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王兴东首谈“金鸡百花”:改了就好 变了就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5:39 沈阳今报

  今报讯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大幕已经落下,但是关于电影节的话题并没有结束,关于“王兴东没有出席本届电影节”一事,影协领导给予了“他没有作品,所以没有被邀请”的答复,对此,王兴东面对各地媒体的采访一律避而不谈,昨天,记者亲自来到王兴东在北京的家里,采访了刚刚从安徽视察归来的王兴东。

  记者:您之前所提出的那些意见在本届双奖上有何改进吗?您在无锡批评“百花奖 选票不科学,不真实,要倒向票房,倒向观众,倒向市场,建议让影院经理参与选举”的建议,本届“百花奖采用由影院经理提名,由观众手机投票,现场揭晓的路线,您怎么看?

  王兴东:改了就好,变了就强。看到吴贻弓主席坦言百花奖过去不敢公布选票数字,是因为大众电影杂志现在发行量有限(5万份),参与投票不足万张,无力代表“大众”。我在无锡发言前就知道,某位评奖办公室人员以索要二十万元费用“制造选票”的事实。“大众”名义下出现了事实的溃疡,“百花”背后出现大众的缺席。所以,我提出百花奖必须改革的建议。看到吴主席说不管今年的选票有多低,票数有多少,我们都要公布,做到问心无愧。这是求真务实,为民负责的态度。一个不公布选票的选举结果必然丧失公信力。过去影协负责人用谎言的遮羞布蒙蔽观众诚实的眼睛,可悲的是我们竟然能够接受并蒙蔽多年。本届百花奖走出暗箱,迈向公开,有力地摆脱了欺人和自欺。我是赞成的,也是多数艺术家要求改革的结果。好事!

  记者:本届双奖活动没有邀请您参加再次成了质疑的问题,您对中国影协的解释有何答复?

  王兴东:这期间,我参加全国政协视察团在安徽省考察淮河问题,即使邀请我也没时间参加。我虽然两次获得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但我并不热衷于评奖活动,编剧有比评奖更重要的事情,深入生活搞点调查是我所热衷。我早说过,中国电影不是靠评奖评上去的,是靠创造者的智力和参与市场竞争能力而发展起来的。

  记者:是不是中国影协对您过去“炮轰”评奖还有成见?

  王兴东:影协换届后,康健民书记主动找我谈话,征求我对于双奖的意见。他也是编剧出身,对我们《法官妈妈》获奖编剧代表,在无锡受到不公正待遇,明确表态,“那是绝对不应该的,影协要搞五湖四海,要搞大团结。”并且表示,凡是以“中国影协”名义发出的信,信中对我的一切不实诬陷之词,经过调查后,要以“中国影协”的名义予以澄清,纠正过去封杀言路的做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塞夫导演证明说,王兴东无锡发言我在场,发言没有错误,言之有理,影协要欢迎这样敢于批评敢说真话的人。很快,我的影协理事也恢复了。新的影协党组提出“服务会员”新理念,将有利推动社团组织的思想作风建设。对比前任领导,听不得不同意见,不敢公开财务,搞小圈子,排斥异己,当组委又占评委,以至于记者当众质问,“既然金鸡奖评委不能连任三届,你为什么连任六届?”这个镜头比电影评奖本身更有意义,说明民主监督之闸无时不在限制特权的横行。改换了新的作风,本届评奖才有了新的面貌。

  记者:您多次通过政协提案对于电影评奖的改革,还有那些提案没有落实?

  王兴东:评奖活动已经演绎成社会民主生活的一部分,搞得不好在社会上影响很糟。央视歌手大奖赛所以办得群众满意,深受欢迎,充分尊重了民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给艺术家打分的是评委,给评委打分的就不仅仅是艺术家了,整个社会都在监督着。搞电影评奖要听得进群众的批评。现在看不到金鸡奖“三个最佳并列”“市长杯”也取消了,不搞“评委专业户”了,公开票数,公开评语,也要公开财务了,现实就是对过去的否定!看出本届领导博采群谋,努力提升双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记者:两年前,听到您在无锡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的“直言”,知道您惹了很多麻烦,您还会对于评奖方面勇于直言吗?

  王兴东:说真话要付出代价的。某些人整我也是能理解的,好在广大群众支持我。“评奖话题”的背后,实质是向全社会呈示了如何尊重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问题。评奖话题暂不说了。 首席记者 宁玲 电自北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