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寻枪》背后的故事:《寻枪记》为姜文度身定作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09:00 华商报

  当世界杯正踢得火爆的时候,在西安各大影院却挂满了电影《寻枪》的招贴广告,大腕“姜文宁静”以及“寻枪”这个本身就耐人寻味的名字,让人不得不产生极大的兴趣。但是,在知道《寻枪》的时候,也才知道原来之前早已有一本流传的小说《寻枪记》。

  《寻枪记》为姜文度身定作

  《寻枪记》是一篇小说,它发表至今已经两年了,而《寻枪》是一部电影,《寻枪记》的作者是凡一平。《寻枪记》是一篇只有两万多字的小说,凡一平坦言:自己当时写作时并没有想到什么深奥的主题,只想着要编一个有趣的故事。《寻枪》是根据《寻枪记》改编的,两者的关系就像是摆在店里的一块布料,被赏识它的人买去,然后裁剪缝制成一套衣服。现在这件衣服终于做成了,在所有人看来,包括原作者凡一平和导演陆川都认为这是为姜文度身定作的。

  陆川当初不敢请姜文来演

  当初陆川在有意把《寻枪记》搬上银幕的时候,就想到姜文,但他没有对任何人说,因为陆川是没有导过电影的导演,要请出姜文这样大牌的明星是难以置信的事情,对此陆川没有信心。但是,陆川知道他只有埋头写剧本,用剧本去感动姜文。2001年3月的一天,陆川高兴地给凡一平打电话,《寻枪》可以拍了,主演是姜文。

  《寻枪》对《寻枪记》的多处改动

  凡一平的原作《寻枪记》平淡写实,是一部融社会批判和人性批判的文学作品。陆川的电影《寻枪》运用电影元素极尽可能地烘托悬疑气氛,成了一出亦幻亦真、扑朔迷离的心理戏,还带了一点点实验色彩。

  在原著中“老树精”是盗枪、杀人的凶手,而在电影里“老树精”是个打诨插科的人物,小说《寻枪记》作者凡一平说自己这样安排潜藏着一个隐喻———他因为在战场上负伤而失去了性功能,导致他产生了变态的仇恨,这才杀死李小萌;在电影《寻枪》中,包袱抖到最后,杀人偷枪的成了一个前面只露过两面的“卖羊肉粉的”,矛盾也淡化处理成了因假酒埋下的仇恨。这样大的改动使凡一平无法认同。

  小说转让版权费一万元

  凡一平转让《寻枪》版权的费用只有一万元整。不过,他自己也坦言:电影《寻枪》使他名声鹊起。凡一平说自己写作速度很慢,有时一天只能写一千到两千字,一个长篇小说往往就要耗上一年的心血,如果再不能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剧,仅仅凭稿费收入,岂不是很亏?作家写出一部小说,收入主要靠稿费和版税,一部长篇小说字数至少上十万字,从构思到最后落笔完成,至少也应有半年,所以许多作家就有意识地瞄准剧本市场。本报记者肖东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话题一周:寻找的是一种异己的存在--《寻枪》 (2002/06/18 09:43)
南方都市报:谢飞批《寻枪》内容太空泛 (2002/06/17 13:45)
过犹不及说《寻枪》 (2002/06/14 16:27)
网友趣评:徜若“小资”去《寻枪》? (2002/06/13 16:00)
文艺界激烈讨论:《寻枪》是否模仿黑泽明名作? (2002/06/12 17:02)
评论:《寻枪》与黑泽明《野良犬》之比较 (2002/06/05 15:54)
评《寻枪》:伟大的电影都是独创的 (2002/06/07 15:23)
《寻枪》主创者否认抄袭黑泽明 陆川:雷同的事很多(图) (2002/06/06 16:15)
评论:《寻枪》与黑泽明《野良犬》之比较 (2002/06/05 15:54)
导演张杨:看完《寻枪》脑子空空 (2002/05/28 13:57)
评论:除了《寻枪》,我们还应寻什么? (2002/05/27 14:23)
大学生电影节昨晚揭晓 《高原如梦》击败《寻枪》 (2002/05/27 07:44)
《寻枪》小说作者谈电影:拍成这个水准相当不错 (2002/05/24 17:15)
棒喝时代:寻枪与名导陆川的褒贬时刻 (2002/05/24 16:51)
相关专题
姜文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