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顾长卫柏林归来谈电影 称不需得奖来肯定(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57 北京青年周刊

  问他以后更想做摄影师还是导演?他答哪个顺手就做哪个,任何一件事都不是强求的。“做导演,如果没遇到喜欢的、能驾驭的、特别出彩的剧本,下一步根本没有可能。”好在下一部,顾长卫又遇到了让他产生创作冲动的《立春》。

  孔雀·雯丽·儿子

  木讷的顾长卫能娶到独具魅力的蒋雯丽,其秘诀竟是“水到渠成”。就如他遇到“孔雀”一样。

  他们相爱的“红娘”是电影《霸王别姬》。蒋雯丽在片中演小豆子娘,顾长卫任摄影师。

  说起两人结缘要追溯到1989年12月12日。那天是顾长卫的生日,朋友带蒋雯丽去参加他的生日会。问雯丽对顾长卫的第一印象,她说:“第一眼就觉得他是和我的生活有很大关系的男人。”

  牵手走过数载,已为人母声名远扬的蒋雯丽如是评价顾长卫:“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懂得生活情趣的人。他不会想着去挣很多钱,也不会为了钱去违背自己的生活乐趣。他很朴实、很塌实,也很害羞。他做过的最让我感动的一件事是,有一年我生日,他在家里撒满纸折的小星星,电视机旁摆了七八个礼品盒,我打开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都是我最喜欢的娃娃!还有一次是儿子过百日,他做了一盘VCD送我,封面上写着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故事……”

  在顾长卫眼里,蒋雯丽属于那种不容易褪色的女人,不仅不褪色,而且更加明亮!

  蒋雯丽说他们之间一直保持一种相互的欣赏。“他一直在努力,我也在进步,这使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我从一开始就比较仰视他,什么事情都喜欢听听他的主意,虽然我在事业上比较独立,但是在家里很多事情我都挺依赖他的。”

  顾长卫的感受是有了孩子后,他与蒋雯丽的感情更深了。

   感谢《孔雀》,让我有了一次直面蒋雯丽和顾长卫的机会。以前,他们对自己的感情生活包裹得很严。

  是《孔雀》使得一向低调行事的他们高调亮相在媒体面前。虽然,他们还未完全适应,但他们努力配合这种宣传。因为,《孔雀》是顾长卫的心血之作,因为三年里作为妻子的蒋雯丽目睹了《孔雀》从孕育到成熟的辛苦历程。她觉得她该为这部“划时代的作品”助一臂之力。

  蒋雯丽第一次看完《孔雀》就哭了,目前为止,她已记不清自己看了几遍,但是这次在柏林放映时,蒋雯丽依然为影片动容。

  “我觉得我就是《孔雀》中的那个姐姐,一直在作梦……电影中,三个主人公表现了三种生活理念,姐姐是理想主义的代表,哥哥是现实主义的代表,而弟弟是一个逃避主义的代表。三个人呈现三种人生状态。

  “我觉得这部电影是一种对生活的现实表达,生活是无望的,能够触及到人的灵魂,真正的生活并不是好莱坞式的电影,充溢着鲜花和玫瑰。其实,人追求自己理想的过程很不易。”

  蒋雯丽自己的体会是《孔雀》是一部很耐看的电影,每看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它更像一杯馨香的咖啡,细细品来会更有滋味。”

  也因此,她愿意为《孔雀》、为顾长卫义不容辞地做任何事情。去年一年,蒋雯丽推了很多部戏,承担了家里很多事情,她觉得这是对顾长卫最大的支持,她能做的就是“支持”。

  这次,蒋雯丽专程陪顾长卫一起出征柏林电影节

  刚到柏林,蒋雯丽梦到《孔雀》获得了“金熊奖”,而且还惟妙惟肖地梦到了金熊的样子。

  得知真的获奖的那一刻,他们正在中国驻德国使馆吃饭,蒋雯丽举杯向顾长卫祝贺,问起当时的心情,蒋雯丽说比自己得奖还开心。

  电影节结束后,他们按计划去了慕尼黑,本来准备一起去阿尔卑斯山滑雪,“遗憾的是长卫感冒了,我只能一个人去滑雪了!”

  这是近一年中,蒋雯丽的第三次欧洲之行,但心情完全不同。因为这次是完全属于他们的二人世界,这于他们来说是很难得的一次放松,也是制作《孔雀》三年来,顾长卫的第一个“悠长假期”。

  回到北京,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去幼儿园接儿子。儿子一边喊着想爸爸妈妈,一边懂事地说:“但我不着急。”因为,他知道晚上爸爸妈妈还要参加《孔雀》的首映。

  经看过一张顾长卫和蒋雯丽的儿子在《孔雀》片场的照片,小家伙戴着墨镜,抬头仰望天空,颇有导演爸爸的风范。

  在《孔雀》的片尾字幕里,顾长卫非常郑重地打上了“谢谢雯丽!”几个字。建议,还应加上“谢谢儿子!”

  正如顾长卫所说:“在非典肆虐期间,雯丽带着儿子在艰苦的片场陪我度过了四个月,让我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情,从而用很好的心态拍《孔雀》。”北京青年周刊: 王江月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