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专题 >正文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回顾系列-《天地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8:32 南方都市报

  《天地英雄》是去年内地电影中真正意义上的大片——尽管这是一部失败的大片。这也是一部话题之作,因为探讨这样的失败是有意义的。没有价值的谩骂我们见得不少,能平心静气地剖析它失败原因的文字,能独具慧眼展望这失败指向的成功方向的文字,我们见得并不多。

  借着这个回顾的机会,谈一谈《天地英雄》,谈一谈那些我们可能永远不会忘记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欢唱黄金周做歌王 E歌时代来临了!
功败垂成。                     ——编者

  话题之作

  《天地英雄》

  获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

  内地最佳女主角(章子怡)

  内地最佳电影提名

  内地最佳男主角提名

  (姜文、中井贵一)

  内地最佳男配角提名(王学圻)

  至少他去做了

  □王崴

  不过至少他(何平)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而更多的人将跟随其后。不玩花招、不弄玄虚、拼死劲、打硬仗。一个大国的电影工业和电影市场,最终总是要靠这样的人、这样的电影来支撑的。毕竟,中国电影不是中国足球,不可能由外人来拯救。

  这部电影公映之后遭到的批评如此之多,以至于我现在甚至不忍心再朝它割上一刀。张艺谋的《英雄》之后,影片的情节与内涵估且不论,但至少在色彩、造型、构图等美学的范畴内为武侠片立下了极高的标杆。用这个标杆来衡量,《天地英雄》无疑在许多方面要居于人后。就单薄的故事情节而言,其中经不起推敲之处又是如此之多。人物行为的缺乏逻辑,离地表仅数寸的水源(如果真有此事,那片区域早该是一片绿洲),突如其来的神魔元素……

  但至少他去做了。在这样一个人才、经验和技术能力都相当匮乏的年代里,他用自己尽可能搜集到的资源,在胶片上制造了这些影像。完美不是可以坐等来的,在此之前要通过无数人的努力、辛劳和汗水,用无数不成熟的作品来铺成那条通向完美的路。至少,何平为我们提供了一块铺路的石头。

  《英雄》的场景基本上是静态的,一个个活动空间有限的动作段落拼成了那部电影。但是《天地英雄》真正让武侠片动了起来,大漠上的驰骋,孤城里的死战,这一切都对导演的控制能力提出了极强的挑战。杜可风回忆他来到黄果树瀑布边时,感觉最大的困难是找不到一个可以放置摄影机的位置;而何平的摄影师面对的课题,则是要让镜头在蛛网一般复杂的废城街道,或起伏的地形之上做大幅度的往来,其调度之艰难又如何能以道里计?

  如果说何平作为导演最大的失误,那就是没有把几位主演的风格完全捏合在一起。不过回过头来想想,像姜文和中井贵一那样个性极强的人,又怎么会轻易地让你捏合?只不过由于剧情的缺乏流畅,他们之间的龃龉被放大了而已。如果影片的逻辑漏洞再少一些,如果结尾不是那样不负责任地让舍利子跳出来包打一切,如果……这本来应该是一部比现在成功得多的作品。

  据说何平此前整整用了15年时间来构思这部影片,这让我们想起了近年两位同样是“长考”之后拿出作品来的导演。一位是《纽约黑帮》的导演马丁·斯科塞斯,那部电影的失败,除了对莱昂那多·迪卡普里奥选角失策之外,主要原因还在于斯科塞斯本人过于暮气沉沉。但另一位导演的处境却与何平颇有相似之处,同样是年纪轻轻便一举成名,同样是一部剧本在胸中埋了将近二十年,这便是《指环王》的导演彼得·杰克逊。

  也许他们两人此前的经历能解释其作品的不同命运。在这十几年里,彼得·杰克逊一直没有放下过手中的导筒,从《坏品味》到《群尸玩过界》再到《天堂造物》,恐怖片给了他设计模型、营造气氛的大好机会,感情片则为他积累了控制影片节奏、刻画人物间细腻关系的丰富经验,于是才有了日后《指环王》的集其大成。而何平呢?我们不能说他把这十几年都浪费了,对于《天地英雄》,也许他一直在酝酿和构思,但显然没有彼得·杰克逊那样丰富的实战经验,因此也就失去了把自己的构想放在片场上实地检验的机会。

  不过至少他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而更多的人将跟随其后。不玩花招、不弄玄虚、拼死劲、打硬仗。一个大国的电影工业和电影市场,最终总是要靠这样的人、这样的电影来支撑的。毕竟,中国电影不是中国足球,不可能由外人来拯救。

  作者简介:王崴,当年注册某门户网站屡遭失败后,生造出了“类人名”ID。此后一直沿用,蒙骗至今。少居天津,1997年赴北京打工。中途多遭流离,只有对电影的热爱始终维系。与友人送别时曾云:愿相会于中国电影崛起之时。媒体撰稿人,资深影评人。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内地评审团评委。

  英雄导演的梦想和功课

  □卫西谛

  通常来说,一个导演数年没有执导过影片之后,无论拍摄的新作将是何种题材,基本上都是要讲一席他憋了很久的心里话,要拍一场他做了很久的梦,要交一份他积淀已久的导演功课。田壮壮导演的《小城之春》如此,何平导演的《天地英雄》也如此。《天地英雄》主要由三种元素糅合:地点是西域大漠,时代是大唐盛世,道具(戏眼)是佛祖舍利,这三种元素都可以用一个“大”字形容,他自己也说“这部电影在我头脑盘旋这么多年,我知道这将是一部,对于中国电影界来说,将是一部庞大,恢宏的电影。”在面对此片是否可以定义为“武侠片”时,他决然地说:“它算动作性比较强的史诗电影,距离武侠片比较远。”于是我们不难看出何平做的是一个史诗的梦。一个史诗的电影要由大投资、大场景、大明星来支撑,而这些都只是外围环节而已,最终决定影片水准的其实依然是导演的功底。从《天地英雄》看来,何平的“大手笔”尚欠火候。

  最初为何平导演赢得国际声望和影迷威信的是他的一部《双旗镇刀客》,观众把它算做一部“武侠片”,实际上论类型来分那是一部“西部片”。《双旗镇刀客》可以说是大量模仿和借鉴了“西部片”、用东方理念包装而大获成功的。但这部影片依然是“造型大于叙事”,它在摄影构图、情境描写上的出色掩盖了叙事的弱点。如今,《天地英雄》混入了各种商业叙事的元素,何平的剧本和分镜立即显露出“说故事很蹩脚”的毛病,这其实是中国商业片的一个积弊。在今年的热点影片中,《周渔的火车》是这样,《绿茶》是这样,《天地英雄》也这样。憋足了气力去讲诗意,讲情调,讲气魄,最后留给观众一团浆糊的故事。在好莱坞,精致的影像也好,优美的音乐也好,迷人的明星也好,最终是要为故事服务的。而中国影人面对着一个惊人丰富的故事素材宝库,在和国际资本接轨之时,今年全面暴露出导演叙事能力偏弱的问题(抑是他们根本将观众的领悟力和趣味想偏了?)。

  《天地英雄》在开拍之时,注定要面对《英雄》。无论是片名、类型、投资,以及其市场性、可能冲击奥斯卡的信息,都令媒体和观众忍不住要去比较一番。从根本上而言,张艺谋和何平心里想的是两样东西,表现出来的东西自然也截然不同。张艺谋的故事显然是从政治概念中来的,而何平还是想从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入手,从这一点来说何平面对观众要诚恳得多。但两者的相似之处是都想“做大”,把视觉效果、明星阵容、配乐、美工都做得太满,反而失去《双旗镇刀客》那种空旷留白的味道。《天地英雄》中的人物塑造和关系,模糊、抽象、扁平。很多人物之间的纠葛可有可无,甚至文珠这个女一号也可有可无。此外分镜头也十分生硬,画面大多是将人物心理直白地图解开来,比如在进入危险地带后要表现“小心警惕”,就被拍成四个武士分别抬头看的镜头。诸如如发号施令、排兵布阵的很多段落,让人觉得重温了很多年前那些稚嫩的草莽味道的内地武打片,而我相信这些又恰好是何平眼中的“荡气回肠”。

  其实何平导演功课不好的弱点从他的旧作《炮打双灯》中就已经一览无遗,但时隔数年,竟然很多东西依然被保留在《天地英雄》中。两部作品最直观的相似处就是大段旁白。过多叙事功能的旁白,无疑破坏了观众本该在“观看”中获得的快感,因为所有的秘密暴露得过早和过于直接;同时也使得人物的对白变得空洞乏味,毫无力道。除了导演功课的问题之外,结局的设计,更让人觉得无话可说。如果说大唐盛世是为影片镀上了一道金光,西域大漠是为影片涂抹了一些风霜,那么佛光乍现又为《天地英雄》带来些什么呢?这让人又不得不想起张艺谋在《英雄》中安排秦始皇面对“剑”字,猛然说“和平”二字的场景……

  作者简介:卫西谛:生于1973年。曾从事土木工程设计若干年。后窗看电影论坛创建者,现从事自由撰稿、独立影评以及图书策划。编著有《为希区柯克尖叫》、《电影+2002》、《电影+2003》、《后窗看电影——网络电影随笔菁华》等书。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内地评审团评委。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