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青红》戛纳获奖 电影人喝彩:中国电影在崛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16 重庆时报

  在得知王小帅《青红》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后,记者采访了导演顾长卫、李少红以及王小帅的好友,著名影评人程青松,他们纷纷表达了对小帅获奖的祝贺。三人还不约而同地表示,今年中国电影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异彩,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上占了很重要的地位,中国电影正在崛起。

  顾长卫:三部中国片都赢了

  顾长卫对《青红》得奖非常高兴,他表示他已经给王小帅发去了祝贺的短消息:“为你高兴,为《青红》喝彩!”顾长卫告诉记者,今年在戛纳影展上中国电影占了很大的比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现在的电影,而《青红》的得奖又是对中国文艺片导演一个很大的鼓励。

  对于另外两部入围的中国电影,顾长卫也表示了肯定,“杜琪峰和侯孝贤也是现在影坛上大名鼎鼎的人物,这次未能获奖可能与戛纳的评审标准有关。”顾长卫告诉记者,像《黑社会》这样的片子适合奥斯卡的评选,它侧重于大气,商业味道很重的片子,而戛纳的评委更喜欢《青红》这样婉约的影片,但它们入围了戛纳,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其实已经“赢了”。

  李少红:这是中国电影的骄傲

  李少红导演表示她得知《青红》获得了评委会奖很高兴,“上次顾长卫导演的《孔雀》获得柏林银熊奖已经使全世界关注中国的文艺片,这次《青红》获得戛纳的评委会奖,再次证明了我们中国电影的优秀,我觉得这是件很好的事,是整个中国电影的骄傲。”

  程青松:王小帅贵在坚持

  作为王小帅的好友,著名影评人程青松对他获奖很兴奋,“昨天小帅在得奖的第一时间给我发来了短信,告诉我《青红》得了评委会奖,小帅很谦虚,说得奖是大家的荣耀。”

  程青松说,从1994年美国大片进入中国市场之后,中国电影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为了迎合市场,越来越多的导演开始走市场化路线,使得中国电影水平大打折扣,做文艺片的导演大幅减少,中国电影经历了青黄不接的时期,顾长卫、王小帅、贾樟柯的得奖,对中国拍摄文艺片的导演来说是很大的鼓舞,中国年轻一代的导演由青涩走到了成熟。“小帅就是个例子,他的电影被封杀了12年,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始终坚持做自己最擅长的东西,现在片子得奖,又进入了市场,都是他坚持的结果,我真的为他感到高兴。”(张晓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红》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