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尤小刚胡静聊<秘史>(2):幸福是干自己爱干的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4:20 新浪娱乐


尤小刚与胡静 尤小刚 胡静


导演尤小刚 主演胡静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您自己平时还在搜集一些历史的材料,不只是清朝的?

   尤小刚 : 当然是,我喜欢随便翻翻,我很喜欢鲁迅这句话,我看书的特点是随便翻翻,重点研究。我会拿一堆书都看,这点有意思,把它相关的各种各样的东西找出来,看一下,我有这个兴趣。我很简单,明确我们搞的是娱乐性很强电视剧,这毫无疑问,我们不是研究历史的人,但是研究历史中的人还是很有意思的,包括它跟世界文明史发展的横向的比较关系,人类认识的关系。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这段历史占据什么样文明发展的阶段,我觉得这东西都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东西。然后你再用很好的人情故事表现出来,所以我讲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喜欢看热闹的人就热闹,喜欢看门道的人就看门道,有更大学问批判我们,我们就长点见识。但是总体上我渴望收视率好,这是最主要的。

   网友:你和赵鸿飞合作的感觉怎么样?

   网友:你们在合作中有没有不协调的方面?

   胡静 : 基本上没有,因为都是年轻人,包括表演的方式,大家比较默契,之前有《孝庄秘史》的接触,所以合作起来没什么问题。我觉得鸿飞是一个很不错的演员,他挺有爆发力的,很多戏他都会自己设计,很用心的演,所以雍正的成功也是他付出很多努力得来的。

   网友:我不太了解你的演艺道路,简单介绍一下?

   胡静 : 我很小离开家,12岁从云南来到北京学舞蹈,96年中专毕业的时候,同时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的表演系,学了四年,今年毕业,一直拍电视剧,古装戏多,到现在为止。

   主持人 : 非常简单明了,你们的明星班里面吸引眼球的人特别多?

   胡静 : 吸引眼球(笑)。

   主持人 : 真的挺多的。前一段时间来了一些,让你一一评价这些同学,没那么多的时间。你当时在学校的时候比较欣赏哪一个同学的专业素质?

   胡静 : 我觉得我们的起跑线基本上是一样的,他们都很不错。如果说最欣赏谁,欣赏我吧。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各有千秋。

   主持人 : 上戏的机会怎么样,有的人可能慢一点。

   胡静 : 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很感谢尤导给我演苏茉儿的机会,很多人认识我是通过苏茉儿认识我的。

   主持人 : 那时候毕业几年了?

   胡静 : 2002年拍的,毕业两年。

   主持人 : 在苏茉儿之前拍过多少部?

   胡静 : 没拍多少部,大部分时间都在休息,《少年张三丰》在北京播过。

   主持人 : 舞台剧还演过?

   胡静 : 2001年拍过《孔乙己正传》,从2001年开始没有接触过舞台,现在很渴望回去再演一部话剧。

   主持人 : 尤导接触的中戏出来的学生对舞台剧很有感觉?

   尤小刚 : 他们都是在舞台上训练出来的,2000以前是舞台化,2000年以后是比较复杂。

   胡静 : 尤导什么时候开话剧?(笑)

   网友:我觉得你的普通话说得不大标准。

   胡静 : 我非常愿意承认错误,经常拍戏和台湾人、香港人合作,他们说的话会不经意感染你,你会被传染,像传染病一样,这个情况像非典差不多。拍完这个戏跟周围的朋友呆两个星期又回去了。最近在大连拍,有台湾的演员,又被他们传染了。

   主持人 : 你增强自身的感染力?

   尤小刚 : 字正腔圆是比较费力的,台湾和香港话不用费力,咱们的普通话标准的话是很劲的。

   胡静 : 特别讲究发音。

   主持人 : 发音比较搞笑,会开心一些。

   尤小刚 : 还好不是主持人。

   胡静 : 不然我一定被骂死。(笑)

   网友:娱乐性强的古装剧,不太容易拍出风格来?

   尤小刚 : 古装分几种:一种是古装戏,是表现历史事件为主线,我们以前看中央台拍的历史剧。有一种是戏说,人物只是他进行戏剧创作的一种符号。类似像《康熙微服私访》、《戏说乾隆》等等,当然了《铁齿铜牙纪晓岚》就有很多的人文和思想追求在里面。我们想走的是结合两者之间的,表现历史事件为己认的历史剧,虽然搞的很宏大,但是观众不一定爱看,严格说起来,也不是影视艺术的强项。

   我们研究一下莎士比亚就会知道,莎士比亚笔下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都是表现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人性的追求和所处环境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所以秘史不是我们的创造,老实说没有多少新的发现。就是在这种结构风格上,我们就是比较严谨的按照戏剧创造的规律以人文主义的观点观察和演绎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也是反映人的本性和他所处环境不可调和的矛盾。

   莎士比亚的剧之所以有价值,是以当时人文主义研究的成果来关照历史事件,我们今天依然是这样做的,所以我觉得它会好看的。但换句话说,它也会带给人一个不太谬误的历史感觉啊,如果是完全细说就是两码事。所以我觉得历史都是悲剧,历史不可能有喜剧,历史要有喜剧就带有嘲讽性了。

   当时看希特勒就带有很大的讽刺性,才有社会主义国家的迅速兴起,那是历史开的大玩笑,但是结局是悲剧的,无论对希特勒还是对社会来讲,历史是悲剧不是喜剧。

   主持人 : 您听过关于《皇太子秘史》的反面的声音吗?

   尤小刚 : 有,因为大玉儿和多尔衮的故事大家很熟悉,另外也是忠贞不渝的爱情。《皇太子秘史》比较深刻,它是反映了一个一个皇帝培养接班人,一个一个接班人被培养,娱乐性比较强的观众可能有时候他对《孝庄秘史》的期待值,还希望是这种完全爱情模式的故事,就不一定觉得满足。换句话说就我们而言,《皇太子秘史》对历史的解剖和对人物的刻画绝不亚于《孝庄秘史》,所以很多人不满意也很正常。

   主持人 : 下一部《太祖秘史》怎么样?

   尤小刚 : 下一部把两者结合起来,既要有非常沉重的人物命运和思想意义,同时也要有非常抓人的爱情故事,就是努尔哈敕兄弟和五个女人的故事。这个剧本比前两个剧本成熟得多,后来居上,我们还是有水平的人做事情的。

   主持人 : 秘史拍完了,排上日程的计划是什么?

   尤小刚 : 公司的戏是比较多元化的,下面有《家有宝贝》是轻喜剧,还有家族戏等等,也有清宫的秘史剧,题材是比较宽泛的。就我自己而言是不可能拍完,拍一部两部就可以了,还要有其他的导演来参与这个戏,明年啊八部戏。

   主持人 : 够繁忙的?

   尤小刚 : 事多。对于我来讲最困恼的就是事多,干扰拍戏。昨天赵鸿飞熬不住发高烧了,我就觉得心情很舒畅,因为拍戏一夜到天亮,他们困我不困,所以旁边的副导演说导演你的耐力很好,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电话等等这一类的干扰,这一类的干扰太痛苦了,但是你又不能不负责任,我很喜欢干个两年就当什么艺术总监,董事长让别人干去,我就拍戏,一年拍两部那是很享受的事。

   过去搞中国节目市场的时候,我们90年代的时候发起,那时候是大锅饭,导演想什么时候有时间拍自己的戏就好了。市场搞活了还是想把钱赚回来,对于我来讲公司赚钱并不是大困难的事情,问题是烦。像我说开会的时候,我肯定成包成包抽烟,拍戏的时候看不到抽烟,我觉得那是理想,开会是多么无聊的事情,只有全世界最无聊的事情的时候,总得找个东西,所以就抽烟。所以我抽烟既没有上瘾也没有扩散到会议以外,可见开会是多烦的事情。没办法。

   主持人 : 专注的时候最不累?

   尤小刚 : 那是我想干的事情,那时候给我一个烟,我说要它干吗,说给你提提神,我说别干扰了。我就开会,各种各样的报告会的时候,是最枯燥的事。

   网友:我对于《皇太子秘史》如玉的角色,都觉得演的不好,你觉得怎么样,是否演的不到位,还是把握不好?

   尤小刚 : 演员演得是不错的,这个角色是吃力不讨好的。这个角色我们回过头来讲,创作是有问题的。前五集没出来,皇太子和紫瑛好了,虚晃一下,到第8集的时候,她的爱情才开始显露出来,这个演员很难演的,前面的铺垫不够,一抖情节让观众不舒服了。其实14集以后的戏是演得非常好,14集不是她演得不好,是戏不对,要说结构上有问题,皇太子开头是好的,就是三、四、五、六、七集最差,大事一件接一件,人没有感情了。

   所以戏是写情才会打动你的,写事是不打动人的。严格说起来,看起来有事,实际上没事,这不怪演员,我觉得她还是很聪明的演员,应该说她演的凤凰,我们第一次起用她作主角,演的非常好。有的时候说白了,剧本要是有缺陷,演员和导演是没有回天之力的。所以一戏之本在于剧本。



导演尤小刚 主演胡静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完美的艺术总会有一些遗憾?

   尤小刚 : 是有遗憾,不是说完全没有。问题是这部戏的主题并不是表现爱情,康熙有什么爱情,整个戏里面没爱情,这就带来了创作者自身有发挥上的局限,但是这段历史是这样的,你又不能瞎编,这就有点费劲了,秘是很好的秘,情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讲的爱情受一点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网友:尤导能不能让我演一个角色。(胡静大笑)

   主持人 : 你是什么样的条件?

   尤小刚 : 那就来试,看看戏中的演员他们是什么样的条件,就可以来试。

   主持人 : 如果觉得自身的条件达到这个标准的话,并且有自信就试一试。您在挑角色的时候,换新人换的多不多?

   尤小刚 : 换新人换的太多了,秘史这个剧,多尔衮已经选了十几个了,到后来马景涛的执着还是把整个的主创都打动了,做了高度的准备,包括他在公司已经签完的戏,在最后一场确定下来。在上海的演员都要开始落笔签了,最后谈完赶紧打电话,我说你们刹车吧,实际上都是非常好的演员,实在不太忍心伤害一个演员这样强烈的创作欲望。

   我们最早考虑的,以前努尔哈赤没有考虑过别人,《皇太子秘史》的时候,就跟他说了《太祖秘史》,这个中间他也到外面拍戏等等。我们想换一换吧,最后这也算是一种缘分,就定下来了。他演得不错,应该说再展现的又是完全新的一个性格。

   主持人 : 挺不容易的。

   尤小刚 : 多尔衮跟皇太子是完全不同性格的。现在马背上的皇帝努尔哈赤又是完全另外一种性格了。这对演员来说是比较彻底地来投入是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想会很好。

   网友:胡静谈一谈宁静这个演员,和她合作的感受?

   胡静 : 尤导不是给我发言权吗?(大笑)

   主持人 : 谈谈自己的感受?

   胡静 : 我个人的感觉,我觉得她是非常有灵气的感觉,虽然没有像我们一样经过科班的训练,但是她的身上有表现的潜质的,基本上她对人物的把握是比较准确的。我挺喜欢她的表演的。

   主持人 : 比你大几届,或者早一代的演员中,你最喜欢谁?

   胡静 : 斯琴高娃

   主持人 : 没有机会和她合作吗?

   胡静 : 还没。《孝庄秘史》虽然同在一个戏,但是在不同的时期,没有机会面对面的合作。

   主持人 : 年轻的女演员都有自己的网站,你有没有?

   胡静 : 我现在有一些影迷做的网页,他们现在想做正规的网站,还没有落成。

   尤小刚 : 搞开发了。(胡静笑)

   网友:我正在做你的网站,想得到新的消息,怎么样得到这些消息?网站做成以后你要经常去看?

   胡静 : 我会的。可不可以告诉我他做的网站是什么?

   主持人 : 可以说一下你做到什么程度了,除了正式的网站没有开通之外,你和影迷是怎么沟通的?

   胡静 : 我在剧本拍戏是很忙的,我没有时间经常上网,我有的时候上去的时候,我会看他们给我的一些留言。没有直接跟他们交流,但是我看到他们帮我做的很多东西,我觉得比较感动,希望有比较长的时期,我们可以直接在网上跟他们沟通的,目前真的是很忙,没有时间做。

   主持人 : 这位网友如果做好了东西,可以尝试跟公司联系?

   尤小刚 : 跟个人联系吧。(笑)

   胡静 : (笑)

   基本上正规的网站做成之后,在那个网里面碰见会比较好一些,那里面有我最新的动态和比较准确的消息。

   主持人 : 尤导您平时上网吗?

   尤小刚 : 上,就看看新闻。

   主持人 : 收发邮件?

   尤小刚 : 收发邮件不太会。

   主持人 : 有一些网友说非常喜欢尤导的戏。

   尤小刚 : 谢谢。

   主持人 : 让你总结一下自己戏的特点,和下一步进一步提高的方向?

   尤小刚 : 要表态了。(笑)

   主持人 : 下决心书。

   尤小刚 : 我们希望搞一些老百姓爱看,也有可口味的电视剧,故事和内涵能够比较协调的统一起来的戏。我们还是很认真地在做这些事情的。

   我觉得前已天有好几个记者采访我,说你觉得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什么?我说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干了自己爱干的事,不在于有什么财富,有多大的名气,我觉得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投入的是你自己想投入的事情。在这点上,我觉得我是比较幸运的,也比较满足。下一步肯定每一部戏都有自己的追求,也希望这种追求能够不断的得到观众的支持,到了干不动的时候就去教书。

   主持人 : 教书?

   尤小刚 : 教教学生,写点文章。我的好处是,我要表达自己的思想还没有太大的障碍。所以我觉得可以了,如果还有一个比较健康的身体,那可以不断地干下去。

   胡静 : 会的。

   主持人 : 尤导说完了自己的想法,最后一个问题,我觉得刚才一个小时一直没有谈八卦的东西,最后八卦一下。

   网友:胡静心中的白马王子是什么样的,将来的美好生活是怎么预期的?

   胡静 : 将来的美好生活,当然是希望跟我爱的人,当然他也爱我了,可以在海边有一间小木屋,这是我理想的画面,早上起来做做瑜珈,开始写自己想要写的东西。

   尤小刚 : 作家。(笑)

   胡静 : 也不是作家,其实我没有停止过记东西的习惯,我想有一天出一本自己的书,不一定是小说,但是是自己想表达的东西。

  

   主持人 : 如果你有海边小屋子的话,一定请我们坐一坐。

   胡静 : 当然。

   主持人 : 非常感谢两位精彩的谈话,感谢网友的在线交流,我们这期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尤小刚胡静聊<秘史>(1):尤导是苛刻的完美主义者(组图)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皇太子秘史》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