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学路上》感动学子:谢谢你们拍了我们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8:17 新浪娱乐

  “影片使我感到震撼。谢谢你们接受了西海固的贫穷,谢谢你们表现了我们最下层人的生活”――一位宁夏大学的学生在看完影片《上学路上》后用这样两句话来表达他内心的激动。

  九月十八日晚,《上学路上》主创人员携电影《上学路上》来到宁夏大学,五百多名莘莘学子早就等候在那里,简陋的礼堂被挤得水泄不通。同学们坐着小板凳或者站着看完 了这部在宁夏西海固拍摄完成、荣获本届金鸡奖四项提名的故事片。在整个过程中,他们随着剧情的发展,或欢笑,或感叹,或流泪,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当影片的小主人公王燕历尽艰难,气喘吁吁跑到学校,把几张被汗水打湿的钞票摊到老师面前,说:“二十四块八,我挣够了”的时候,全场的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激动的泪水也同时挂在了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上。

  影片放完了,同学们仍然不肯离去,几百名同学和主创人员一起,就影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多同学用“震撼”二字来表达他们观看此片的感受。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有过和片中主人公王燕相似的奋斗经历,看到影片把他们曾经有过的生活生动地表现在了银幕上,令他们激动万分。一位同学说:我曾经对中国电影感到失望,因为觉得那些电影都离生活太远,真没想到《上学路上》这么真实地表现了我们的生活,表现了最底层的人们。另一位来自影片拍摄地固原的同学说:影片中的事情,我们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我真没想到你们会把它们拍成这么好的电影。许多同学说:这部片子,不光会让孩子们爱看,象他们这些青年人和成年人一样会喜欢,王燕表现出来的精神,会激动每一个人。有的同学关切地问《上学路上》在金鸡奖和国际评奖中胜算几何,编剧赵冬苓激动地回答:当我听到你们的掌声时,我觉得已经成功了,能否得奖对我来说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见面会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抢话筒发言,更有好几位同学因为总也轮不到自己干脆跑到了台上,最后主持人不得不强行结束了讨论。

  在返程的车上,记者注意到几位主创都很少说话,也许,这一刻,他们在静静地享受着成功的喜悦。

  第二天,就传来了《上学路上》获得三项金鸡奖的喜讯:最佳儿童片、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编剧。 (文、李九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