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局当局者“迷”?葛优捍卫贺岁帝(图)

2013年12月25日15:38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私人订制》上映前一天,发行方华谊兄弟[微博]的股票跌停,因为有证券商反应“看不下去”,影评人更是口诛笔伐。但这一切,不能阻挡《私人订制》以首日8000万的成绩刷新票房纪录,让冯小刚[微博]扬眉吐气,也让葛优捍卫贺岁帝的名号。

  老“相好”·拍喜剧还是要找冯小刚

  从《编辑部的故事》开始,葛优和冯小刚合作20年10部戏。“像我们这样合作那么多年的导演和演员几乎没有。”冯小刚感叹,实际上,这样的男导演和男演员,还有一对——蔡明亮和李康生,他们在今届金马奖上收获了最佳导演和影帝。这是一种成全了你,陶冶了我的合作,也让两人成为中国贺岁市场上两张“王牌”。

  记者会上,葛优对冯小刚说:“前20年,我葛优起飞了,有冯小刚给的这么多的机会。可降落怎么办,这您得看着办。后20年咱们还能再合作10部吗?但愿……”

  冯小刚连说了几个“愿意”。

  2010年的贺岁档,《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和《赵氏孤儿》同期上映,出现了“葛优打葛优继续打葛优”的局面,也让他加冕“贺岁帝”。眼下,他正在拍摄姜文的《一路之遥》,在片中载歌载舞让人期待。相比之下,冯小刚片中的“顽主”形象就显得有点单一了。但葛优依然给冯小刚吃了定心丸,“如果是喜剧,我肯定首选会选择小刚,他最懂我。”

  “跟小刚合作比较舒服,他会照顾我的想法,比如说我不爱拍亲热戏,亲嘴儿什么的,一般导演就说‘不行,你是演员’。但小刚会把亲热戏给删了,比如以前和舒淇[微博](拍《非诚勿扰》[微博]),本来剧本里要亲嘴儿,后来是小刚说不用亲了。”

  冯小刚也毫不含糊地重申葛优的重要:“他是不可替代的,写剧本的时候我满脑子都是葛优,连说话的语气都是按着他来写的。”

  带“学生”·搂李小璐[微博]前要先搓热手

  《私人订制》对冯小刚和葛优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这部电影几乎就是《甲方乙方》15年后的续集,陌生在于这次搭档的都是年轻人——虽然白百合、李小璐、郑恺[微博]算是年轻一辈中的佼佼者,在外界看来,就好像是业务高手葛优带着三个“实习生”。

  电影中,葛优的戏份并没有想象的多,按时间来看,甚至还比不过郑恺。“没想过戏份,剧本一开始就是这样,我要给新人多一点机会。”葛优解释。

  在郑恺眼里,葛优在剧组既是对手更是导师,“葛优老师最厉害的一点,就是我们不管演成什么样子,他都能顺着接下来,而且总是在夸我们。”最让他佩服的一点是,“他演戏时永远很冷静,我们常常会笑场,但他从来不笑,他是非常冷静地在演喜剧。”

  葛优在《私人订制》里有段和李小璐的对手戏,要她上演一场色诱范伟[微博]的戏。李小璐回忆,拍这场戏时天比较冷,葛优每次跟她对戏前都在不停搓手,开始她不理解,后来葛优的手碰到她的肩膀,她才反应过来,葛优的手非常温暖,“葛优老师真的特别体贴,我那时候刚做完月子没多久就进了剧组,特别怕冷。“

  “她身体也不太好,已经很拼了。”说到这事,葛优特别不好意思。

  让葛优总结这些合作者,他却说:“我碰上很多地方台词记不住,重来很多遍,他们却没问题。他们都是成熟的演员,对词的时候交流交流,很快就合了拍了。”

  郑恺却告诉记者,“葛优老师谦虚了,他说的那场忘词的戏几乎都是他的台词,我们都是接话的,台词特别少。”

  终极梦·想成为沾床能睡着的人

  葛优谨慎又小心。据说他和别人演戏中如果遇到问题,只会私下找你说,“要给人留点脸面。”

  于是,在上周上海交通大学的看片活动上,学生要求这对老搭档相互吐槽一下,冯小刚吐槽葛优“太敬业”,而葛优想了很久却说,“说人缺点总是不好,我们还是私底下说吧。”

  葛优在圈内的口碑很好,和他合作过的工作人员都说几乎没有见过葛大爷发火。他自嘲说,这是因为“胆小,没脾气,闷骚型”。他自曝从小到大基本没有打过架,就算小时候把人打了,自己还会哭。“不怒,就让着。我不容易生气,一直都这样,连开车都不较劲,你要走先走。我不发脾气,没脾气,发脾气没用,就能把脾气给解了。”

  20年并肩合作,葛优说他比冯小刚大一岁,奔六十:“你说小刚,到这份儿上,拍戏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你要注意身体。怎么注意身体呢?能喝三两的时候,不喝半斤;打高尔夫球输赢不重要,再想摔杆儿,摔之前告诉我一声,我上一边儿接着去;拍戏的时候,多坐在那儿,不要总起身。”

  如果《私人订制》可以完成葛优一个梦想,葛优说:“我希望能够成为一个沾着枕头就能睡着觉的人。”太过钻在戏里的葛优平时想得太多,有比较严重的失眠。

  也许,葛大爷给平常人带来太多的乐趣,但他也折损了一分平常。责任编辑:宣晶/文:记者 王璞/摄影:记者周雷/设计:李敏岚

  今年贺岁档电影呈健康现象

  作者:文隽[微博]

  今年贺岁档难免会被拿出来与去年那个井喷式的沸腾市场相比较。直到冯小刚的《私人订制》面向观众考验票房之前,大家还在担心,今年贺岁片的成绩会否较去年倒退?

  去年贺岁档发生了什么事?徐铮自导自演的《泰囧》以黑马姿态在12月12日开始飞奔,最终收了13亿,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成龙[微博]的《十二生肖》收八亿;《大上海》最终收1.5亿;抢先在11月公映的《一九四二》收3.7亿,输给了收五亿的《少年派》,至于《血滴子》和《王的盛宴》,均告失利。

  《私人订制》4天过3亿无悬念,会否有《泰囧》的成绩尚待观察。但市场却明确告诉同行,优质的喜剧还是观众最爱的类型。冯小刚仿佛只出半力,顺手拈来就完成任务,他要“成全”的别人乃是东家华谊兄弟;用的手段是乃是“恶心自己”。其实,《私人订制》如果有8到10亿票房,已可交代,也够证明:冯小刚始终是国产片的喜剧之王。《泰囧》是一宗独立偶发的个别事件,如果徐铮的《港囧》同样能收10亿,那么他才有真正资格成为挑战者!

  成龙的《警察故事2013》本周公映,少了喜剧元素,多了悲情,此消彼长。我认为收8亿的可能性较低,能有5亿,算是达标!

  但今年贺岁档要从上月底《扫毒》公映才开始计算,续接的《无人区》、《四大名捕2》、《风暴》,可以说除了《四大名捕2》明显势头急坠未过2亿之外,另外三部口碑和成绩都在预期中。《扫毒》收2.3亿,《无人区》收2.5亿,《风暴》收近3亿,换言之,四部片拿下了近9亿数字,再加上《私人订制》和《警察故事2013》的合计15亿。元旦贺岁档大收24亿!基本和去年看齐。

  但今年的表现更健康,没有太大惊喜也就没有特别惨淡的失败。一切尽在掌握和计算中,这样才是一个靠谱的影市,不再盲目,不再靠运气——往年总有些低成本的小片子浑水摸鱼,冀图在鲨鱼口中分少许甜头。今年,这情况也不复见了!

  如果滕华涛年底公映的文艺爱情片《等风来》也能收一个1亿到2亿,那么,2013年的成绩乃彰示世人,电影公司和制片人已摸清楚市场游戏规则,这绝对是一个健康的进步!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夏小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