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贾樟柯谈《世界》:从心里搬走的一块石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2:01 楚天都市报
贾樟柯谈《世界》:从心里搬走的一块石头(图)

贾樟柯(摄影记者佟建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世界》之前,他的影片从未在国内影院上映,可贾樟柯这个山西汾阳走出的小个子,却镇住了柏林、威尼斯等国际电影节。从《小武》《站台》《任逍遥》,他塑造的一帮小县城的年轻人,形象地展现了上世纪最后20年,中国的民间生活画卷。

  为了宣传首部公映的《世界》,贾樟柯带着他的工作团队要在15天里跑11个城市,武汉是他的倒数第三站。疲惫的他仍乐呵呵地说:“这是一次有意思的旅行。”

  用影像为国人记录生活

  贾樟柯说,他的前三部作品如果按故事顺序排列,应该是《站台》、《小武》、《任逍遥》,概括了从1979年到如今中国社会的一个变化。“我觉得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处在一个巨变的时期,但是在银幕上我看不到真实的中国人的生活。我用影像去记录普通人的痛苦与快乐,这样我们就会变成有过去的人。”

  因为《小武》违规参赛,导致贾樟柯多年来一直以地下导演身份拍片。他平静地说:“当时真不懂拍片有那么多手续,想拍就拍了。好在我这人从不患得患失,有时做事最需要的是勇气。”

  《世界》比《小武》更尖锐

  《世界》是贾樟柯第一次获得国家许可拍摄的电影,他有没有因此妥协?贾樟柯认真地说:“我的环境有所调整,但我的电影不会有任何调整。”

  贾樟柯说,苏童看完《世界》后对他说:“这是你最大胆最尖锐的一次。”《世界》让一群进城务工青年,生活在一个虚拟的世界景观公园里,他们自以为离这个世界很近,但实际上却非常之远。

  有观众看完《世界》表示,虽然窗外阳光明媚,可整颗心都黯淡了。贾樟柯听后微笑颌首:“那说明他看进去了。”

  不会为商业而拍电影

  《世界》上映后票房不佳,贾樟柯说:“票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电影终于能和本土观众交流。”

  贾樟柯眼里,“每拍完一部影片,就好像从心里搬走了一块石头。”因此,他不会为商业目的去拍电影。

  让贾樟柯欣喜的是,昨晚原定一场的《世界》见面会门票一抢而光,临时加场。武汉天汇影城在内的全国11家影城联合发表声明,将长线放映《世界》。贾樟柯说:“现在的人们越来越娱乐,但不可能永远只吃快餐,也需要用心来尝一些粗茶淡饭。”

  贾樟柯的御用班底

  贾樟柯的电影,永远是那几个演员。这次,他们全来了。

  赵涛:永远的女一号

  本是太原师范学院的舞蹈老师,只因为拍了《站台》,赵涛就成了贾樟柯影片里永远的女一号,包括今年11月开拍的《刺青时代》。

  “拍《站台》前,我觉得自己是个特普通的中国女孩。”但现在的赵涛,登上了法国最知名电影杂志的封面,茱丽叶特·比诺什请她共进晚餐,外国制片方请贾樟柯拍片,点名要求赵涛做女主角。

  王宏伟:人人管他叫“小武”

  一部《小武》成了王宏伟的标志,昨日的见面会上,很多影迷请“小武”签名。低调的他笑眯眯地一一签上“王宏伟”。

  作为贾樟柯北影文学系的同学,他干过电影制片,写过电视剧本,但最让大家记住的却是在贾樟柯影片里的演出。他和贾樟柯,以这样亲密的方式持续着友谊,共同实现对电影的梦想。

  成泰燊:贾樟柯的老乡

  成泰燊拍第一部电影《海鲜》,就拿到了国际影帝。他说,自己的第一部电影本该是贾樟柯的作品。

  成泰燊和贾樟柯是山西老乡。1995年,贾樟柯筹拍的第一部电影原定请他演男主角,但因资金不足而下马。这次在《世界》中演男一号,算是圆了与贾樟柯的十年之约。只拍独立导演的作品的成泰燊说,他的下部作品是《白鹿原》。(记者查昭)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