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刊]《烈日灼心》大尺度亮了,有望登顶

2015年06月20日10:1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邓超和段奕宏邓超和段奕宏

  《烈日灼心》的牛X当然不仅在于好看。囊括了灭门惨案、同性情谊、猫鼠游戏、法理辩驳、人性撕扯甚至注射死刑纪实,这部高质量国产犯罪电影居然还能在现行审查体制下产。这本身,已是一个奇迹。

  2015年眼看就要过半,依然毫无高分国产片动静。再加上有本届上影节竞赛单元其他华语片的质量作参考,观影前,我们实在为在过审之路上命途多舛的《烈日灼心》捏了一汗。

  不过事实证明,担心太多余。以“学院派”著称的“质量保证”型导演曹保平,联合如有神助的邓超和段奕宏,成就了此次上影节,以及本年度——甚至数年内——华语片中一次意义重大的突破。正如片中的台词所说,有如此惊人的天分和勇气,做什么不能成?

  1、看几乎绝迹的现实主义、犯罪题材国产片。从一宗多年前的强奸灭门惨案开始,出租车抢劫、同志自杀、拦路抢劫、聚众赌博、跨境逃逸杀手等犯罪/死伤事件一一袭来。一个又一个谜团,一段接一段的猫鼠游戏,一场又一场“重口”刺激场面,使观众欲罢不能之余大呼:“尺度真——的——好——大——!”

  2、看邓超与段奕宏边斗演技边“搞基”,再加一个特别惊喜吕颂贤,奉送火热情欲戏。从“逗逼”形象中一转身,邓超就在本片中把一个逃逸重犯演得一波三折,堪称全国小生表率。再加一个警察版“霸道总裁”段奕宏,两人之间张力强烈、情愫横生,却落得个“有情人终成相爱相杀”的悲情结局,誓要将女观众的小心肝震成渣渣!

  当然,直男观众也别着急,毕竟还有王珞丹与郭涛的忘年恋爱情戏,以及女主角裸上身出镜可以细看……

  3、看“烧脑”刑侦、人性异变、法理辩驳。在手握上述两张王牌之后,曹保平并没满足于制作一部噱头十足的奇情钙片(大误)。法律的严酷与神圣,人性的阴暗与伟大,在令人喘不过气的剧情中依然拥有探讨空间。《烈日灼心》诚意证明,即使在市场愈发混乱的国产片中,所谓商业价值与人文关怀也绝非水火不容。

  4、不看IP、大数据、互联网思维、高价特效以及“漫咖啡四大神兽”。从一部并不知名的小说改编,卡司里没有范冰冰、黄渤、黄晓明或者Angelababy,没用任何奇思妙想的网络宣传手段……就这么一部干干净净、让你看了一遍喘不过气来却还想看两三遍的高质剧情片。不看,真对不起你自己。

  (鲁韵子/文)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电影烈日灼心邓超劈腿上海电影节上影节场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