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影视戏剧佳片好剧连演 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35 每日新报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60周年,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影视剧、戏曲、话剧纷纷在本月亮相。

  电影类型多样

  国家广电总局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特别举办了新片推荐会,集中推出了《我的母亲
赵一曼》《为了胜利》《小兵张嘎》《栖霞寺1937》《铁血》《常隆基》《狼袭草原》《神秘谷》等一系列抗战影片。这些影片将从现在到10月之间陆续推出。

  《栖霞寺1937》今年6月参加了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观众反响热烈,被多家媒体称为“中国版《辛德勒名单》”。目前,该片继《无极》《青红》等之后,向广电总局申报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评选。

  作为今年唯一一部反映抗战胜利的纪录片,《为了胜利》横空出世。拍摄期间,剧组赴日本实地拍摄。该片不仅展示了珍贵的历史资料,还深入探讨了战争产生的背景,在题材上有所突破。

  动画片《小兵张嘎》六年前已经开始动手制作,其可以代表近年来中国动画创作的最高水准。这部作品采取 2D和3D相结合的方式,其中85%为3D全数字画面,而全部镜头在电脑前完成。在内容方面,动画片《小兵张嘎》在当年真人电影剧本的基础上进行了局部修改,预计9月完成全部制作,届时将安排超前点映,然后寻找合适的档期在全国公映。

  正在公映的《秋雨》通过一对当代中日男女的爱情故事,引申出一段两个家庭乃至两个民族的历史恩怨。全片以日本姑娘赴京学演《四郎探母》为切入点,细致入微地剥开了那段令人不堪回首的历史,演绎了年轻一代刻骨铭心的恋情,如何被上一代惨无人道的民族杀戮这一无法回避的历史击得粉碎,揭示出中日两个民族前辈没有理清的恩怨给后代留下的沉重历史包袱。

  除这批影片外,广电总局还拍摄了《远东特遣队》《押上刑场》等电视电影,这些作品将于本月在电影频道播出。

  电视剧突出英雄形象

  本月将有《茶马古道》《谷穗黄了》等20余部电视剧陆续在央视和地方电视台播出,在这些电视剧的题材中,塑造个人英雄形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题材占据了相当比例。

  其中,由巫刚扮演杨靖宇的电视剧《杨靖宇》、由李幼斌扮演李云龙的电视剧《亮剑》、由何冰扮演小队长魏强的电视剧《敌后武工队》、由朱茵扮演地下工作者向婉婷的电视剧《逐日英雄》,都以鲜明的人物形象,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此外,将在荧屏亮相的还有《野火春风斗古城》《滴血玫瑰》《浦口1945》《八路军》《铁道游击队》《夜袭阳明堡》《吕梁英雄传》等剧。

  戏剧旧曲新唱

  天津人艺的年度大戏———话剧《望天吼》同样是一部纪念抗日题材的作品。该剧根据作家周振天的小说《玉碎》改编,由天津人艺历时四载创作而成,将于8月10日登上北京天桥剧场的舞台,参加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6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

  上海方面, 8月11日将演出大型现代交响音乐评剧《呼兰河》。《呼兰河》由梅花奖得主宋丽主演,改编自现代女作家萧红的《生死场》。8月 12日、13日,上海京剧院将带来现代京剧《沙家浜》。14日,胡国、张鉴庭等一批评弹艺术家将带来《野火春风斗古城》《芦苇菁菁》等现代戏优秀剧目和选曲。而18日、19日演出的新版淮剧《八女投江》则是十年后的重排,被誉为中国版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24日至28日,还将上演经典保留剧目《红灯记》。新报记者王轶斐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