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观影报告:画面极度华丽 逻辑稍显欠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4:29 北京晨报

  陈凯歌二度冲奥作品终于现出了庐山真面目。9月29日晚上8点,记者拿着好不容易买到的电影票,通过比机场还要严格的安全检查,总算和陈凯歌夫妇坐进了同一个影厅观看《无极》的全球首映。这是一部服装非常华丽、画面非常漂亮、电脑特技非常多的电影。陈凯歌在映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虽然信心很足,但还是有些紧张:“就像一个婴儿要出生了,即使知道他会顺利出生,但作父亲的还是会紧张的。”据悉,《无极》还将在成都上映到10月5日,每天只放一场。而陈凯歌夫妇会一直在成都监守拷贝。

  进场安检 严过机场

  《无极》防范盗版之严格,不仅全国,即便全球也算得上首屈一指。虽然记者曾在《蝙蝠侠》的亚洲首映经历过严厉的安检,但《无极》首映的安全检查仍然让记者大开眼界:每个人必须两手空空地走进安检门——除了手上的电影票和身份证以供核对外,然后就会有穿着保安服的人拿着探测仪在你身上扫来扫去,连鞋子也不放过。这些保安人员显然都是新手,探测仪稍有异动就大为紧张。探测仪也过于敏感,常常无故尖叫,搞得保安和接受检查的观众都无所适从。

  凯歌到场 忙着签名

  电影开场前一刻钟左右,陈凯歌夫妇联袂到来,陈凯歌着白,陈红着黑。他们一到场就忙着和认识的人寒暄。此刻记者才发现,影院里至少有1/3都是陈凯歌的熟人!无庸置疑,这些人早上肯定没有到窗口排队买票。陈凯歌夫妇坐下不久就有人拿着电影票要求签名,陈红表示“我们都没有带笔”后,要求签名的人立即拿出笔来(让人惊讶,居然通过了连胸花都不放过的安检)。随即坐在后排的鲍德熹像新大陆一样被人突然发现,身边立即围上要签名的人。

  中心人物 实为柏芝

  《无极》的中心人物其实是张柏芝扮演的倾城王妃,真田广之饰演的大将军光明、谢霆锋扮演的北公爵无欢、张东健扮演的奴隶昆仑在片中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为一个女人(倾城)争得死去活来。整个电影可以简略地概括为“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的故事”,但实际上人物关系十分复杂:昆仑是光明的奴隶,无欢是光明的敌人,同时也是昆仑的灭族仇人;昆仑救了倾城,倾城却以为是光明救了她,于是错爱上光明。后来为了救出陷入绝境的光明,倾城和昆仑联手编了一段“谎言”,却发现谎言原来才是真相,光明欺骗了自己;倾城射向光明的复仇之箭却误中穿着光明盔甲的昆仑。最后,在一个酷似《杀死比尔》刘玉玲和乌玛瑟蔓比武的庭院里来了个大结局:光明和无欢漂亮地死去,昆仑和倾城唯美地飞去……

  场面华丽 逻辑欠缺

  《无极》的开场让人想起日本的漫画,或是宫奇峻的电影,一棵盛开的海棠树,花瓣飘零,像极了日本的樱花。陈红饰演的巫女和小女孩倾城对话的场景依靠大量电脑制作,风格酷似宫奇峻的电影,尤其是《幽灵公主》。在影片末尾打出的字幕中,电脑特技制作人员的名单占据了整个屏幕,可见《无极》对电脑特效的倚重。在片中,可以明显看出陈凯歌刻意着力于色彩运用:光明带领的军队身着鲜红的鲜花铠甲;无欢喜欢穿白衣,舞白扇,他的军队也身着白甲,让人联想起白驼山少主欧阳克;入侵的蛮人全身黑透,还赶着一群黑色的牛,奔跑起来就是一阵黑旋风。片中场景变换很快,有时甚至不合逻辑:两个主角开始谈天时还是鲜花盛开的山坡,说了几句后就开始飘雪了,甚至一段谈话没有结束,主角姿势都没有变,背景却换了好几个。

  台词部分 略显薄弱

  《无极》的场面华美,但台词似乎没有场面那样出色,有时候显得没有逻辑,有时候又有点周星驰的无厘头。陈红在片中扮演命运女神,也是女巫。她不仅造型诡异,台词也很奇怪。她在片中最喜欢说的话都和“无极”两字分不开。“这就是无极的秘密”、“无极会给你答案的”……诸如此类在她不算多的台词里出现了不下三四遍,就像在为影片打广告似的。而无欢几乎每次见到光明就会特别做作地下跪,用阴柔的语调说:“大将军,我崇拜你,你仍然是我的偶像。”显得有些无厘头。刘烨饰演的鬼狼和昆仑本是同族人,身穿黑羽衣,速度接近飞翔。在片中他问昆仑:“我是什么人?”然后飞起来自己回答:“我是黑袍人。”接着问:“想像我一样飞吗?”自答:那就学会奔跑吧。”这段台词一出来,记者听到有少数观众轻笑出声。

  意外惊喜 来自霆锋

  《无极》最大的惊喜是谢霆锋。这个一向被认为没有什么演技的演员在《无极》中好好地表演了一把。他扮演的北公爵无欢喜欢各种各样的装腔作势,从日常戏剧性的小动作到说话的语调。谢霆锋在片中完全改变了以往的语调形象,几乎让人忘了他是谢霆锋,只认为他就是无欢。在庭院海棠树下大结局那场戏中,他的表现十分精彩,不少观众从椅子中直起了身子。有观众看完之后告诉记者,完全没有想到谢霆锋还能演得这样精彩,谢霆锋念对白的方式让他联想起了《大话西游》中的周星驰。

  晨报成都专电 特派记者 杨莲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