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月围城》血统尴尬:港味or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8:15  新浪娱乐
《十月围城》血统尴尬:港味or内地

《十月围城》剧照

  第二关 血统尴尬:港味or内地

  主要守关:港片迷

  挑战系数:★★★

  闯关难度:★★☆

  港片迷“驿路小刀”认为《十月围城》跟以往的以近代中国为背景的香港武打片,如《狮王争霸》、《精武英雄》、《叶问》……并没有什么不同。剧组斥巨资在上海1:1复原的“香港中环”,大到城景街景,小到药店里的药柜,全都足够写实,透出一股浓浓的老港味来。这部影片也集合了许多传统港片要素,疯狂厮杀、郎情妾意,你侬我侬……脱不掉香港江湖电影的各种痕迹,虽然有一个大的革命背景,但多数人出于忠义或报恩心理而慷慨赴死,这与《江湖情》、《英雄本色》等老式港产黑帮动作片义薄云天的主题是一脉相承。

  《环球时报》在探寻《十月围城》的港味时候,就感慨“香港电影最不喜欢讲大道理,所以让小人物舍生取义,通过保护孙中山来改变国家命运的《十月围城》开拍之初并不被看好。”如今公映,也有很多人感叹《十月围城》影片的价值观,从中可以看出这根本就不是一部港片。在传统港片里,个人英雄主义和人人生而平等的思想是融入骨髓的。因此成龙《A计划》续集对革命党咆哮:不敢脑袋赔上再失败,只想做好一个警察。每一个人的生命最重要!可是《十月围城》是反其道行之的,号召所有人随时为革命牺牲,甚至用了赎买手段。

  影评人吴梓涵觉得“以往香港电影的爱国主义以前都交给了黄飞鸿、陈真等几个专打洋人的大侠,电影的重点也落在打上,而《十月围城》则表现的是香港小人物,他们的命运才是看点。”如今内地电影市场井喷,香港影人北上,或许出于考虑政治正确的缘故。陈嘉上《画皮》不再惊悚恐怖而成婚恋家庭片,陈可辛完全采用了内地的正统历史观:孙中山是革命谱系中的泰山北斗,为了革命的重要会议做出任何牺牲都是值得的。这样“港味”越来越少的现象延续,也许不久也将没有纯港片了。

  革命牺牲、壮烈就义、为国取义,这些词在形容香港电影时并不多见,反而在内地革命题材里屡见不鲜,《十月围城》是做到了“香港类型片基础上的大胆尝试”呢?还是干脆步入内地特殊题材的洪流里来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