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张宏森聊《2046》:尊重王家卫的奉献和努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21:17 新浪娱乐
张宏森聊《2046》:尊重王家卫的奉献和努力

张宏森聊《2046》:尊重王家卫的奉献和努力 张宏森聊《2046》:尊重王家卫的奉献和努力 张宏森聊《2046》:尊重王家卫的奉献和努力
张宏森聊《2046》:尊重王家卫的奉献和努力
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先生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王家卫导演“五年磨一剑”的电影作品《2046》在9月25日终于与北京观众见面,9月26日20:30至22:10,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导演王家卫率领主创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一起分享关于《2046》的点点滴滴。以下为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聊天实录:

  现场视频:张宏森聊天现场视频

  主持人 : 这位是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先生。

  张宏森 : 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 : 我们想知道《2046》是怎样通过审查程序,知道能不能介绍一下。

  张宏森 : 不是我个人的力量,《2046》是通过了正常的审查程序。

  主持人 : 能不能就您个人的立场来谈一谈对电影的感受。

  张宏森 : 在这部电影中我们看到王家卫导演对爱情的个人的阐述,这是家卫导演的第八部电影,我个人对他导演的电影非常喜欢,这第八部电影,我们看到王家卫对爱情在前八部电影当中一个最经典的诠释,我非常尊重王家卫导演的这种阐述,对于电影来说,我尊重王家卫导演的阐述,就是对电影文化创造的尊重,也是对中国文化电影健康发展的规律的一个尊重。

  主持人 : 在上海的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听到这部电影是2004年表达爱情最为真挚的一面?

  张宏森 : 这段话肯定来自于评委们对这部电影的感受,批复是一个法律的程序,确确实实很多评委本人都感觉到这部电影的爱情阐述是有它的动人之处,它的动人就在于通过片子反复纠缠的一个道理。爱情具有一次性的完成,爱情具有不可复制性,不可重复性,不能忘却,也无法忘却,这样就可以告诉你,通过我们影像和复杂的逻辑关系,事件反复的叠加来加以证明的话,它本身具有动人的素质。

  主持人 : 您能不能帮网友分析一下,看王家卫导演的这部电影能有什么指导吗?

  张宏森 : 真不敢当,谈一下我个人对这部电影的感受:

  第一点 我应该有机会或者联系的看王家卫导演的电影,我在看王家卫电影的时候很多观众和我一样很容易联想到《花样年华》,联想到周慕云令人凄楚的爱情。这部电影当中爱情的潜流仍然在流畅,仍然在得以延续。一个人他工作上可以潦倒,生活上可以破败,但是我认为在这个片子当中,我们的男主人公他的心并没有死。因此这个片子它不是一个消沉的片子,我们没有看到他心思。根本征兆就是我们男主人公其实仍然珍藏着他历史上的,或者说曾经的在时间深处的那样一个打动他的,同时也是打动网友的这样一个爱情的牢牢的印象。我觉得这一点可能很多人、很多观众都具有这种亲历的经验,我觉得大家在看这部影片的时候,会把王家卫的爱情阐述和人的爱情心理有所连接,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 我们很容易就会看到在这部影片当中,有一个时间的隧道,它打通了过去、历史和未来,尤其《2046》作为一个未来的时间符号,其实也可能是一个未来的文化符号,那么在这样一个文化符号当中,我看到了两点:

  第一,就是导演对这个文化符号的向往,这个向往就是说在《2046》这样一个符号上,可能我们在历史上受到的爱情纠缠和爱情痛苦会得以圆满,承诺会得以实现,遗憾会得以补充,会得以补偿,我们这样对《2046》一个时间观的向往。

  再有同时我也深深看到这样一种对时间观的恐惧,也看到了我们电影主创人员,特别是王家卫的恐惧,也许在《2046》这样一个时间的端点上,会遗忘掉我们曾经有过的那种令人心疼,非常打动人心那样一种,具有经典意义的爱情的美。爱情的经历可能会丢失掉,可能会被科技,会被时光这种机器无情丢掉。

  这个片子我谈最后一点,谈第三点,因为我工作的原因,我看到了这部片子不同几个版本,让我感动的是,这几个版本是在递进的发展,是在不断地升华,这反映了王家卫导演以及这个主创班子他们把电影是在看作一个成长的过程,把电影的制作和创作看作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发展的过程,动态的过程,几个版本这种不同的递进式发展,递进式跨越,反映了他们对电影一种敬业精神,对电影一种精益求精的探索,同时也是对电影这样一个充满魅力,同时又充满陷井这样一个艺术形式,他们所做出的一切艰辛努力,我都看到了。所以说我非常尊重王家卫导演为首的这一个创作集体对这部片子做艺术的奉献和努力。这三点我是跟广大网友交流的一个心得。

  主持人 : 谢谢张局长。

  张宏森 : 谢谢。(图/宋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