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导演张扬路学长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2:15 新浪娱乐
导演张扬路学长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2)

导演张扬路学长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2) 导演张扬路学长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2)
导演张扬路学长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2)
路学长 张扬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路学长:各行各业大家都很辛苦,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特别。

  张扬:我是觉得在内地做导演是特幸福的事,相比较其它的地方,比如比较美国的导演,比较香港的导演,其它地方导演,内地导演是特别幸福的,在创作上,哪怕是在条件上,其实是过去几年我们觉得中国这个限制多,中国导演生存环境不好,中国电影也不好,中国所有的电影的现状市场都不好,但是真正从中国导演角度来说,包括这两年你能感觉到,从导演角度机会非常多,整个这个时代和这个社会,提供了很多机会,让很多导演去尝试他第一部戏的导演工作,有很多导演开始做更大的导演计划。

  而且说句实在话,虽然市场不景气,但是导演不断的在创作,你能感觉到其实这个空间还是非常大的。相比较香港,为什么他们生存困难,因为他们创作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没有东西可做了,所以他很多人面临改行,干别的,这个东西确实痛苦,但是在中国大陆,确实在这方面创作力现在反而是特别繁荣,非常繁荣。

  主持人:创作力繁荣,但从看电影人的角度来说,自己都解决不了的问题。可能我们知道今年尤其2004年底,去年年底有几部片子非常有名,大家都去看,但是除了这几部片子之外,其它的真的引不起观众观看的欲望。我也看了其他的片子,片子真的不错,可是没有人看,香港导演过来说这个现状,上面头特别大,底下是空的。你对这个怎么现状怎么看?

  张扬:我能看到的,现在这几年其实是电影市场往上走的一个趋势,慢慢已经开始显现。但是中国整个电影市场不是说这一两年造成这么一个事,是已经十几年的时间,慢慢让这个市场变成前几年这样,应该说相当的谷底状态。

  但是我一直相信这么一个事,中国过十年以后,肯定是现在日本的市场的水平,每年可能有几十亿的人民币的收入,可能再过二三十年以后可能比美国多,美国去年票房是95亿美元,中国是15亿人民币,只有它的百分之二、三左右那么一个比例。但是你可以想像当中国城市人口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时候,有两亿人,真正中国有两亿人发展经济水平跟美国相当的时候,如果你的电影文化在这十年、二十年慢慢建立起来的时候,它的观众一定是跟那个相当的。

  但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没有这个东西,只有那么小,我觉得一个跟你整体的经济在往上走的时候,也许在现阶段它就处在低的水平。另外整个人的观影习惯,对电影的认识,对电影的这种东西还没有开始建立起来。这个东西需要过程,不是说一年,这个里面也特别重要,需要你整个电影工业,电影的创作,电影的大环境,比如说随着你改革开放的力度,对电影政策的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那就说明我们拍摄的题材越来越多,韩国可以拍很多亚洲现在都爱看的恐怖片,类型片,中国现在拍不了,等你中国的创作繁荣了,慢慢去制造更多的明星,这个首先从创作上把这个市场打开,观众有的看,爱看,像你刚才说的,为什么只有那么两三部,确实它所有的资源集中在两三部电影里面,所有的明星钱都砸在这两三部,宣传、钱全在这两三部,其它的东西只能是边边角角。但是如果你慢慢大起来以后,可能一年会有10-15部类似大的东西的时候,整个市场会全部搅起来,包括现在对外资建电影院的开放,一样,当你有好多好的电影院的时候,观众就觉得看电影是一个挺有意思的事,挺享受的事,谈恋爱或者干嘛,聚会都愿意去的事,这些我觉得是一个循序渐进,慢慢把这些综合的建立起来,再过五年、十年你会发现,这是一个特别大的、特别了不得的一个事。

  主持人:还是充满希望的。

  路学长:我特别同意他的观点,其实就是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电影创作本身,还有一个是观众本身。而且从目前中国电影来看,可能产生金字塔,一个倒金字塔的结构,我觉得和创作本身有很大的关系,一个国家真正它总体电影水平的提高,不能看塔尖那几部电影,更主要是中间一大段,中间这一层它总体水平的程度,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制作电影水平。但其实我觉得我们国家每年会有非常棒的几部电影,大的投资投入,引起大家关注这样的电影会有,但是有相当的一批电影,它并没有跟上,也没有引起这样的关注。

  主持人:中间空了?

  路学长:中间空了,无论从资金的投入上,还有制作的水准上来讲,我想可能需要提高的,我们要做很多观点就是要做这样的中间这一块电影。 还有观众的观赏习惯,看电影的习惯,我觉得也很重要,中国电影观众什么时候有每个星期必须进一次电影院,看一次电影,但是这个是相辅相成,市场是需要培育的。

  网友:其实大家都爱看电影,说实话有些电影不好看我也去看了,是因为它宣传得好。

  网友:看这次颁奖的结果,最佳导演奖,田壮壮;最佳青年导演奖,陆川《可可西里》

  主持人:可是这两部片子其实都不是商业片,他的票房收入可想而知肯定不会太高。这个奖一颁出来,给观众一个印象,而且给想从事导演行业的年轻人来学习的一个感觉,要拍什么样的片子。可能大家想拍那种商业片,没有得到那么多资金和投入,也拍不了,所以现在我从网友的角度了解到,包括身边的朋友了解到的,很多在学导演的年轻人,还都是想拍那种触碰人类心灵这种片子。这个情况对刚才我们说繁荣状况的形成有多大影响?

  路学长:导演协会这个奖本身不是一个商业电影的奖,这是有一个区别的。它也不是那种像百花奖那样的电影,由观众投票产生的奖。但是同时导演协会奖也设立了一个年度票房冠军奖,因为这个规则制定主要是黄建新会长,这个可能也是临时性的,因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大家都希望激活,这样设立了有关商业电影的这样一个奖。但实际上导演协会的奖应该算一个专家奖,算一个专业奖,他的评审可能还是以票房多少,看的人多少,可能还不是以这个来决定的,他可能有一个前提,他的游戏规则的制定要是中国大陆导演的作品,目前来说,第二个是通过电影局审查的电影。第三个在电影市场上放映的电影,大概就是这三点,有这三点就进去了。他可能更偏重于电影本身。

  张扬:我是觉得,比如现在新的学生,或者年轻的要投身,我觉得没有什么错误,心灵的东西永远不是错误,永远是好。

  路学长:最高级的。

  张扬:永远是好,这个没有问题,只有你发自内心和你的真诚的东西,这个东西不一定能感动所有人,哪怕就是一个小DV的作品,可能感动周围的身边几个朋友,他都是你一个心灵写照。

  他是电影学院毕业的,我是中戏毕业的,我自己觉得这种学校可能也许真的在培养人才的时候,我倒是觉得有时候稍微有点单一,当然培养的时候真是把你往一个艺术家培养,我倒是有一个观点,其实是跟他刚才说的中间层的是有特别大关系的,所谓中间层其实需要一些很职业的导演,这个职业的导演其实是他能胜任很多的可能性,我也可以拍特别好的商业电影,给我拿到一个小DV我拍得也不错,这种导演实际上在我们国内是特别缺少的,反而在有些时候,大家一出来一毕业,或者很多马上想当艺术家、大师这种,我觉得没有错误,这个不是错误,但是当如果大家都这样,恰恰就是中间层,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那天在研讨会上,香港陈嘉上导演也提出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香港来这投资,找年轻导演一聊为什么都不愿意拍商业片,一说拍商业片不行,我得拍艺术片,提出这个问题,那天我们也在讨论,我自己觉得有这种倾向,没人去。 但是在香港特别简单,整个机制逼迫着你,所有的导演你必须要去票房成功,才能算成功。但是在中国确实属于你只要口碑,电影艺术性强,你就算获得成功。两者切实各有优缺点,但是我觉得真正的电影所谓的艺术家不是培养出来的,艺术家是天生的,是个人的气质和你个人经历,所有的一切你的修养决定了你是否能成为一个艺术家,一个大师,很多过去我们看到大师根本没学过电影,不是学出来的。我恰恰觉得,但是真正如果在学校培养,应该去培养一些真正的技术,所有的这些观念,很多东西很过关的职业的导演,在这个出来以后,分化过程当中有的人就一辈子我就努力的工作,但是我做得很好,当然有的人可能出来,我可能就想拍我自己什么东西,最后拍成了。

  主持人:中国职业导演这一块我们说中间的缺乏,中间这一块,哪怕好莱坞的模式,那样生产出来的商业片,中间生产过程是掉链子的,是缺失的。

  路学长:我还是觉得,产业化比较大了,这种东西我研究不是太多。但是我个人觉得,中国电影,因为我看到一些商业模式运作的一些电影等等,但是我觉得可能中国的电影,还是需要大量的带有本土民族特色的这样的电影,职业不职业再谈,但是是不是真正能够像好莱坞那样进行一个真的大的流水线,变成这样大的电影制造工厂,我不知道你怎么想,我个人觉得,我觉得这离我们相对来说是非常遥远的,如何解决现阶段的问题,其实我个人一直不是特别主张中国的大量的所谓好莱坞式的商业片,因为我觉得很徒劳。 举个例子来讲,现在观众能看到非常多的电影,可能有的是和国际是同步的,和美国电影有时候甚至是同步这样大型的商业片,我们做的电影,你看现在实际上我们看下来,张艺谋冯小刚的电影,包括《功夫》他们能够有那么大的投入,真的去接近,我只能说接近好莱坞,或者接近美国电影,当然我想这里面还有一段距离要去做,那就更甭说,比如中间状态,无数那些电影都去这么做,我觉得这个方向来说,我一直觉得中国民族电影好像不应该是这样一个方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扬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