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金马最佳影片五雄争峰 《2046》架构丰厚胜一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3:37 新浪娱乐

  金马蹄声扬,今年五部入围的最佳影片,都有“和时间赛跑”的特色:《可可西里》和《月光下,我记得》不约而同回到过去;《旺角黑夜》《大事件》分别追逐黑夜与白天;《2046》在往昔与未来之间,寻找变与不变。

  《2046》

  -王家卫最复杂之作但…他竟没入围

  《2046》架构内容之丰富深厚,五片之最。梁朝伟饰演60年代的作家,过去感情受伤,现在游戏人生,难得释放真情,笔下幻想未来,男女为爱痴缠。

  全片刻画人对时空、爱情的无力感,充满耐人寻味的对比:动荡的过去、不安的未来、以前的伤痕、以后的期望、男人的脆弱、女人的坚强,是王家卫历来的作品中,格局最复杂的一部。

  梁朝伟片中一“劈”四,游移在巩俐章子怡王菲刘嘉玲之间,红男绿女如探戈般的你来我往,感情切面变化多端,有亮度更见深度。摄影、美术、剪辑、音效搭配得几乎天衣无缝,配乐时而挑逗时而伤感,凸显未来时空的视觉特效,画龙点睛。

  导演王家卫没有入围最佳导演,引发争议,评审公关说法是:《2046》没有超越王家卫过去作品。其实该片是王家卫野心之作,看似从《花样年华》出发,融入《阿飞正传》《重庆森林》的人物精神,却没有原封不动的沿袭,胆敢透过“解构”与“重组”,呈现新创的形式与内涵,无论视野与情感,不仅独特,而且有超越自我风格与时代类型的多重意义。

  月光下,我记得

  -台湾电影认真呈现但…新秀太嫩

  《月光下,我记得》根据李昂原著改编,用最典型的本土影、视叙事法,直线铺陈50年代台湾,单亲妈妈苦念心经,压抑情欲,抚养女儿长大,女儿情窦初开,妈妈不断破坏,累积的嫉妒心与掠夺欲,当遇到女儿的男友,瞬间引爆。

  “月”片锁定在封建环境中蠢蠢欲动的女人,导演林正盛有意触动女人心,或许碍于性别,掌握了含蓄,欠缺了诱惑,没有把女人外表矜持、内在澎湃的冲突,作出更意乱情迷的发酵,可能是他没有入围最佳导演的原因之一。片中母女纠缠,本该波涛汹涌,可惜演女儿的新秀林家宇太嫩,孤掌难鸣。

  杨贵媚演的妈妈,落力为影片加分,一路牵动剧情主线发展,角色性格从安于传统到挑战传统,从内敛到狂放,形、色、神的变化细腻,有完整而合理的说服力。

  另外包括音效、美术、配乐等技术水平之妥适,也保有台湾本土电影工业的传统特色。

  《可可四里》

  -盗猎题材震撼特别 但…一面倒歌颂英雄

  《可可四里》是大陆导演陆川从报纸新闻得到的灵感,描述1993年青康藏高原盗猎羚羊问题严重,当地勇夫组保卫队与盗贼对抗,千里追缉,保卫队员纷纷死于非命,总算引起政府重视,戮力整肃保卫羚羊。

  结合土地与人性的题材,雪山、荒漠的外景,无庸置疑是五部入围影片中最特别的。影片利用记者旁观的叙述,企图营造一股类似纪录片的写实感。片中大山大水,人性与兽性的存亡斗争,颇有血染雪山颠的震撼。导演陆川强调,主题不是盗猎羚羊,而是保卫队与艰难环境(恶人、险境)对抗的勇气。这又和他个人敢尝试另类题材的勇气与企图心,不谋而合。

  而从影片一开始,观众也感受到保卫队“为何而战、为谁而战”的强烈企图心,清楚知道他们终究要像羚羊一样被迫害与牺牲,但威胁他们的恶势力,难道只有盗贼?

  该有而没有的官商勾结黑幕不见了,一面倒歌颂保守的正义精神与英雄主义,加上片尾如仪式般的葬礼,真实回归传统主旋律,难怪连保卫队员死在流沙堆的戏,都和老牌“阿拉伯的劳伦斯”如出一辙。联/葛大维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46》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