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学路上》亮相大学生电影节 卖鸡蛋成引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9:54 新浪娱乐
《上学路上》亮相大学生电影节卖鸡蛋成引子

王燕妈妈(艾丽娅扮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以真实感人见长的儿童片《上学路上》曾夺得三项金鸡大奖、并被美国夏威夷电影节等九大国际电影节邀请参展。近日,该片将亮相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影节。在与该片主创人员的交谈中,笔者捕捉到了一些拍摄花絮。

  一句话触发编剧灵感 卖鸡蛋成全片引子

  该片编剧、著名作家赵冬苓到宁夏采访时,当地宣传部领导向他们介绍说:宁夏同心的人非常善于做生意。一个同心人拿着一个鸡蛋走出一百里路去,这个鸡蛋就能增值到五块钱, “这句话立刻像电闪雷鸣一样让我心中火光一闪” ,赵冬苓这样评价这个信息的宝贵。

  果然,鸡蛋成为全片最主要的引子,只不过这个鸡蛋在主人公王燕手里变成了十个。王燕拿着这十个鸡蛋去卖得到“第一桶金”,随后开始和各种人做生意,最后挣到了24.8元的学费。

  更有趣的是,为了让王燕的扮演者北京孩子吴旭演得更加真实自然,导演还安排她每天下午在当地由副导演带着到集市卖鸡蛋体验生活。吴旭在片中的表演质朴生动,很多观众都以为是个当地土生土长的孩子扮演的,因为她身上已经完全没有了城市孩子的影子。

  剧组人员被迫充当“蒙面超人”

  该片的拍摄环境十分艰苦,片中大部分镜头都是在气候干燥、水源缺乏、黄沙满天的宁夏黄土地上拍摄的。

  影片中,湛蓝的天空下,广袤的黄土地上,明媚而灿烂的阳光水一样流泻,王燕倔强而执着的小小身影奔跑着┅┅这样有感染力的镜头,在片中比比皆是,由于剧情要求,所有镜头只能在阳光明媚的天气下拍摄。而在宁夏,阳光明媚的同时往往会伴随着狂风和沙尘。没办法,工作人员只好在脸上带着纱巾赶拍。每天只要一关机,演员们也都不顾形象地用纱巾包住头脸,于是,大家开玩笑说剧组成了“蒙面超人”剧组。

  吴旭艾丽娅争相扮土

  该片本着“拍出原汁原味”的原则,在演员服装和化妆上完全拷贝当地人。主角王燕的扮演者童星吴旭曾扮演过《大明宫词》中的小太平公主,剧中的戏服精美绝伦。而在《上学路上》中,她不仅穿上了土得掉渣的衣服,化的妆也土得让她一开始根本不敢照镜子,因为一照就忍不住要哭鼻子。

  曾经凭借二嫫一角荣获最佳女演员奖的艾丽娅,在剧中扮演王燕妈妈,这个角色的戏分很重要,起着给全片定调的作用。她的扮相更是土得掉渣,黑里透红的脸、似乎几十年没有梳过的头发、粗糙的像树皮一样的手、落后时代N多年的服装——一个宁夏三个孩子的母亲形象就活灵活现地展示在了观众面前。(李菲萍 京静/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上学路上》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