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月围城》剧情脉络:合理or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8:15  新浪娱乐
《十月围城》剧情脉络:合理or混乱

梁家辉在《十月围城》中

  第四关 剧情脉络:合理or混乱

  主要守关:资深影迷

  挑战系数:★★★★

  闯关难度:★★★★

  《十月围城》所展示的是一群与革命毫无关系,甚至根本不知革命为何物的“圈外人”,因亲情、友情、爱情,甚或简单的义气之交而合力上演的一场再正统不过的“革命”。影迷“shizao”觉得:如果把《十月围城》比喻为一个电脑游戏,那整个情节就可以简单概括为,一个会忽悠的带头大哥,带领一帮小弟,保护关键人物;故事的对立面,是另一个带头大哥,带领的一帮小弟,要暗杀这个人物。

  在专业影迷探讨区“红花会”里有不少影迷纷纷质疑电影不合逻辑,编剧意图太明显,纯属了为了编故事而编故事——秘密会议还印报纸全城通知?弄得全香港夹道欢迎人尽皆知;既然对方都不知道孙中山的模样,为什么不直接就假扮上岸;阎孝国明知孙中山行踪路线,却屡屡只派小卒上阵,不痛下杀手;“孙中山”一路并未曝光,何必多此一举让李重光假扮,无谓牺牲,即便弄个假人也成啊……《赤壁》一书的作者史杰鹏就认为情节荒唐:“清廷敢向港英政府交涉,不许派警察庇护孙,为何连一支火器都运不进香港,个个持两千年的古董弓弩来行刺。除此之外,我还不明白孙既然没有相当的保镖,为何要执意到香港来开那个劳什子会,而且不多不少,整整只开一个小时,当他自己是定时器?如果是为了革命,在明知清廷刺客上百人云集香港之时,竟敢下船把生命寄托在一群报馆书生身上?岂不搞笑?”更别说甄子丹撞马,马神奇消失、巴特尔死了又死……特荒唐,一部毫无意料之外惊喜的电影,或者说,剧情逻辑不值推敲,观众被迫跟着导演玩“我猜对了”的游戏。

  当然,两个小时多的过程中,除了要保证视觉效果和情节连贯,还要将每个人的状况尽量交待清楚,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但《十月围城》做到了。《十月围城》不是让你猜测情节,忽悠得你一愣一愣然后跪在地上心悦诚服的,电影的本质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它诡谲的手法、眩目的场景或曲折的情节,那些平淡、真挚,发人深省的情感同样值得人们回味。因此也有不少观众认为电影虽有点不合逻辑,但却能叫人热血沸腾。为了纪念那些没有大背景的小人物在革命中的牺牲,虽然他们没有崇高的理想,但展现的是中华传统道德中的“忠、义”情节,感人至深,看出《十月围城》团队十年磨一剑的诚意,

  虚构太真实有错觉,《十月围城》一大尴尬在于此片始终是一部娱乐电影,因此有人觉得片中用字幕打出那些义士的出生年月、籍贯,加深例了印象,觉得献身精神很感人。有人却认为没想到是虚构的,有点受骗的感觉,感觉这样不太尊重历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