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金像奖主席文隽:周星驰的能力已被全面肯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4:29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来香港的第一天晚上,记者和来自上海及北京的几位圈内人见面,没想到就碰到了文隽。身为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临近颁奖典礼只有不到两天的时间,可想而知他有多忙。这个长相很有特色的小个子男人来去匆匆,特地给他那些内地院线及影视公司的老总带来金像奖会刊和颁奖典礼的嘉宾入场券,很敬业又有亲和力。简短的寒暄过后,才知道他正赶时间回去亲自“监督”将要在颁奖典礼现场放映的中国电影百年纪念的片段。虽然每天只睡个把小时,不过看不出他的疲倦,想必,为了本土电影界这一年一度的盛会,他在奔波和操
心中也是有乐趣的。

  接下来的两天一直约文隽做采访,他不是在会场就是在路上,连说话的时间都很短。昨天,前一晚的金像奖终于尘埃落定,可金像奖主席的工作还有一大摊,不过好在他忙里偷闲和记者约好在傍晚聊聊。

  周星驰的能力已被全面肯定

  大热的金像奖结果揭晓,周星驰最终在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上分别败给了导演尔冬升梁朝伟,但凭《功夫》赢得了最佳影片大奖。有人开始揣测,星爷一定会有些失落。作为金像奖主席,不知道文隽对这个结果怎么看?

  他的口气很平和:“我觉得这个结果很能表现2004年香港电影的成绩。《2046》和《功夫》在得奖上平分秋色,可以说非常合理,虽然没有爆出冷门,但也是名至实归,体现了公众的爱护。至于周星驰能拿到最佳影片奖,我觉得就是他的个人奖,是对他能力的全面肯定,因为只有整体成功才能得这个奖。在电影里的很多戏份,周星驰给了别的演员,而王家卫用了5年时间让梁朝伟去发挥,这一定会令选民有个别的考虑。总之,5个男演员被提名,已经是对他们能力的肯定了,评奖总是有人赢有人输的。”

  谈到周星驰的执导才能,文隽认为:“他在导演的技术上可能没有尔冬升更写实,更贴近生活,也更挥洒自如。”但他很偏袒地加了一句:“尔冬升可能只赢了一点也说不定!”不管怎么说,显然本届金像奖更钟情体现现实的电影题材,这恰好与尔冬升的口味不谋而合

  不在乎是不是主席而是心意

  金像奖主席的任期为两年,这两年中,文隽的付出很多,因为这是一份完全公益的工作,凭借的除了在香港电影界良好的人脉关系和口碑外,他自己对电影全心全意的热爱是最不可或缺的。猜想文隽一定体味了很多的酸甜苦辣,明年可还会继续这份工作?

  他没有吐露一点苦衷,很坦率地说:“我不能告诉你明年会怎么样,不是我文隽来做,一定还是有很多热心的同行会来做。在我之前,张同祖、吴思远等人都当过金像奖主席,他们都尽着自己的一份力。”

  文隽感慨,出道到现在那么多年来,只要能为香港的电影事业效力,就很心甘情愿。他告诉记者,这项工作都是义务性质的,全凭着大家的热情去承担,“两年一届任期是董事会的决定,我觉得之后无所谓谁来做主席,关键是要有一种精神”。也许,二十多年来,香港电影始终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正是和香港电影人这种齐心协力的参与精神密切相关。

  金像奖的公正胜在规范性上

  当我们将眼光从香港电影金像奖收回,转向内地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甚至刚刚起步的导演协会奖等各类奖项时,会发现内地这些奖项总是在公正性上不断遭遇着媒体和大众的质疑与非议,文隽也常常来内地参加这些电影活动,他的感想如何?

  “我昨天就和人家说,虽然我是主席,但真不知道结果!我们金像奖的性质和内地的奖不同,它的评奖规则和奥斯卡类似,选民有第一轮、第二轮的评选,一直到昨天下午,会计师楼才把统计的结果交给组委会。在坚持公正性上,我们经过了十几年,中间那个过程也很痛苦。比如以前也是这样,有人提前泄露了结果,那些没有得奖的演员就不来了。现在我们很规范,所有被提名的人都要到现场才知道谁最后得奖,这需要累积时间,也是我们金像奖的特色。”

  文隽对内地的评奖规则也很熟悉,他直言这种报名制度和十来位评委挑选的方式会令评选结果的公正性受到影响,“评委的口味不同,他们会有些讨论,这是人不是制度”。当然内地市场太大、选民太多也令评奖遇到比香港更多的困难,文隽很乐观地安慰着:“我们头十年也有各种问题,只要持之以恒。”青年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发自香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