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元电影20年记录时代变迁:第一部摇滚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9:44  新浪娱乐
张元电影20年记录时代变迁:第一部摇滚电影

《北京杂种》

  第一部摇滚电影:《北京杂种》

  头卷发的张元青年时看上去一副“怒发冲冠”的模样。在他的影片《妈妈》获得国际电影界的认可和被中国社会的忽略和冷漠,让他在现实和理想之间徘徊,更结识了一批象他一样充满理想和激情,但又徘徊在社会主体之外的艺术青年,他为音乐人崔健执导了“大陆第一个MTV”《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通过结识崔健,张元对摇滚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样促使他在1992年摄制完成了电影《北京杂种》,这是一部以崔健为主角的摇滚乐电影,电影叙述了一群北京摇滚青年的艰难生活,窦唯臧天朔等摇滚歌手也出演了这部电影,《北京杂种》也因此被视为“中国第一部摇滚电影”。

  在影片中,生活苦闷的青年无所事事的寻找着各自的情感和理想,北京在他们眼里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城市,他们的生活也是一种不被理解的边缘化生活。影片一方面还是如同《妈妈》里所做的对社会边缘群体的关注,为某个社会边缘群体进行呐喊和注视。另一方面也开始对社会进行一种烦躁式的批判,虽然带有诸多的不解和青年的幻想叛逆,但已经敏锐的观察到这些边缘群体的问题。为什么选择了摇滚乐拍摄电影?因为摇滚乐体现了当年中国的时代精神。由于本片对中国社会不同群体的关注,受到国际电影界的认可,也受到国际社会对影片中表现出的社会生态的重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