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四大类型优秀电影--《上甘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9:57  新浪娱乐
新中国四大类型优秀电影--《上甘岭》

《上甘岭》

  《上甘岭》

  影片概况:

  导演: 沙蒙

  主演: 高保成 / 徐林格 / 张亮 / 刘玉茹 / 刘磊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 长春电影制片厂

  语言: 中文

  上映日期: 1956

  剧情:1952年秋,朝鲜战争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美国侵略者竟在板门店谈判休会期间,调动六万多兵力,在三八线附近发动了大规模进攻,企图夺取上甘岭阵地,进而攻占五圣山,用武力获得他们在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东西。坚守上甘岭阵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与敌人浴血奋战,打退了敌人二十多次的疯狂进攻。此后,他们又根据上级指示,退入坑道坚守阵地,拖住敌人,使之无法前进一步。在坑道里,他们遇到了各种难以想像的困难。不仅与外界的联系被敌人切断,而且缺水缺粮,生存艰难。但为了祖国、为了朝鲜人民,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坚守了二十四天,从而赢得了时间,使中朝军队取得了大进攻的胜利,并使整个朝鲜战场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美国侵略者被迫重新坐下来谈判,无可奈何地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朝鲜人民得到了和平。

  点评:

  这是第一部表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影片,它取材于著名的上甘岭战役。编导对战役进程、战斗故事进行了精心的剪裁和表现,将这场气壮山河的战役真实地烘托出来。他把视点投向一条坑道和一个连队,塑造了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志愿军英雄群像。影片多用富于个性特征的动作、语言刻画人物,如张连长,既有英雄气概,又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是一个十分成功的基层指挥员的形象。影片的节奏处理也颇具匠心,既有紧张激烈的战斗场景,又有舒缓深沉的抒情段落,二者妥贴地交织在一起,引人入胜。环境气氛和物件细节的创造性运用,也增添了影片的真实性和生动性。本片插曲《我的祖国》在渲染气氮、表现主题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流传甚广。

  经典台词:

  (师部炊事员老王滚进坑道)

  老王:哎呀,这怎么这么闷啊?

  战士甲:那边坑道口被炸塌了,不通风了。

  战士乙:同志,你是哪单位滴?

  老王:我是师部炊事员老王嘛!你们张连长呢?他给师长当警卫员时,呵呵,才这么大。

  (八连连长张忠发快步迎出。)

  张忠发:哎呀,老王,你怎么来了?这么大年纪。

  老王:哎呀,张连长,(握手)师长想你们啊!

  张忠发:老王,你们一共来了几个人?

  老王:五个。

  张忠发:他们呢?

  老王:(沉默)

  张忠发:告诉师长,千万不要再往坑道里送东西了!

  (电话那边,师长很激动地讲)。

  师长:要送,要送,不管花多大代价,也要送,要多送萝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