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单骑》编剧邹静之:张艺谋的执着令人发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10月22日晚7点,作为第18届东京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千里走单骑》在东京全球首映。首映结束后笔者连线了影片的编剧邹静之。

  编剧邹静之:我有点怵张艺谋的那种执着

  笔者:您之前曾经写过三个电影,但这部《千里走单骑》却是您第一次观看自己的作
品,您观看时与您预想的吻合吗?

  邹静之:这是第一次在电影院里看自己参与了的电影,别样的心情,有些激动。我还是要先说,电影这种形式主要还是属于导演的文本,一个编剧写的时候是内视所见,而当电影立起来时会觉得不一样,那种不一样更多的是新鲜感。在此之前我写过三部电影,之所以没去看,有各样的原因。而和张导合作的这部电影,我一直在期待。我感谢他选择了我来写这样一部有难度的电影,那天看完了样片,我对他表示了诚挚的谢意。我很激动。这不是一部看完了之后,就能轻易走出来的电影。它所表现出来的无奈,是人生的。

  笔者:很多媒体曾评价张艺谋的这部电影是一次回归,他再度对人类朴实的情感进行抒写,您怎么看待这种评价?

  邹静之:我看过他的所有的电影。一个导演能开先河已属不易。倘能一剧一格,那可能就更不易了。这些年来他经历了太多的宠辱,但一直站在中国电影的排头,我与他合作的感受是他超级地敬业,埋头做事,说心里话我有点怵他的那种执着。就中国电影当下的处境来看,我们要有十个张艺谋就好了,总在说救市救市,我们该有那种感受,能够让中国电影,中国的声音走出去的,能够在北美票房雄居两周的,能够得奖的所有的电演人,都是民族英雄。我是因了阿巴斯才了解伊朗的,也是因了韩国影视而了解了一点韩国。电影的功能比我们想的要大。

  笔者:张艺谋很早就确定写一个父子的故事,电影中设计了巧妙地表现父亲内心的沉甸与深邃的戏分,您当初在安排这些情景时是作何考虑的?

  邹静之:不是我安排的,说戏时有艺谋,我,还有王斌,这个故事是我们三人一起做的。

  笔者:听说这部电影换了很多位编剧?

  邹静之:我写的第一稿大纲与现在的电影已经完全风马牛了,我的第一稿故事,大概先是解决了高仓健来中国的合理性,因此导演就选了我来写。但那个故事现在连影子都没有了。

  故事梗概

  健一(中井贵一饰)和自己的父亲高田(高仓健饰)长期关系紧张,甚至在自己病危、年迈的父亲破例来探望自己时还无法释怀,拒绝了父子沟通的最后机会。健一的妻子将一盘录像带送给公公,其中记录了健一这些年在中国拍摄傩戏的经历,希望高田能借此多了解一下儿子的生活。录像中健一和一位中国云南乡村的傩戏表演者李加民相约去

丽江拍他唱的《千里走单骑》,父亲不理解儿子为何那么迷恋傩戏,几乎把它当成工作和生活的全部,可当得知儿子长期抑郁已患上绝症后,六七十岁的老人决定只身去中国寻找到那个李加民,拍下《千里走单骑》这出戏带回给儿子,因为这也是作为父亲的他唯一能猜到的儿子的未了心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