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香港电影备忘录:喧哗与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6:42  新浪娱乐
2009年香港电影备忘录:喧哗与平静

《新宿事件》变成一场香港电影事件

2009年香港电影备忘录:喧哗与平静

重新剪辑的《赤壁》在北美仅有44万美元的票房

2009年香港电影备忘录:喧哗与平静

《音乐人生》成为在金马奖上香港电影的最大赢家

  2009年的香港娱乐圈,张柏芝阿娇站出来接受采访斥责陈冠希,嫩模横空出世,四大唱片公司与TVB因为版权问题起争议……不过,电影事件则显得平静很多,香港电影的百年之争持续了好几年,《新宿事件》变成一场香港电影事件,重新剪辑的《赤壁》在北美仅有44万美元的票房,而香港电影也成为了金马奖的陪衬…… 阿木/文

  (一)百年之争:烧鸭究竟偷了没?

  2009年4月5日,香港国际电影节举办了公开座谈会“香港电影诞生百年之谜”,依然就持续了好几年的《偷烧鸭》是否制作于1909年而争议不已,不过,香港电影金像奖以纪念香港电影百年为主题,翡翠台也陆续播出四集电视专题片《影·话·百年》,以图“借古鉴今,希望在逐步迈向大中华市场的同时,继续保持香港电影一贯的核心价值”。

  传统的香港电影史书一般认为香港电影的诞生是始于1913年的《庄子试妻》,但2005年香港三联出版社出版的《早期香港电影史(1897-1945)》,研究者周承人与李以庄根据史料认为,《偷烧鸭》是第一部香港电影,而《庄子试妻》拍摄于1914年。这被形容为投向香港早期电影研究的一颗小型炸弹,引起广泛的争议,包括来自于香港电影研究者罗卡与黎民伟的六子黎锡,多次的争议在媒体之间展开,甚至还结集出书为《早期香港电影第一悬案——黎北海、黎民伟从影个案研究》,而第一部香港电影为《偷烧鸭》并大致制作于1909年的说法逐渐得到很多人的认可,于是,今年有了“香港电影百年”的说法。

  至于《庄子试妻》是制作于1913年还是1914年的争议,致力于研究本杰明??布拉斯基的电影活动的澳大利亚学者法兰宾,通过邮轮、酒店的住宿名单推断出布拉斯基抵达香港时是1913年12月17日,而制作《庄子试妻》应该是在1914年的3月至9月期间,这佐证了《庄子试妻》拍于1914年的说法。

  烧鸭究竟偷了没?是偷于1909年还是1912年甚至1914年?争议也许还会持续,但对于学术研究来说,恰恰需要如此的较真精神,而不是尽信过往史书里的记载,就像八十年代的香港电影,现在很多影迷的印象是那么的美好,但实际上当年的电影人有不少的争议的声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