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孔雀》抢票房 顾长卫蒋雯丽慕尼黑补过情人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20 东方早报

  参加第55届德国柏林电影节顾长卫带着他的《孔雀》最终捧回了象征评委会特别大奖的银熊奖杯。在所有竞赛类奖项中,评委会特别大奖是仅次于最佳影片金熊奖的重要奖项。通过《孔雀》的国内发行方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公司,记者昨日了解到,得奖后的顾长卫并不打算马上归国,他将携夫人蒋雯丽前往慕尼黑做短暂游玩,而《孔雀》的其他主创人员将于今天相继回国。三月初,《孔雀》剧组的所有成员将奔波于全国23个城市,为影片的国内上映倾力宣传。

  柏林银熊,顾长卫满意,蒋雯丽不足

  柏林电影节对顾长卫而言并不陌生,1988年,张艺谋执导、顾长卫担纲摄影的影片《红高粱》摘取了最高荣誉金熊奖。不过,此次携导演处女作《孔雀》重回柏林,顾长卫坦言自己心情还是有些不同,“主要是责任感加重了,毕竟身份换成导演了”。

  从获悉得奖至今,顾长卫始终很平静。不过,据他自己透露,在走上台的一刹那,他脑海中突然涌出对很多人的感激。“最想感谢的还是给予这部电影支持的人,像投资方董平,像所有剧组的工作人员,当然……还有妻子蒋雯丽。”

  《孔雀》得奖的当天晚上,顾长卫带着主创人员一起,在柏林当地的一家餐馆进行了小型的庆祝派对。尽管《孔雀》只是获得银熊奖,但顾长卫还是很满意:“我觉得很欣慰,因为毕竟没有辜负很多人的期待,而且在筹备到拍摄的一年多时间里,大家付出了那么多也算是有收获了。”但是,夫人蒋雯丽对于《孔雀》与金熊失之交臂始终有些抱怨。在接受采访时,蒋雯丽表示,《孔雀》在放映后得到了很多影评人给予的极高的评价,“有媒体认为这部电影的艺术质量拯救了这一次的电影节,没有拿到金熊真是有点遗憾,我听说这个结果时,还怕长卫会失望呢。”

  得奖归来,《孔雀》启动全国巡回宣传

  《孔雀》在柏林取得骄人成绩后,国内很多大腕导演陈凯歌、张艺谋、姜文田壮壮等纷纷打电话或以其他途径对顾长卫表示了祝贺。一些曾经观赏过《孔雀》的港台导演,还纷纷为影片献上简短影评。

  《饺子》的导演陈果称:“《孔雀》是顾长卫的一部想要认真地讲述过去的电影,对逝去的童年和感情的描写很深刻,还有人的变化,都有不错的成绩,唤起了一种人文情怀。”

  不过,导演顾长卫更愿意把《孔雀》得奖的最大意义归结为:“通过这一次获奖告诉观众这部电影能够有一定的艺术含量。”顾长卫表示,他最希望的还是观众能够进入电影院去看这部电影。

  2月18日起,《孔雀》已经陆续在国内多个城市的影院上映。上海方面,由于主创人员集体奔赴柏林,缺少宣传的《孔雀》首日票房惨淡得使人担心。不过,记者昨日从发行方处了解到,三月份开始,顾长卫将带着主创人员在全国23个城市重新启动《孔雀》的宣传活动。影片发行方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公司董事长于冬还透露,《孔雀》得奖后,他们已经紧急加印了20多个拷贝,准备加大影片在全国的放映范围。刘嘉琦/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