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四--甄子丹似豹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06 新浪娱乐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四--甄子丹似豹子

陆毅和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四--甄子丹似豹子
陆毅在野地

  


  编者按:在徐克执导的电影《七剑》中,陆毅饰演韩志邦。在整个拍摄的过程中他写下了一些随笔,为我们独家批露了《七剑》背后的一些点滴故事,新浪娱乐将相继推出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

  甄子丹-他就是一头豹子

  无论是长相,体能,反应还是个性,我觉得甄子丹就是一头豹子。

  对于甄子丹,酷爱武打片的中国人对他可以说是耳熟能详了,其中也包括我。直到现在我还记得我在看黄飞鸿系列时,被甄子丹和李连杰的对打场面被迷得如痴如醉。没想到,多年以后我和他同时出现在徐克导演的电影里。

  熟悉电影拍摄现场的人可能都知道,在现场,其实大部分的时间是在等待中度过的,等天气,等灯光,等演员状态,等等等等。于是,在这的等的过程中,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自己的事情去做来打发时间,有的玩有的睡有的扎堆聊天。可是甄子丹不一样,他是一个在片场永远保持竞技状态的演员,他能够做到什么都不做,就是昂首挺胸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看着现场发生的一切。这一点,你甚至可以从他的眼神中感觉到,好象永远都是那么冷静又那么坚定。用北京话说,他的“精气神”一直都很凝聚。可是一到拍他的戏,他就立刻“动如脱兔”,就象换了个人似的。

  同时,甄子丹也是我见过的所有人里(不是所有演员,是所有人)最有自我约束和要求的人。在新疆拍戏,天气也不好,人也非常艰苦,可是无论怎样,甄子丹都会在每天早上5点钟的时候起床跑步,从不间断。这是他让全剧组的人最为惊叹的地方。最可怜的莫过于他的助理,也就是他的小舅子,每天都还被他拉着一起锻炼。有一次小舅子跟我说:“我以前不怕我姐夫的,因为我以前是练健美和散打的,而且我的个子又比我姐夫健壮。结果有一次说我和姐夫两人比试比试,我仗着身高优势勒住他脖子,结果不知道是怎样就被我姐夫摔到地了。我当时就想完了,我肯定不是他的对手,从此就有点怕他了。”

  甄子丹在《七剑》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压力最大不是他,反而是武术指导,因为甄子丹不仅仅自己打得好,也是个非常出色的武术指导,有很多次,导演和武指都认为满意的镜头,还是会因为甄子丹的坚持再拍,因为只有他自己最清楚,自己在武打部分可以去到什么程度。难怪武术指导说,给甄子丹设计武打动作是最难的了,因为甄子丹的要求很高,而且他基本上是不找替身的。而看《七剑》,别的时候都可以眨眼睛,就是看甄子丹的打戏时千万不要眨,因为太精彩了。

  最有意思的是,拍了二十多年武打片的甄子丹居然不会骑马!他有次跟我说,“这次来新疆拍戏我别的都不怕,可是第一次骑马不知道能不能掌握得好。”话说完当天,他就从马上摔了下来。

  更令人惊奇的是,一身好武功的甄子丹竟然是个钢琴高手,看来,甄子丹还有更多的不可思议等待我们去挖掘。 陆毅/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