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长恨歌>主创亮相影展 上海风情尽数郑秀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7:43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供图/photocome

  本报记者自上海报道 上海影城五楼不大的一间会议室内昨天屡屡“爆棚”———先是各路记者变成“追星族”,争相一睹“野蛮师姐”全智贤的风采,随后《长恨歌》剧组驾临,导演关锦鹏率郑秀文梁家辉胡军黄奕等众多明星集体露面,引起了更大的轰动。房间内拥挤着上百名摄影记者,为了争抢“有利地形”,二十几分钟的采访时间内记者间数次产生摩擦,有两位摄影记者互不相让,从口角升级为动粗,场面之紧张差点抢了台上明星的风光。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长恨歌》电影剧本尚在赶工

  王安忆的小说《长恨歌》在2000年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之后,颇得影视公司的青睐。据主创人员介绍,此次将同时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但是,电影、电视剧是两部互相独立的作品,演员也有所不同。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导演关锦鹏介绍,在电影中,郑秀文将出演年龄跨度很大的女主角王琦瑶,而在电视剧中演这一角色的黄奕在电影中演王琦瑶之女。王琦瑶生命中一闪而过的男人李主任由胡军饰演,而梁家辉则扮演另一个“情人”———暗恋王的摄影师。

  此次露面的电影版演员与拍摄之初确定的人选有许多不同。对此,导演关锦鹏的解释是,在完善剧本的过程中,演员也会根据剧情的调整而做出改变。他还透露,电影《长恨歌》目前已经进入最紧张的创作阶段,剧本还在赶工之中,预计9月底开拍。

  关锦鹏通过郑秀文塑造旧上海的灵魂

  读过小说的人都能感觉到,在王安忆的笔下,上海的弄堂也是有灵魂的。但是作为一名生活在香港的导演,如何在电影中表现上海独特的韵味?导演关锦鹏认为,王安忆作品中描写上海的琐碎感觉和小说的文学性给他提供了创作灵感。他认为电影没有必要去“复原”小说,而是进行再创作。在他以前上海题材的电影作品《阮玲玉》、《红玫瑰与白玫瑰》中,人们完全“陷入”了导演创造的“上海氛围”中,关锦鹏似乎和上海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部电影中,他将不仅是用灯光和服饰,还将着重通过对女主角的“打造”来塑造旧上海的灵魂。

  在王安忆的书中,王琦瑶闭月羞花,着阴丹士林蓝的旗袍,身影袅袅,这不免和香港演员郑秀文以往作品中的形象有很大差距。但关锦鹏认为:“其实,郑秀文的身上有很风情的一面。在小说中,王琦瑶是一个活得有尊严的女性,而我认为郑秀文身上正是存在着这种特质,我会在影片中尽量去挖掘它和展示它。”

  梁家辉“老前辈”自我解嘲

  由于被导演关锦鹏的一再“强调”,郑秀文成为发布会上最被关注的演员。不知为何,郑秀文这两天偏爱粉红色的长统丝袜,继电影节开幕式上她身着粉袜子和黑裙子亮相之后,昨日她又穿着同样颜色的长统袜出现在发布会现场。除此之外,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无比谦逊的态度———郑秀文一再感谢导演给了自己这个机会,使她能够演出一个和以往不同的角色。同时,她还表示自己将在表演过程中向“前辈”多多学习,此言一出,台上最老的“前辈”梁家辉立刻发出一阵自我解嘲似的大笑。

  尽管电影剧本还未成型,郑秀文称自己已经把现有剧本读过三遍。她不同意有记者认为书中的王琦瑶是一个“随波逐流”的女人———她生命中虽然有过几个男人,但是突然消失的李主任却影响了她的一生。她说:“我觉得书中最后女儿向母亲要钱去国外读书的细节最能打动人。虽然我没有当过母亲,但是我相信天下母亲的情感都是相通的。”但是,正当记者想问每个演员对自己角色的理解时,主持人却宣布发布会到此结束。这时,梁家辉突然起身做了一番“总结式发言”。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回答了这么多问题其实很不明智。今后的电影还怎么保持神秘感?应该说,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等待导演拿出完整剧本。”作者:王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