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2号兵器“傅青主”刘家良--动作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41 南方都市报

  



  动作戏:

  最头痛的就是杨采妮

  南都:“七剑”每一把的设计都不同,而且差别挺大的,给他们设计动作是不是挺伤脑筋的?

  刘:是啊。开拍之前我们开会讨论,就把拿不同剑的每个人的动作都商量好,甚至是被不同的剑杀死的时候的反应都是不同的。比如陆毅那把剑很重,被他撞击到就像打棒球一样,“嘭”的一下给打到一边,不用露出锋芒都能打击敌人。他这把剑必须要有农夫底子的人才能拿,陆毅本身就是一个农夫。辛龙子拿的那把竞星剑是一对短剑,非常灵活,它不能在较远距离刺伤敌人,但只要敌人稍微走近,受到的攻击是很快的。

  南都:听说杨采妮的动作设计起来很头痛。

  刘:这个问题提得好,最头痛的就是她。因为她的剑是两头都会动的,拿不稳。我就要想办法让她拿稳这把剑,还要能使出招式。不过我先不告诉你,等大家去看电影的时候就知道了。最初开拍,我拿着杨采妮这把剑的时候,想到使用它的方法,他们说“师傅,这你也能想得出来”,我说“就是经验啦,我干这行几十年了”(笑)。

  南都:听说杨采妮受了很多伤。

  刘:(笑)她次次都受伤,家常便饭。没办法,她从零开始,从不懂武功到能打那么多场,她提前两个多月就来训练。她非常勤快。

  南都:《七剑》徐克以往的《笑傲江湖》、《东方不败》等武侠片的动作风格比是不是更“扎实”了?

  刘:“扎实兼花巧”。“花巧”就是那些离开地面在空中飞啊,是徐克的想像,他脑里的武侠世界;“扎实”就是在地面打,剑剑到位,那些就是“刘家良”。两者结合,有虚有实就好看了。

  南都:你是否会更加偏爱全部都是扎实的“刘家良”风格的打斗戏?

  刘:那就不是徐克的电影,不是他的武侠世界了。他这部戏虽然有“飞”的,但都是符合物理逻辑,不会违反地心引力,而且不是无端端就“飞”的。我想强调,希望大家不要光顾着看打戏,要留意演员的服装啊,每个人拿着剑出场时那种神情,剑客的“武士道精神”。打戏看到死都是这么看,得留意别的。

  南都:徐克在他的拍摄日记里写道,傅青主被武元英救起那场,你要在寒冷的水里挣扎,环境特别恶劣。

  刘:在水里那场戏,温度在零下,站到溪水里面,上面一层水还不是很冻,再深一点的水就简直是冻得人都僵硬了。这场戏拍了几天,因为每天太阳光照时间特别少。怎么辛苦就不说了,反正已经拍完了。

  南都:要演戏又要做动作导演,环境又那么恶劣,会不会很难兼顾?

  刘:不会。我们一开始就说好了,我要3个武术指导帮忙,否则我又演又拍,到同时拍几组戏的时候,我肯定忙不过来。最多同时开3组戏,才赶着能够拍完。大战天门屯那场戏,简直打得“七彩”了。拍到那个时候天气越来越冷,人手也越来越少,非常辛苦。

  南都:对自己扮演的这个角色评价如何?

  刘:我尽力了,完全尽力了。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