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无极》人事地震内幕:林迪安出局有隐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7:40 明星Bigstar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4年06月11日,某媒体报道:《无极》剧组发生“惊天动地”大事情,因为导演陈凯歌不满剧组某个重要成员,决定换掉后重新从好莱坞聘请一个 ,报道还称这一次换掉的人物是陈凯歌在经过了很长时间之后才做出的决定,因为陈凯歌必须在制作上达到世界级水平,但被撤换的这位人员尽管制作了很多好莱坞以及香港重要电影,但这一次的表现并没有让陈凯歌本人满意,作为要达到完美水平的陈凯歌来说,只有忍痛割爱。第二天有消息指出,被撤换的人是林迪安。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事实真的如此吗?本报记者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到不为人所知的独家内幕。

  林迪安被迫离开,对《无极》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的消息。

  陈凯歌上亿元巨资打造,云集了谢霆锋张柏芝张东健等明星阵容的首部史诗魔幻大片《无极》,在拍摄中途遇到这样的“动荡”————幕后高手、国际武术指导林迪安出人意料地中途出局,在一系列发生在《无极》剧组身上的新闻中,这是后果最难以预料的一次。

  壮志未酬 武指意外出局!

  今年1月初,陈凯歌携摄影师鲍德熹以及林迪安两大国际智囊共赴横店验收布景工程,三巨头首次会师的浩荡场面,让影迷们对中国电影再生期待。当时,刚进组不久的林迪安与记者直接对话时多次表露,愿意与陈凯歌共同打造一部不同于以往任何一部武侠巨片的决心。他告诉记者,是被剧本所吸引,再加上导演给了他极大发挥空间,才使得他义无返顾地从美国洛杉矶飞到了北京。

  “《无极》肯定会令全世界的观众眼前一亮,让他们对中国电影刮目相看!”林迪安当场胸有成足地担保《无极》将成为他武指生涯中代表作,豪言壮语之间透露出他凭借该片征战国际影坛的十足野心。如今影片拍摄到一半,林迪安却提前出局,完全可以用出人意料来形容这一变故。

  据不少媒体消息称,林迪安设计动作场面“跟不上导演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不能满足导演的要求”,已经离开剧组的林迪安回应十分低调,只表示他与陈凯歌合作很愉快,纯属因为合约到期而并非如报道所说的达不到导演要求。

  “无极就等同于命运!因为人的命运非常复杂,命运是无极的!”,林迪安这句话,言犹在耳,人已离去。

  惊曝内幕 一山不容二虎?

  首次尝试宏大场面的魔幻历史片《无极》,武打场面占了全片一半左右,其中武术指导的作用尤为重要。是什么样的原因,让片方宁可承担武指中途离开这样的风险,也要让林迪安下课呢?

  一位与林迪安十分熟识的圈内知情人士向记者道出实情,透露林迪安的退出与导演陈凯歌没有任何牵连,而是因为与摄影师鲍德熹的矛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

  据透露,林迪安执行工作当中,在动作设计方面的理念与摄影师鲍德熹不和,合作过程中二人多次产生分歧,在片场也不止一次发生冲突,该知情人士透露说,“《无极》开拍之后, 摄影师对武术指导林迪安不是很满意,经常指责、否定武指的工作!”他还告诉记者,摄影师在片场一直给人很骄傲的感觉,有些做法显得过于专制,不过,他始终不愿意直接点出该摄影师的名字,只透露该摄影师来自香港,非常有名,作品曾获得美国最高大奖--奥斯卡的青睐。根据线索提示,《无极》阵容当中,只有香港著名摄影师鲍德熹与李安合作《卧虎藏龙》,曾一举夺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大奖。

  最终,为不影响全片拍摄进度,林迪安顾全大局,主动请求退出。

  动荡风险 《无极》前途难料……

  该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面对摄影师与武术指导的矛盾,陈凯歌显得十分无奈。据透露,因为陈凯歌首次尝试《无极》如此类型的动作巨片,经验不足,很多方面需要摄影师鼎力相助。而在大场面的把握以及对惟美画面表现力度上,香港摄影师鲍德熹确实是不二人选。

  在没有两全其美之策的情况下,林迪安顾全大局主动退出,解决了导演以及剧组的燃眉之急。这一“友好”举动,最终让剧组没有发生任何冲突和不愉快,导演陈凯歌还下令对外封锁消息,并接受鲍德熹力荐,由擅长执导火爆动作片的香港武指董玮接替工作。这也是为什么对于换人风波的始末,剧组工作人员讳莫如深的原因。

  据悉,董玮曾因《紫雨风暴》而荣获第1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大奖,曾并担任了2001成龙贺岁片《特务迷城》的动作指导,曾经担任《天地英雄》、《想飞》 武指,设计现代动作片动感十足的。

  但是,前半部和后半部是两位风格完全不同的武术指导,再加上交接过程中缺少交流,对《无极》的整体武打风格来说,显然具有不可预测的风险……

  鲍德熹不予回应

  记者拔通了鲍德熹的香港手机,由其助手何先生代为接听。他透露,鲍德熹同《无极》剧组已经返回北京,目前正同导演陈凯歌商量接下来的拍摄工作。

  当记者小心地求证有关武术指导林迪安和鲍德熹之间理念不统一,片场常常干予武术指导工作,导致二人不和的传闻时,何先生拒绝正面回答,“这些都是外面人写的,媒体要知道具体原因,应该去问林迪安本人,看他怎么说的”。

  连接: 鲍德熹、陈红横店之争

  鲍德熹入行以来凭《不脱袜的人》、《九一神雕侠侣》和《白发魔女传》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摄影,后来又凭《卧虎藏龙》夺得波士顿影评人团体最佳摄摄影以及奥斯卡最佳摄影大奖,之后又接拍杨紫琼《天脉传奇》出任导演一职,不过,该片未能突破以往傲人成绩。此次与陈凯歌强强联手《无极》,自筹备之初开始,两人一直在北京工作室形影不离,鲍德熹更是长期驻扎内地,为影片出谋划策。

  不过,《无极》移师横店不久之后,就有媒体报道称摄影师鲍德熹与总制片人陈红曾一度发生激烈争吵,但二人当时都说英语,工作人员听不明他们在闹什么,只见他们都吵得面红耳赤,最后大家气得停拍了一天。不过,最后双方和好如初,双方冰释前谦。

   林迪安,如果你熟悉香港电影的话,你会发现,你在很多影片中看见过他,比如《古惑仔系列》,比如《风云之雄霸天下》,比如《无间道1》,但演员并不是他的主要身份,他最主要的身份是武术指导,《黑客帝国》系列、《蜘蛛侠》都是出自他的手。《明星Bigstar》记者 毛国莉 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无极》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