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如果·爱》电影原声带EMI荣誉巨献专题 >正文

电影《如果·爱》导演陈可辛相约新浪(附视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9:58 新浪娱乐
电影《如果·爱》导演陈可辛相约新浪(附视频)

导演陈可辛相约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如果·爱》电影原声带于9月6日在北京举行盛大的签约仪式,导演陈可辛相约新浪,和网友近距离交流该片的台前幕后。以下为实录:

  视频:新浪娱乐对话导演陈可辛

  昼夜赶进度 参展归来还会改进

  记者:现在这部影片后期制作进行得怎么样?

  陈可辛:昨天晚上刚完成合音,今天晚上我们进行第一个拷贝,其实一般工作人员差不多一个月都没有回家,白天晚上都在赶,赶完是赶完了,今天看有没有出错,明天做完第二个拷贝,再上飞机。

  记者:我们在威尼斯看的影片会是将来在国内上映的吗?

  陈可辛:很难讲,因为每个导演都把东西改到最后一秒。所以,威尼斯回来到上映其实还有三个月,我很难去肯定说这个版本就会最终不变。

  记者:现在的片长大概有多长?

  陈可辛:大概107分钟。

电影《如果·爱》导演陈可辛相约新浪(附视频)

  盛赞各位主演 金城武比我还懂戏

  记者:对于几位主演的表演和唱歌,你怎么评价?

  陈可辛:歌都唱的很好,有很多人本身不是专业的歌星,但是在戏里表达出的信息都很征服我,但是感情最主要,原来拍歌舞片,唱歌唱的好不好,不是最重要的,最主要的是原来投入那个戏的感情,你的歌就会好听。至于戏,我觉得这个戏会给观众几个蛮大的惊喜,尤其是金城武,金城武这个角色是他带了很多自己个人的感觉来演,我觉得拍到一半的时候,我甚至会觉得他比我更了解这个角色,比导演导了一两年的还了解,而且演出来有的时候令我们想象不到的感动。周迅当然是这个戏里很重要的角色,她的角色是很难演的角色,这个角色也是很多不同的面貌,一个人等于演三个阶段三个不同的面貌,跟周迅以前演的东西有很多不同。我觉得周迅的表现是十分能够对观众有感染力。学友,当然不用说,他的声音一开口,你就会被他抓住,他其实演一个导演,因为他本身无论在整个行为表达等等方面,都爱用一种香港的味道去表现出来。

电影《如果·爱》导演陈可辛相约新浪(附视频)

  和宝莱坞不同,歌舞只是刺激手段

  记者:我们知道印度宝莱坞歌舞片已经达到一个巅峰,为什么你作为一个华语片的导演,在这个时候要拍一个歌舞片,你觉得你这部《如果·爱》和宝莱坞的歌舞有什么可比性?

  陈可辛:歌舞对于他们来讲是血液里面的一部分,所以他们每部戏都有六首歌,无论是警匪片还是黑社会片,什么片都会唱出六首歌,基本唱歌不是原因,他那个不叫做歌舞片,严格来讲他们是影片里永远都有歌舞,但不是歌舞片。所以,我们说宝莱坞歌舞片到了巅峰,这是不对的讲法,因为宝莱坞只有歌舞片。我这次去找宝莱坞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我想找一些东西来刺激自己,从拍歌舞片开始,我就想刺激自己,自己那么多年没有拍一个歌舞片,我想找一些新的角度,爱情片拍了很多遍,怎么样把爱情升华到一个新的阶段。我找了很多没有合作过的人,包括摄影师,包括宝莱坞,这些和我以前的风格不太一样,我找了很多不同的东西,希望这些东西里能刺激到我。现在你回头再看,其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因为你在亚洲要拍一个歌舞片,我们没有一个很能够表达歌舞的一种方式,我们有比较艺术性的歌舞、舞蹈,但是在华人的地区其实没有,香港、内地、台湾其实都没有。要么就去美国找百老汇,我觉得这个戏不应该是百老汇,不然就太典型,好象拿外国的东西重新做一遍。宝莱坞可能是我唯一的选择,但是选择的时候,也真的有点担心,印度人的文化跟我们的不同,能不能融合在一起?结果的效果对我来讲是十分满意的。

  记者:我们都觉得《如果·爱》是歌舞片,但也是一个爱情片,歌舞只是语言而已。

  陈可辛:我重新讲一下,《如果·爱》其实不应该是一个歌舞片,我这样讲,可能宣传的人会很气,因为它真的是一部爱情片。但问题是我到了一个阶段,我希望用一种方式去把这个爱情再推到更极端,我发觉我必要用歌舞,不然我可能找不到一种方式,把爱情变化。如果说它是歌舞片,不如说它是一个爱情片的变种,那个变种最大的因素就是歌舞,其实歌舞的部分也不能说很少,但是也不能说很多。因为这个戏里面不会有人无缘无故唱歌,他们唱歌都有理由,因为故事基本讲一个导演、一个男主角、女主角,拍一个歌舞片,不如说张学友来拍歌舞片,我是拍一部文艺片,或者爱情片讲这三个人,他们在拍摄歌舞片的过程。因为他们之间有一个三角的爱情。中国人永远在三角爱情上面都很含蓄,很多话都不表达,很多本来应该发生的事情都没有发生,我用戏中戏的歌舞作为他们去抒发他们情绪的一个渠道。所以,歌舞在这个戏里面是很必要的,戏外他们几个人可能很含蓄,但是演戏的时候,歌舞就代表了他们本身心里面要讲的话。

电影《如果·爱》导演陈可辛相约新浪(附视频)

  齐秦老歌重焕风采

  记者:我刚才听到在这片面子当中还有齐秦老歌,这首会像《甜蜜蜜》那部片子中的老歌一样焕发出新的魅力吗?

  陈可辛::其实本来这部影片中的这首歌不像《甜蜜蜜》影片中的那首歌那样重要,只是我一个圈内的朋友突然间看了我剧本,说要把这首歌加进去,就是《外面的世界真精彩》,是内地的演员跟我说,我觉得很对,因为那个年代跟周迅回忆的年代很合,就用了那首歌,我们把那个歌做了一个回答,也就是回答齐秦的那番话,用周迅的口来回答齐秦,当然齐秦的话在戏里面就是金城武的话。我觉得这个蛮有意思的,蛮好玩的。是一种互动。

  主持人:内地的演员是哪一位老师。

  陈可辛:他是一位年轻人。

  海外市场反映火爆超出我预料

  记者:这个原声带的版权卖了多少钱?它的其他音像版权成本回来没有?

  陈可辛:电影的成本,很幸运已经收回来了,我们拍这部戏,其实我一路的目标都是内地市场,内地是我第一步,我觉得一个人不能够多心,要做什么就要清楚做什么,这个戏对我来讲是我第一部在内地拍的电影。但是结果在拍的时候,像《十字街头》,我们做了一个很秘密的片花会,都卖了,而且比我们想象卖的价格高,主要卖到日本、韩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结果到一个阶段的时候,我们本来要谈北美洲,但是不敢谈,要把北美留着,因为那个反应是我们想象不到的,我们由一个专门买卖电影的公司去代理,整个东西的预算是不同的,比他们的叫价高了几倍。所以,我们就把后面的所有东西都停了,这次去威尼斯之后,我们会在美国电影市场,重新把这个拿出来卖,我们希望在这一轮之后,下面可能跟一个大公司达成一个协议,因为现在有几个公司在抢这个戏,他们要拿也会拿整个欧洲和整个讲英语的地区,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因为一个电影讲中文已经很难打动外国人,除了动作片,这次不只是对白,连歌都是中文,竟然有人会有兴趣,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记者:这次威尼斯影展上,开幕片《七剑》,闭幕片《如果·爱》,您作为导演,你有什么感慨?

  陈可辛:我有感慨,因为我一辈子拍爱情片,每个老外的朋友都跟我说好看,但是不能发行,因为我们爱情片在外国发行只能在几家戏院,因为中国人在谈情说爱,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他说我会买你的片来重拍,找我们的演员去,用我们的语言去重拍。现在还没有上,只是有人出很高价钱买。

  记者:几月份上映?贺岁档期的《无极》会不会给你带来压力?

  陈可辛:12月份上映,我觉得现在离12月还有很长时间,就算影片在同一个礼拜上映,因为戏是很不同的戏种,观众也需要选择。现在国内的电影都是所有电影院都上同一部电影,像在香港一天可以选择很多部电影看,我觉得内地这个情况也会慢慢改变的。

  最终还是爱情

  新浪网:你希望看过你的影片之后,给观众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陈可辛:还是爱情。Melody/图

  相关链接:电影《如果·爱》主演张学友相约新浪

  电影《如果·爱》主演周迅相约新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