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元电影20年记录时代变迁:第一部同性恋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9:44  新浪娱乐
张元电影20年记录时代变迁:第一部同性恋电影

《东宫西宫》

  第一部同性恋电影:《东宫西宫》

  90年代以前,同性恋还是一个被人们非常避讳的名词,随着改革开放,亚文化也在中国大陆悄然兴起,人们开始试着了解并且接受同性恋这一群体的存在。张元在为《东宫西宫》编剧本时找到了小说家王小波,1994年。王小波在此之前和妻子、社会学家李银河博士进行了对数十个男同性恋者的访谈,发表了研究报告:《他们的世界——中国男同性恋透视》。由于这项研究,王小波李银河夫妇和不少同性恋者交了朋友,常有人给他们打电话倾谈。这使王小波带着对这个人群丰富的了解进入了创作。

  张元设想了电影的主要线索:“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同性恋、而本人也不是同性恋的警察,他在不断地听一个同性恋讲述自己的故事的时候,会有什么反应呢?”王小波以他特有的幽默感和诗意想象灌注于人物,使作品敞开了一个非常感性和细腻的叙述空间。

  1996年,作为张元独立电影岁月中的代表作品《东宫西宫》完成了,这部作品将镜头对准了国内的同性恋人群,这是国内第一部描写同性恋的电影,公映自然是不可能的,影片在国际上引发很大的反响,还入围了当年戛纳电影“一种关注”单元,当时张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已经是同代导演难以比拟的了。《东宫西宫》虽然给张元带来很多国际荣誉,但一直处于边缘状态的张元始终希望能够走入公众的视野,他希望有更多的国人能够看到他的作品,在不断的磨合之中,张元在慢慢等待转入地上的契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