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香港电影备忘录:香港电影失意金马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6:42  新浪娱乐
2009年香港电影备忘录:香港电影失意金马奖

纪录片《音乐人生》成为金马奖上香港电影的唯一亮点

  (三)落马:香港电影失意金马奖

  2009年10月7日,台湾电影金马奖公布了提名名单,香港电影只有《证人》《叶问》及《音乐人生》入围六个奖项,尽管后来都获奖,但这无疑再度给香港电影敲响了警钟。

  成立于六十年代的台湾电影金马奖,最初十多届除了《星星月亮太阳》、《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少数香港电影作品获奖外,几乎都是由台湾本土电影所获得;八十年代初《鬼马智多星》、《爱杀》、《男与女》、《省港旗兵》等香港电影纷纷入围金马奖参与角逐,也开启了香港电影纵横金马奖二十多年的时代,徐克杜琪峰、张婉婷、王家卫等导演成为了金马奖的常客,成龙郭富城也都两度赢得金马奖影帝,可以说,香港电影人在金马奖上一度风光无限。

  但随着内地电影的崛起、台湾本土电影的回潮及香港电影本身的没落,注重个人导演艺术的侯孝贤出任金马奖主席后的本届,便将众多的香港商业电影拒之门外,《脸》《斗牛》都能参与角逐最佳动作指导,惠英红是凭借马来西亚的华语片《心魔》入围,而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等,都没有一部香港电影入围。这不仅仅是台湾电影金马奖本身注重于电影的艺术色彩,也跟香港电影自身的没落、重复等有着很大关系。

  另外,与香港电影在金马奖中几乎被扫地出门相似的是,香港电影在台湾市场也已经备受冷落,如今年的《游龙戏凤》尽管由舒淇刘德华主演,台北票房仅有67万新台币,《新宿事件》也只有538万新台币,至于《窃听风云》《机器侠》《复仇》等中等制作,台北票房都不足于50万新台币,而《风云2》,上映仅两周,台北票房累积232万港元,并被锐减至每天只上映一场。

  香港电影固然可以在金马奖的历史里纵横一时,在台北市场中也曾雄霸天下(如1992年时,香港电影的台北票房约14亿,比外语片的11亿要高出3亿;但到了1994年,虽然有138部香港电影在台北上映,市场份额却下滑至大约10%),但港片的风华,已经不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