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三巨头有望齐庆电影百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29 信息时报
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三巨头有望齐庆电影百年

《情人结》将代表中国电影角逐本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三巨头有望齐庆电影百年
《求求你表扬我》将代表中国电影角逐本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

  时报讯 (记者 谭争劼) 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日开始到本月19日在上海举行。今天晚上,包括成龙刘德华尔冬升梁家辉张柏芝赵薇等数十位明星及电影人将现身上海大剧院的红地毯仪式。上影集团为电影百年准备的贺礼之作《鲁迅》将揭幕上海国际电影节,黄建新执导的《求求你表扬我》以及赵薇主演的《情人结》作为两部国产电影与其他15部国外影片一起角逐竞赛单元金爵奖。

  据悉,由于适逢中国电影百年诞辰,本届电影节将有特别的展映活动和奖项安排,其中特设的“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将于今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揭幕晚会上宣布得奖名单,之前有消息称成龙和张艺谋等“顶尖”电影人均有份争夺此项奖项,今晚将一见分晓。之前曾纷纷表示会放下手头工作参加开幕式的张艺谋、陈凯歌以及小刚,今晚会不会在电影节上出现,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明星:嘉宾“过量”,红地毯延长

  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中国内地每年最令人期待的电影活动之一,今年适逢电影百年华诞,今晚出现在上海大剧院红地毯上的明星更是“星光熠熠”。据了解,事先答应出席的郑秀文由于无可奉告的“私人理由”爽约电影节,但众多香港台湾和大陆影人纷纷出动。香港台湾方面包括成龙、刘德华、黄秋生吴镇宇、梁家辉、张柏芝、吴思远、曾志伟、关锦鹏、尔冬升、陈可辛、唐季礼等,内地方面则包括秦怡、孙道临、谢晋、赵薇、陆毅高圆圆等。而目前最活跃的第五代与第六代导演黄健新、李少红、霍建起、贾樟柯王小帅都不会缺席开幕红地毯。而张艺谋、陈凯歌和冯小刚这三位中国最具实力的导演都在组委会的嘉宾名单中。电影节方面表示,由于答应前来出席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仪式的嘉宾远远超过预期,原定晚间半个小时的红地毯秀,很有可能将延长。

  影展:经典影片迎“百年”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除了以上影集团为电影百年准备的贺礼《鲁迅》为开幕电影外,还有一系列的电影百年纪念活动,一些经典的中国电影如《夜班歌声》、《万家灯火》、《五朵金花》和《早春二月》等都将在电影节期间播放。另外,影展组委会还安排了《中国新片展》和“中国电影百年百幅海报展览”两大活动,并特设“百年中国电影主题论坛”,成龙和何平导演将担任“经典与潮流的对话”单元的嘉宾;日本著名电影导演任山田洋次则将担任“电影的历史与保护”单元的嘉宾主持。别据了解,《劳工之爱情》将作为目前为止国内可以搜集到的出品时间最早的一部国产电影,被确定在《鲁迅》前做特别放映,以表达对电影百年的纪念。

  另外,除了经典的国产影片展映活动外,电影节期间近180部的外国影片与观众见面,其中包括还没在北美上映的《蝙蝠侠诞生》。

  评委:新老势力齐出头

  本届金爵奖的7位评委包括评委会主席吴天明和卢燕、蒋雯丽3位“老资格”华人影人。其他几位评委包括韩国演员姜帝圭、法国导演雷吉斯·瓦格涅、西班牙导演伊马诺尔·乌里维等。《求求你表扬我》和《情人结》将竞逐金爵奖,中国影片能不能在17部参赛片中脱颖而出,将在19日晚上揭晓。

  而在去年增设的亚洲新人奖,今年由导演贾樟柯出任评委会主席,陈冲也是评委之一,入围的中国影片由方刚亮导演的《上学路上》黄真真导演的《六壮士》和刘德华投资的“亚洲新星导”之一宁浩的《绿草地》。另外,《可可西里》的导演陆川和黄真真还将一起出席16日举行的“亚洲电影未来新势力”论坛。

  组委会还在近日确认了主演了《木乃伊归来》的男主角布兰登·弗雷泽将现身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消息。此外,执导了《铁皮鼓》、《纳粹走狗》等世界名片的德国导演施隆多夫将携最新作品《第九日》,于电影节期间在上海的首映;而已经“转行”从政的施瓦辛格据说也会在上海电影节上亮相。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情人结》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