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解语:七剑合聚群星飙戏 个性更明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09:57 北京青年报

  《七剑》徐克利用大众已有的武侠文化心理积淀,从武侠名著的民间历史和大众的现实意识出发来创作影像。“七剑”依然是民间正义的代表,却已不是乔峰般大义凛然、高不可攀的人物。傅青主曾经是杀戮成性的魔头,时过境迁历经沧桑之后,具有了“莫问前程有愧、只求今生无悔”的大众情怀,成为救赎百姓的智慧化身。统观全片,能够感觉到徐克在增强武侠大众亲和力方面所做的努力。我相信,《七剑》不仅会吸引观众进影院,也会变成一种对华语武侠电影的消费信心。

  当大屏幕上“七剑”合聚一起时,便有了一种群星“飙戏”的感觉。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否表现出群戏的张力,是对一个导演驾驭能力的考验。《七剑》人物众多,影片对主要人物性格的刻画可圈可点,楚昭南一句“喝了敌人的血就不怕敌人”展现出他冷酷、狠毒的一面,一个具有华语血统的“黑武士”必将在未来诞生。杨云骢有冷静、沉稳的书生意气,绿珠传达着一种宿命的凄凉,刘郁芳在残杀面前的神经质也是农家女子身涉江湖的写照。只是,“七剑”之首傅青主与《七武士》中的志村乔相比,长者风范和睿智通达略显不足。

  影片结尾,“剑”指皇城的同时也将影片推向续集。走出影院,感觉意犹未尽,开始期待《七剑》续作,承接伏笔,弥补不足,彻底打破香港电影的“冰河时代”。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