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十面埋伏》编剧等聊天:在台词中加入古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6:10 新浪娱乐


霍庭霄、赵小丁、王斌、李冯 聊天中


美术霍庭霄 摄影赵小丁 编剧王斌 编剧李冯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04年7月19日15:00-16:00,《十面埋伏》剧组主要创作人员,编剧李冯、王斌,摄影赵小丁、美术霍廷霄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为广大网友解读《十面埋伏》,讲述电影背后的故事。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点击欣赏现场视频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今天下午三点钟到四点钟的时候,新浪嘉宾聊天室请来了《十面埋伏》的四位主创人员,到嘉宾聊天室跟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先介绍一下,他们是故事的原创和编剧李冯老师和王斌老师,摄影赵小丁老师和美术霍廷霄老师。欢迎四位。

   现在在各大影院《十面埋伏》正在火热的上映,在网上同样倍受关注,所以把四位请来和大家聊一聊。

   网友:能告诉我张艺谋的QQ号吗?张导上网吗?

   王斌 : 他上网看信息,不聊天,他是电脑盲,怎么用都不知道,都是别人给他设置好的,一点击就上去,你让他敲字是不可能的。他就看信息,别人给他设定好哪个是新浪,哪个是什么,点击就上去。

   主持人 : 你们四位上网吗

   王斌 : 我上。

   主持人 : 其他几位不上网,也会从网上了解一些信息。

   赵小丁 : 从网上获取信息主要还是通过新浪。

   王斌 : 我的首页就是新浪,点开直接在新浪,其它网一般很少去。

   主持人 : 谢谢对新浪的支持。在聊天开始的时候,先请李冯老师和王斌老师,谈一谈《十面埋伏》创作和拍成片子总体的感受?

   李冯 : 剧本的开始准备是很早的,实际上在《英雄》的剧本刚结束就开始作这个剧本了。当时主要是对武侠题材有热情,没有考虑太多,因为我们是头一次做,对我们来说都是很新鲜的事情。

   做了剧本以后,我们就觉得是不是保持这个热情,再往下写一个剧本,当时这个剧本还是未知数的。我们开始编提纲,在《英雄》拍的过程中,我们的故事就开始滚动,在《英雄》放映期间,我、王斌还有导演一直在编这个剧本,大致就是这样。时间也比较长,大概有两年多左右的时间。

   主持人 : 两年多的时间,分几个阶段来进行创作的?

   王斌 : 一直在工作,前面故事提纲反复变动比较大,经常有些方案经常推翻重来,重新再编,真正动笔是《英雄》开拍以后。

   李冯 : 它的方式和以前的导演方式不太一样,我们是用的提纲制,这个是从《英雄》开始摸索出来的。因为以前有一个小说的原版,从《英雄》开始我们就找不到原版,等于是自己编故事,我们摸索这个办法,三人讨论,讨论过程中有了想法整理成提纲,这样比较有效率,我们觉得不对就推翻重来,或者在提纲的基础上进行修改。

   当提纲修改得差不多了才开始写剧本。所以两年的时间,前期很多时间在改提纲。出剧本是后来的事情。

   王斌 : 到了最后是剧本的操作。

   主持人 : 剧本关于很多台词的讨论两位老师也看到过。

   网友:刘德华有一句台词错了,不是特别的细枝末节,可能有一个口误什么的。

   主持人 : 你们在写剧本的时候,总体感觉怎么样,对它是否满意?

   李冯 : 我们做过讨论,究竟是古文,还是半文半白,还是白话,当时是三个方向,现在用的方向也是我们经过讨论的。在白话中间加一些古意,我们想达到一个兼顾的效果,也是大家明白台词的内涵,光用白话显得不太像古装戏。

   至于效果怎么样,我们也是希望看看电影放出来的效果,是不是以后再加一些调整。

   主持人 : 各位网友,现在我们今天请的是编剧、摄影和美术,《十面埋伏》这方面的主创人员,如果大家已经看过这部片子,或者对这部片子有所了解,欢迎你们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我们会把你们的问题,尤其是向四位嘉宾提问。

   网友:我觉得这个片子不像我们想象那么吸引人。

   主持人 : 问问赵老师和霍老师,你们对这观点有耳闻吗?

   霍廷霄 : 有点耳闻。

   主持人 : 有一部分人说,不像想象中那么好看。有一种说法前面做的宣传特别大,可能有一定的落差,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赵小丁 : 我个人觉得,前期的宣传可能会把观众的期望值提高,这可能是原因之一。

   一部电影,其实我个人认为,在国外其实看电影就是一个家庭生活中的一个经常性的活动,周末外国人有这个习惯,带着一家老小到电影院看电影,观看的心态非常的单纯。反过来我们国家从这么多年的体制和意识形态的特殊性,和其它的国家不一样。

   我们国家的观众心态比较复杂,甚至有些观众希望电影给他带来一些深刻和人性的东西,有一些观众看了电影还期望从中受教育。这种东西就决定了一部影片的要求,都会带来这些。

   其实娱乐电影就很单纯从你的眼睛、你的耳朵、你的感官系统,觉得愉悦了,出了电影院不是一生回味。尤其是娱乐类电影还不是具备那种功能。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的。

   霍廷霄 : 从参与宣传的问题来看,我是参加了影片的创作,宣传我也参与了一些。

   张艺谋因为是家喻户晓,从目前的电影有争议,这是一个对中国电影出境,不管说是促进,实际上是大家对电影的争议。大家走低靡的阶段的,如果有这么一部国产的电影出来,大家有好有坏来评定,等于是给电影的评价。

   主持人 : 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才会促进国产电影的进步。刚才我们在开始的时候说也说一下,可能各位网友也有一定的印象,现在的韩国电影是比较成功的,无论从制作上还是其它方面,影片拍出来比较好看。

   网友:两位编剧,你们在进行剧本创作的时候,怎么定位这个剧本的?或者说这个题材的,武侠剧,想反映的东西是什么样的?我觉得电影院里面出现了很多的笑场,是不是你们提前已经想到了?

   王斌 : 我们作的第一个武侠电影是《英雄》,里面承载着一个非常大的主题,大家也看到了,是“天下”。在这部片子里面,在主题上从一开始确定就没有野心,就想拍一个普通的武侠剧。如果有什么主题,无非是爱情,就是涉及的爱情。但是它区别于以往的武侠电影的特点就在于,一般的武侠电影要讲义,要讲江湖规则,而这一部《十面埋伏》我们是反其道而行之,小妹的行为恰恰是背离了江湖规则,从这方面来说是她是一个叛徒,但是她为了自己的爱,她作出了自己认为是必须要作出的选择。

   在《十面埋伏》武侠剧里面,如果说我们做了什么,在这一点上,从一开始我们就确定,慢慢摸索就走到这条路上来。包装上是一个武侠剧,但是核心是爱情剧,这是我们一开始确定的。

   主持人 : 就是这样想和策划的?

   王斌 : 对。



美术霍廷霄 摄影赵小丁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关于笑场的问题?

   王斌 : 一部电影常常是众口难调,起码我们在看的时候没有笑。我也和其他人一块看了这个电影。从我个人来说,我是没有笑场,也许我太熟悉这个故事了。刚才讲了是众口难调,这里面有些演员的台词,因为口音的问题,因为我还特别注意到所有的声音发音部位都是在嗓子眼上,演员念文白混杂的台词会造成意外的效果,就是你刚才讲的笑场。

   还有个别细节的笑场,我认为这种笑场,当然我相信他们笑是真笑,但是我觉得很奇怪。

   比如这部片子在嘎纳上映的时候,我们听到没有笑场,是每到精彩处不得不鼓掌,中西方在欣赏一部片子的时候,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我们不能说哪个对,哪个错,我也曾经问我的一些朋友,他们也认为在个别的地方,不值得笑的地方,观众也笑,也许是特殊的气氛和特殊的环境,有这么一个氛围,大家跟着笑,我个人认为没有什么值得笑的,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网友:我笑的原因,比如说刘德华是卧底,自然而然想到《无间道》,这样的情节类似,或者说巧合,所以我笑了。

   主持人 : 谈得很具体。

   王斌 : 所有的商业电影,就是所谓的内心片,要编一个符合大众欣赏习惯的故事,天下的故事,我个人认为在莎士比亚时代就已经完成了,他已经把所有的故事都讲完了,无论是悲剧还是喜剧,无论是爱情悲剧还是爱情喜剧,同样涉及到卧底,在《无间道》之前,我们知道美国有《24小时》通篇讲的都是卧底,是不是《无间道》和《24小时》有相似之处,我们认为卧底有问题。

   何况刘德华这个角色在《十面埋伏》里面,坦率地说是一个配角,他在整部戏里面仅仅是一个因素。所以中国观众有他的特殊性,因为前面有一个《无间道》专门讲卧底,因此我们出现了卧底,观众就自然产生联想,这个联想对我们是不重要的,这个我认为是没有错的。

   李冯 : 我们开始编这个故事的时候,是《英雄》剧本刚开始,那时候《无间道》还没有放,我们也不知道这个电影和这个故事,实际上王斌刚才说的这是一个基本的情节,很多的这种类型片都会用这种情节,我们也讨论会不会有所忌讳,你要这么忌讳,电影就没法拍了,因为电影的所有的手段在电影上都用过,你很难拍一个电影无乎是全新的,这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 : 关于剧本的问题先谈到这儿,有一个关于美术方面的问题。其实我不是特别的了解,应该是归于美术和摄影方面,一开始这个片断,在牡丹坊里面,大家都一震,是因为场面的特别的华丽,而且也非常的漂亮。

   网友:赵老师和霍老师,拍摄这一段是怎么样用心的?

   霍廷霄 : 设计牡丹坊这一场景是从原剧本是有牡丹坊这一场戏开始的,当然剧本也改了好多次了,剧本在后宫里面,实际上故事还是一个故事,因为导演在非典以后又改了好几次剧本,剧本提到牡丹坊这么一个环境,提到这个环境以后,我们就经过长时间的设计,导演就设计了一个唐代所有的场所,去创意去构思,我们美术组就动用了好多人,每天出了好几十个创意,出创意是很难的,因为不同于一般的影片,但是导演的要求就是你要创造一个你自己的唐朝,因为历史谁也没见过,历史上也没留下任何的资料,当时我们就想到牡丹坊,最主要是表现中国的博大文化精神的灿烂文化的盛唐时期的雍容华贵的这种氛围,我们也是做了这种想象。

   首先以牡丹花为设计,中国最传统的建筑结构,当然也提到中国的雕花窗,中国的雕刻艺术在世界上也是很有名的,从秦汉时期到盛唐都达到很辉煌的地步,传统的雕梁画栋做到了极致,所以我们设计了从柱子到雕花窗用了中国最传统的工具,表现了盛唐时期表现到极致。

   在色彩上,我们也采用了一些敦煌的颜色,敦煌的颜色已经退化了,但是从敦煌的颜色中我们领悟了一些,我们能感受到那个年代的一些气息,这次色彩就是蓝绿色调,当然这是在影片中很忌讳的色彩,这次我们用蓝绿,我们把色彩做的很华丽,很富丽堂皇,这个东西也是一个挑战,把握好了,可能有很华丽的感觉,把握不好就很俗。这是我们在创作上也是沟通的结果,就成了现在呈现的效果。

   但是我们在设计上就花费了好几个月,在搭建的时候有两个月半左右,在这一方面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电影是真的艺术,做假是肯定不行,所以的雕花窗都是从安徽找了三四十个制作匠人用了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做的,包括那些木雕的东西全是真的。所看到的效果真的和假的还是不一样,包括工人体育馆那舞台大效果,跟电影比还是差很多,的确是舞台的效果。

   在工人体育馆影片中我们觉得遗憾的东西,在工体这次的庆典活动,原来导演想这个柱子晶莹剔透,但是在实际中要考虑很多真实的东西,没有放进去。

   但是现在从整体上看,牡丹坊的环境代表了盛唐时期的华丽,也代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这一点我们想付出这么多心血,展现给大家我们也很欣慰。

   主持人 : 刚才霍老师说了说在设计方面的良苦用心。

   网友:场景确实很漂亮。

   主持人 : 我自己看的时候,给网友有相同的感受,刚一开场的时候,场面很漂亮,拍的很精致,包括章子怡跳舞和仙人指路的时候,确实很好看。

   网友:怎么不谈剧本的问题。

   主持人 : 我们把问题平均化,慢慢谈。

   网友:场面漂亮,布景特别好,一直是张导片子的特色,但是我觉得漂亮的场面给我的感觉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对剧情没有太多的推动,只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 : 你们有没有听到这样的言论?

   王斌 : 我在网上注意到这一些,刚才讲到牡丹坊这个戏,不仅是它设计的富丽堂皇,显示了唐朝的繁华,刚才我们说的唐袖,仙人指路,我们几乎所有的朋友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为什么会留下这样的印象?因为武侠片拍了很多,但是这样一副原创思想,还是没见过,应该说是没有见过。的确是调动了武打的一些特点,同时结合了中国古典的长袖做的一个,在我看来是很完美的,使这一场戏有了亮点,很多朋友看完了之后就觉得拍的很绝的。

   我也在网上看了这场戏留下了印象,一看就觉得好,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网友:想问问赵小丁老师,从摄影的角度来说难度肯定很大,我也是搞摄像的,您的感受是怎么样?

   赵小丁 : 是整个影片还是什么?

   主持人 : 谈到这儿,都是关于现在讨论这一块的。先谈谈整个的也可以。

   赵小丁 : 我先说说牡丹坊整个的感觉说一下。

   因为一部电影整个画面的完成是好多的元素聚合起来实现的。首先美术这边给我们提供比较好看的环境,我们通常所说的备设物体,这个是很关键的。除此之外,看到武打打斗这一段,令人眼花缭乱,剪接也帮了很大的忙。其实好看的戏,各个环节的创作都是分不开的。现在在国际电影节上有一个奖项叫视觉效果奖,这不单纯是美术,也不单纯是摄影,是综合的。视觉效果是诸多的元素来组成的,我说这个意思不光单纯靠摄影能完全完全一个很有冲击力的画面。

   当然作为一个主流的商业电影,我们是需要众多的商业元素把一个故事包装起来,让它最大范围好看,环境好看,色彩好看,在这样大的好看的环境当中。

   举个例子,比如说通常送朋友一个礼品的时候,送一支钢笔,就就把一支钢笔直接送给他,就不如找一个精美的盒子送给他,这样产品附加值就产生出来了。电影是需要一种包装,这种包装恰恰是应用了商业的元素来做的。当然也包含了摄影和影像,张导的电影历来比较注重画面的,首先他也是优秀的摄影师出身,这是他一贯的风格,我们无论是《英雄》还是《十面埋伏》还是演戏了过去的风格,只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而已。

  网友:我分不清楚里面哪些是电脑动作做出来的,哪些是实景拍戏的,比如说在竹林打斗,包括在野外的打斗场面,能不能解读一下?

   赵小丁 : 飞刀都是电脑做的,那个是用三维电脑制作画出来的。但是真实的环境都是真实拍的,把它合成用电脑的技术弄出来,使它看出来很真实。《英雄》里面也有一些电脑特技,包括《英雄》的剑,也不可能有铺天盖地的剑,那是不现实的,电脑在这方面把视觉效果往极致走。

   网友:《十面埋伏》美术的成功进步表现在在于多种颜色和花的应用,在于冷色调对于花的控制中。我在花海的使用上有点太多了?

   主持人 : 霍老师是否同意他的说法?

   霍廷霄 : 你说色彩,刚开始我们探讨美术在造型元素的时候,我们就是避讳《英雄》的造型元素。这次从场景的设计和整个影片的色彩,比较偏写实走,但是主要是想借用一些敦煌色彩,主要以蓝绿色调为主。他说的花海,我们预想它会更美,但是没有达到理想的花海的效果,电脑永远是遗憾的艺术。所以花海这一块没有,前一年导演和摄影师到,那时候由于非典时期我们种的花也没有长出来,所以这是一个遗憾。当时我也问了这样一个问题,要想做到这样也很难。

   主持人 : 种的花是什么时候种的?

   霍廷霄 : 是前一年,由于非典我们的人过不去,就没有去饲养,这方面的东西没有跟上,那些花剧组过去一看。

   主持人 : 山野烂漫时不符合理想的状态?

   霍廷霄 : 对。

   《十面埋伏》聊天(2):不能用平常尺度衡量侠女(组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