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月围城》动机大战:投机or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8:15  新浪娱乐
《十月围城》动机大战:投机or诚意

李宇春在《十月围城》中

  第五关 动机大战:投机or诚意

  主要守关:影评家、学者

  挑战系数:★★★★☆

  闯关难度:★★★★

  动机是《十月围城》最难闯的一关。由最挑剔的影评人和学者把守,直接关系着《十月围城》票房大卖之后的“名垂青史”。

  陈可辛表示:“《十月围城》相比传统港片而言,更厚重更人文;相比内地原有的剧情片而言,又更娱乐化和商业化。它是一部感受人性温暖、对于善恶很直观的电影,黑白分明,酣畅淋漓地给予感动和正义感……我们要赚票房,但我们不能骗,要有良心地赚票房。”

  《十月围城》问世之路坎坷多舛,陈德森熬了十年。其实十年铸剑对香港影人并不新鲜,尔冬升《新宿事件》也用了这么久。帮陈德森圆梦的是《十月围城》监制陈可辛,他用一亿五千万为自己的北京公司“人人影视”打响了创业的头炮。但《十月围城》从1999年的构想到如今成片,其间遭遇了经济危机、非典、投资人身亡等一系列波折,拍摄过程就是一个传奇。

  《新京报》认为该片对叙事节奏的完美把控、制作上的精益求精、超豪华的明星阵容以及情感表达的恰到好处。但是所谓一分钱一分货,重金搭建实景,可能因为太喜欢这搭建外景的原因,几乎超过八成的戏都在这条街上拍。在搭建的一条街景里拍,终究逃不了局促感,使影片的格局骤然缩小,与同类题材的好莱坞影片比就相形见绌了。这打建的实景里,一辆黄包车都要5000多元,是精益求精的诚意制作还是有人在投机?

  也有评价说,这是一部打着“献礼片”的商业片。事实上,《十月围城》的商业元素和主旋律纠缠在一起,几乎无可分割,这点主创们并无排斥,反而大方承认。这让习惯了中国电影的观众非常的看不懂。今年60年华诞,这是一部以向60周年献礼为感召,成功运作的商业贺岁片。《十月围城》的制作,呼应建国60周年的缘故,《新民晚报》记者认为影片选择辛亥革命揭开走向共和的序幕为大背景,用以反衬今日的民主来之不易。成功运用了社会历史背景和政治背景,充分调动了不同年龄观众的期待心理。《十月围城》起码迎合了两种人:一种是对孙中山刺杀事件感兴趣的人群,一种是对明星感兴趣的年轻人。就这个方向说,陈可辛是投机了重大的社会历史机遇,巧妙地迎合了社会各层面人们的期待心理,进行了成功的商业运作。幸好的是没有主题先行,流于俗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