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四人谈 今夏武侠巨作全面解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6:27 新京报
《七剑》四人谈今夏武侠巨作全面解密(附图)

徐克:“有三样东西我们只能做一样,其他两样不能动,原因就在于篇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七剑》一出,天下大乱。苦心期待的fans失望了,影片的毛病似乎大到了尽人皆知的程度。面对这无可逃避的普遍质疑,《七剑》主创又是如何解释的呢?从访谈中可见,无论导演徐克、编剧张志成,还是主演孙红雷陆毅,也都认识到了同样的致命伤:即篇幅所限造成的力不从心。

  让我们希望这个问题会随着《七剑》续集的陆续问世而得到缓解。

   “铸剑者”说

  导演徐克 有三样只能做一样

  记者:导演最先知道电影的缺点,《七剑》这部电影的缺点在哪里?

  徐:《七剑》里面最难处理的是人物。人的故事很多,在挑选的时候必须把握主干,所以在七把剑里面我们也要分主要和次要,并没有充分地描写七把剑而是描写七个人。比如说动作,如果七把剑出来打,那是一场很大(场面)的戏,变成七把剑都要照顾到,所以到情节里还是有分主要次要。

  有时我觉得很可惜,比如有三样东西我们只能做一样,其他两样我们不能动,原因就在于篇幅,而且做出来会变得很臃肿,太多东西。《七剑》在这一点上比较不好处理。

  我不断纠缠在什么要放弃,什么要保留上。比如风火连城,他“死”了两次,我们觉得他原来的“死”是很好看,但是因为篇幅有限,我们必须改成他要用另一种“死”法。将来要是有机会的话,我会让大家看看全版本。

  记者:这部片子比较少用特技,武打都比较真实。它真实到什么程度?

  徐:武侠世界再怎么真实它还是武侠世界,不会真实得像你在街上看到打架那样。但是它给你的感觉就是一个武林高手,他能做的难度一般人是做不到的。就好像看奥林匹克,一个高手运动员能做的动作会让你吃惊,可是你不会要求一个普通人去做这个事情。

  我觉得武林世界也是一个运动场,对于运动也好,对于战斗力策略也好,它本身就有一个对战、决斗的感觉。

  《七剑》的动作其实就是显示人的弱点,一般的武林世界就是一直在打,没有确定人有没有什么弱点,但是《七剑》里面把人的限制性提出来了。就是说,你可以是个武林高手,可是在打斗的时候如果你的战略失败的话,你会碰到很多问题。你可能会遇到一个人,他的武功未必高,可是他的战略很高,他完全可以把你的兵器夺走。比如在一场戏里,甄子丹和孙红雷打,甄子丹武功很高,可是孙红雷能够一下子把他的剑拿走,很意外的。

   编剧张志成 曾考虑分上下两集

  新京报:《七剑》目前试映过几场,口碑反响不一,争议较大,您觉得这会影响到《七剑》后几部的拍摄吗?

  张志成:不会。《七剑》的投资成本这么大,早就注定它的成本回收和赢利不可能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传统市场(院线)回收是一部分,还要靠音像制品、有线电视等很多渠道。《七剑》是一部世界性的电影,它的市场也不可能只有中国内地,影片在欧美市场的评价是相当不错的。所以不管《七剑》在内地的票房如何,徐克导演都会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将这个故事拍下去。

  新京报:那么未来几部的规划是否已经成型了呢?

  张志成:其实早在徐克导演决定拍摄电影《七剑》时,就已经将后五部的脉络走向写得非常清楚。在他的规划中,前“七剑”三部,后“七剑”三部。在第二集中,傅青主带韩志邦、武元英上京杀顺治,后发现“禁武令”并非是他所颁,幕后指使者是咯格多王爷;本集的另一条主线则是楚昭南和杨云聪在大漠上和回族起义军领袖飞红巾的一段遭遇;第三集中,“七剑”、天地会齐聚杭州,与咯格多王爷展开一场血战,前“七剑”的命运至此有一了结。

  新京报:很多看过影片的人认为,在150分钟内,很多人物之间的关系都没有交待清楚,据说徐克导演对于最初剪辑的四个小时版本非常满意,为什么最后还是放弃了?

  张志成:其实我们都考虑过将4个小时分成上下集,而且国内没有任何问题,真正的障碍来自海外。不少欧美的发行商对于徐克导演是非常期待的,《七剑》刚刚开拍不久,已经有很多国家的预售完成了,合同上写的就是一部电影,所以最后只能按照一部电影来制作。

  新京报:影片中人物众多,而感情纠葛更是错综复杂,导演是如何取舍的?

  张志成:《七剑》中一共有三条感情线索,牵扯到的人物有十人之多,徐导保留最完整的是风火连城、绿珠和楚昭南这段三角恋情,实际上是四角,后来将刘郁芳对楚昭南的暗恋基本剪掉了;第二段是武元英和杨云聪的恋情。有些观众可能会觉得他们的进展太迅速,但实际上这是徐克的有意为之,他希望借此呈现武元英在这种乱世状态下性格的极速变化,从一个迟疑优柔的女子变成果断决决的剑客;第三段是几个武庄青年的三角恋,迫于篇幅导演将韩志邦和武元英的恋情完全剪掉了。

  “用剑者”说

  孙红雷

  最遗憾:生平铺排不够圆满

  最喜欢:韩志邦的“来福”马

  影片整体感觉不错,比想象中要好。在展示人性这一点上比导演以往的作品都有超长发挥,非常深刻。无论风火连城还是“七剑”,在影片中表现出来的性格特征都非常合理。由于人物众多、又是开篇之作,所以对人物的生平铺排没有时间做得太圆满,这是我觉得影片中最遗憾的地方。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文戏部分强度还不够,而武打这次有质的飞跃,和以往徐克导演的动作片风格都不同,这种改变是成功的,所以我觉得整部影片是成功的。

  我对自己在影片中的努力打95分,不,是100分!我是尽最大努力去演的,电影是呈现给观众的,我没有发言权,观众看过之后才有评价的权利。角色的好坏我自己没有评价,总之就是特别投入。遗憾的是,导演出于整体考虑,将我的戏删了三分之二。

  拍这部戏最难忘的就是拍摄时在新疆受的苦,最难忘徐克导演的智慧和勇气,他对电影的自信和执着。这部影片我最喜欢的是韩志邦的“来福”,这匹马是全片中演得最好的,它让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凡是电影中可以打动人的就是最好的。希望生活中的人都能像“来福”一样,那么单纯、执着。

  陆毅

  最遗憾:人物交待未能尽善尽美

  最喜欢:“六剑”营救甄子丹

  看完电影非常钦佩导演的功力。由于影片中的人物众多,所以对每个人的交待未能尽善尽美,但已经达到了影片能够表现的最佳效果,相信观众和我一样,能从中体验到一个全新的武侠世界。

  对于自己演的韩志邦整体把握还是很满意的,当初徐导演在聊剧本时韩志邦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人物,他只是为了他的爱人去拯救武庄,后来拿到了天山上的“舍神”剑。但他的武功不是最高的,导演对韩志邦的人物造型很满意,相信会给大家一个不同以往的陆毅。如果有机会,在下一部《七剑》中,我会让韩志邦这个人物慢慢成熟、长大。

  影片中最精彩的肯定是“六剑”去救甄子丹那场戏,非常棒!有每一个人的闪回。这场戏将徐克导演的功力表现得淋漓尽致。最让我难忘的是“来福”被放走那场戏,感觉人和动物之间的感情是最真挚的,我要感谢导演在韩志邦这个人物身上别具匠心的设计。

  整部影片体现了“七剑合一”,只有所有人团结在一起才能打败敌人,这充分体现了“七剑”带给观众的意义,遗憾之处是,片中韩志邦的武功不是最高,打得不过瘾,希望下一次导演可以让我好好打一次。另外和张静初拍的不少激情戏也都因为篇幅所限被删掉了,也许会在DVD中出现吧。张文伯 牛文怡 南方都市报记者陈弋弋

  《七剑》剑侠图 全面理清电影中人物关系

  新京报:《七剑》是另辟蹊径 还是全面溃败?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