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演陆川访谈:《可可西里》没打算让人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5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俊)《可可西里》姗姗来迟,本月22日才正式上映。昨天,年轻的陆川导演带着这部影片在环艺影城试映,座无虚席,记者身边的两名年轻女观众居然被影片感动得失声痛哭,还有不少人在黑暗中默默抹眼泪。

  这绝对不是一部简单保护藏羚羊的影片,生命在旷野显得脆弱、无常,每个人都拷问生存的意义。面对观众哭了,陆川导演在接受采访时很惊诧,这并不是他所希望的效果,
“我不想煽情,观众最容易抹干了眼泪,把什么都忘了。”23日,陆川将带着《可可西里》踏上东京电影节的征途,无缘奥斯卡,他仍然坚强、自信,“电影史不是全靠获奖影片来书写”。

  记者:很多人看影片时哭了,他们说“太煽情”,这是不是你预想的效果?

  陆川:说实话,我想把这部影片拍得很冷峻、客观,我不想煽情。我要展现的就是人在绝望中的存在,每个人都在绝境中体验自己的生命,他们可以活生生地见证死亡。我也没有刻意渲染气氛,只是藏在幕后,克制地看这一切。

  记者:但是对于观众最真实的反应,你怎么看待?

  陆川:起初,这部影片有2小时40分钟,我一再修改,把很多很刻意催人泪下的东西都已经拿掉了。

  比如最早的时候,影片的结尾是这个记者回到北京,在一个黑屋子里写这个故事,突然就控制不住痛哭起来,我相信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人都会忍不住哭。最后,我还是把它剪掉了。我最不希望观众流泪,因为怕他们擦干了眼泪,立马就会忘了内心的震撼。没想到,观众还是哭了,可能是太惨了吧。

  记者:你有没有觉得太惨烈的故事,会让观众在内心找不到出路?

  陆川:悲剧本来就是有力量的。这种力量不是我的影片直接能给他们的,但是会点点滴滴体会到。受盗版优秀影片这么多年的熏陶,其实中国观众欣赏电影的水准一点不差,不要低估他们的力量。

  记者:看了《可可西里》,你个人有没有什么遗憾的地方?

  陆川:这些天看了很多南方媒体的评论,有些观点我还是很赞同的,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可可西里》没有任何遗憾。它的意义已经超过电影本身,2年多我所有的热情都耗尽,也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只要是我能够做到的,我都已经全部做到了。当年《寻枪》拍得我有些惭愧,但这次我父亲看了影片,沉默了半天才说:以后不会有人质疑你的才华了,你已经能在影坛立稳脚跟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可可西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