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娱乐特别策划:伍仕贤教你搞定奥斯卡影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04:26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特别策划:伍仕贤教你搞定奥斯卡影帝伍仕贤总是自称“内地”青年导演

  即使已经7年过去了,相信看过伍仕贤(微博)导演的处女作《独自等待》的观众,还会对片尾“发哥”周润发的惊鸿一瞥印象深刻。

   视频:伍仕贤教你如何搞定奥斯卡影帝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7年之后,伍仕贤的第二部作品《形影不离》(微博)即将于5月4日内地上映。最引人注目的还要数演员阵容中再次出现“大咖”,而且是升级版——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Kevin Spacey),并且在戏份方面,和吴彦祖(微博)半斤八两、势均力敌,绝非打酱油!

  为什么堂堂奥斯卡影帝会愿意“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出演这样一部成本不高的中小型制作?为何仅有两部长片问世的“新导演”伍仕贤却每每能“撞”上大明星?新浪娱乐对话《形影不离》的编剧、制片人兼导演伍仕贤,独家揭秘“搞定奥斯卡影帝”的全过程。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责编/陆姝 子时   文/陆姝  视频/周雨辰

  本期目录:

  Part.1【搞定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

  Part2.【Action!开机!】

  Part3.【对话伍仕贤:用好莱坞对抗好莱坞】

  Part4.【那些搞定了好莱坞大腕的电影】

  -------------------------------Part.1-----------------------------------

新浪娱乐特别策划:伍仕贤教你搞定奥斯卡影帝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

  Part.1

  【搞定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

  第一步:灵光一现

  07年底,伍仕贤把《形影不离》剧本拿给了吴彦祖的时候,而史派西所饰演的角色原定另外一个香港演员演,那位香港演员也挺有兴趣,但因为时间调不开,让伍仕贤等了很久,在等待的过程中,伍仕贤开始琢磨有没有什么别的人可以演?忽然灵光一现:“是不是可以把这个做的稍微再大一点?反正老有人说我为什么不利用自己的双语言双文化的背景”再考虑到具体因为剧本里这个人物的特殊身份,确实可以改动一下变成是任何国家的人都可以,所以伍仕贤对剧本做了些修改,然后想到了凯文-史派西。“我为什么敢这么去想?也是因为已经有吴彦祖,他英文很好,可以这么去做。”

  第二步:投石问路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为打动史派西,伍仕贤做了功课,“知道他特别喜欢和世界上各种地方的人合作,他是舞台剧出身,现在在英国管一个剧场,对表演有热情不是个光看钱的主,他要是来这边体验国内的环境应该有新鲜感。”于是,伍仕贤试着通过传统方法——找经纪人和史派西联系,“他们那边动作特别慢,折腾了半天,本来已经对剧本有兴趣,后来因为档期,可能就泡汤了。”

  第三步:柳暗花明

  即使碰壁,伍仕贤也没死心,继续想别的门路,“我找了一些朋友去看看有没有别的方法,包括我在美国的经纪人,看能不能跟他对接上。结果刚好同时我一个美国搞摄影的朋友曾经给他拍过照片,认识他。我就让他把剧本给Kevin,这样很快把线又搭上了。”

  第四步:尘埃落定

  幸运的是,史派西在美国一直都有在关注电影节里涌现的新导演和新作品,看过的影片就包括了伍仕贤那部处女作短片《车四十四》(曾获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及2002美国圣丹斯电影节评委会特别表扬奖),对其印象深刻,于是通过他的合作伙伴告诉伍仕贤他挺喜欢剧本,有兴趣演“我又担心他是真的有兴趣演还是他公司的人只是口头上这么说?后来得知真的是喜欢这个剧本、希望可以演,只不过是档期的问题,我就跟吴彦祖商量让他等一会,他也很愿意,就先跟史派西提前约签定下了半年后的拍摄时间。”

  第五部:片酬“杀价”

  拿到“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出演《金陵十三钗》的片酬是2000万美元(签约在拿奖之前,之后更贵),拿过一届奥斯卡影帝和一届最佳男配角的凯文-史派西的片酬又该怎么算呢?伍仕贤邀请史派西出演《形影不离》时《十三钗》还没开拍,国产片请一个好莱坞明星来中国演,这还是头一次。最终,中等制作的《形影不离》反而以“独立电影”的身份获得了了一些“折扣”,拿到了一个合适的价位:“反正我们这边的片酬也不可能按好莱坞大片给,只能按独立电影的状态去谈。他是给我们打了折的。”伍仕贤回想当初之所以敢去找他,就是觉得像他这种演员把剧本看得比片酬重要多了。

  【凯文-史派西独家回应】

  新浪娱乐独家连线身在美国的影帝凯文-史派西,由他亲述了接拍《形影不离》的缘由,和伍仕贤当初找他出演的初衷十分吻合,难怪两人一拍即合——

  “我接拍《形影不离》有很多原因。首先,我非常欣赏伍仕贤导演和吴彦祖。我认为伍仕贤的短片《车四十四》是一部在故事讲述上非常优秀的作品,我也一直有在关注吴彦祖的表演事业,他是一个非常真诚的重量级演员。另外我对这次拍摄经历也抱有极大的兴趣——可以让我有一段较长的时间待在中国,亲身体会、逐渐认识她的文化、她的人民、她的美。”

新浪娱乐特别策划:伍仕贤教你搞定奥斯卡影帝周润发层客串《形影不离》

  【特别加映:搞定“发哥”周润发!】

  “那是一个更漫长的过程。我拍《形影不离》已经有《独自等待》的基础了,很多演员也愿意合作,但是要拍〈独自等待〉的那个时候我只有一个短片《车四十四》,好在拿了一些奖,让我起码有一点资格去找他。当时吴宇森的制片人张家振看到了我的短片,给我发了一个email说恭喜我,我回信的时候就想到‘他认识发哥吧!’因为我剧本里也是这么写的——夏雨(微博)一抬头就看到发哥。张家振回复说‘周润发好像是从来不客串的,但是试试看吧。’就搭了个线,把他的经纪人的联系方式给我。我给那个经纪人发了个email,经纪人就让我把剧本发过去,可能他们也不知道我是谁,拖了很久,我只好就想别的办法。他人在香港,我还老跟你们发email干嘛啊?我就找了我在香港电影圈的朋友,刚好也有认识发哥的,我就直接通过他把剧本递给发哥了。马上过几天就从美国那边收到email,发哥的美方经纪人语气有点不太高兴,‘你以后别再这样直接找人家啊,以后都得通过我们才行’,最后加上一句‘反正行了,周先生看了剧本说可以。’哈哈!

  我就正好在香港的时候跟发哥见面聊了,我们的共识是要把这事特别保密,就不让人知道,才能让观众有惊喜。当时保密工作特别严格,我特别把这当回事,除了我录音师、老婆、制片主任之外,其他人都不知道,连夏雨都不知道!后来小夏还说我没劲。没办法,我给了人家一个承诺嘛。因为档期的原因,我们专门去香港拍他,在当地找了一个小组来拍,也没说是拍谁,他们都以为是广告,打板上的片名是《枪手》,结果发哥来了,他们都惊了!后来拍完我就把拷贝抱回来了。片酬方面,基本上就是给了他一个数字比较吉利的红包,我说:‘发哥,您这片酬比我们整个电影的预算还高,怎么办?。他就很大方地说:‘随便啦’。他是很愿意支持年轻人的。”

  【小结】用伍仕贤的一句话来总结“搞定大腕”的方法,就是:“试一试嘛,无所谓!不试永远不知道会怎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