亚非电影节“万隆奖”;1995年“中国电影世纪奖”。

  影片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海南红色娘子军的斗争业绩为素材,围绕吴琼花从奴隶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经历,用写实的手法突出反映了旧社会妇女的苦难以及在反抗和斗争中的成长。影片很好的把握了女主人公吴琼花勇敢倔强、深沉善良的性格,塑造了红军干部洪常青高大光辉的英雄形象,成为那个时代的全民偶像,具有较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经典台词:

  跑,看不住就跑。

    你们简直瞎了眼,这是个手眼通天的贵人那。

    下人无知,多有得罪,请。(入戏:南霸天亲自来请“华侨巨商” 洪常青。)

    好好地款待他,一定要钓住这条大鱼。

    为了这大好的河山,吾辈是理应奋斗。

    他根本就没有活过。(入戏:红莲的“丈夫”是假人。)

    老爷,尝尝奴才的子弹吧。

    没拦住等于没拦。

    我后悔,后悔我的枪法还不准。

    连女人都朝我开枪啦,以后鸡鸭猫狗都可以反抗官府了。

    砍头不要紧,为了主义真,杀了洪常青,还有后来人。(入戏:洪常青为掩护部队被俘,他在南霸天让他写自首书的纸上留下了这伟大的心声,英勇就义。)

    你们这些万岁的农民们,恭喜你们啦,省的我前脚走你们后脚就挖我的祖坟,现在我就成全你们。(入戏:南霸天要屠杀乡民。)

    我杀身成仁,我捐躯,我殉国。(入戏:南霸天被俘后的装腔作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