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单骑》文学策划王斌:高仓健的魅力来自灵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6:3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10月22日晚7点,作为第18届东京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千里走单骑》在东京全球首映。首映结束后笔者连线了影片的文学策划王斌。

  文学策划王斌:谁能躲开漫山遍野的孤独?

  笔者:这个电影的创作过程历经四年之久,中间反复创作了很多有关父子的故事,为
什么最终用了这个故事?

  王斌:作为本片的文学策划,我看到了这部电影换了好几次编剧,从张艺谋希望做一部父子故事的电影以来,大约历经四年之久。如何做这个故事,怎么做这个故事,都是我们一直在反复探讨的。之后邹静之拿来了一个剧本,感觉很好,在集思广益的前提下,我们又找到了现在这个故事的角度,我们想从父子的情感上去看更多现代人共同的问题。

  笔者:电影结局最终也未确定父亲与儿子是不是释怀了他们的矛盾,两人最终没有见面。

  王斌:是,这也是张艺谋刻意安排处理的效果。故事结局没有向观众说明到底这封信是不是儿子写的,还是女儿为了安慰老人故意写的,这给观众留了个悬念。而在整个电影中两人从未见面,其实都在说明人生的问题,很多事情可能就这么错失,或者束手无策。

  笔者:电影一开篇展现了高仓健饰演的老人,独自远离城市的喧哗,来到北海道,儿子看不起他的逃避。他身上具有很多现代人的特点,比如兼具着坚忍、孤独、却又容易逃避真实的自己。

  王斌:其实中国电影一直缺少一种精神,缺少对这个年代的一种追问。

  生活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精神上需要坚守什么?我们是不是在这个时代感受着真正的快乐?我们的精神上丢失了什么?电影就是通过高仓健饰演的老人,他无法面对与儿子的矛盾,他为了解决心中的这个纠结,来到中国,却又遇到了一个身为人父的中年男人,同样无法解决如何面对儿子的相同问题,这部电影更想表达现代人内心的一种苦难,无论是逃避问题,还是去面对它,人内心苦难的过程是一样的,只是结果不同而已。

  高仓健:一个漂亮到灵魂的老人

  据电影文学策划王斌透露,在这次拍摄过程中,张艺谋非常关心年届高龄的高仓健的身体状况,在拍摄现场张艺谋发现高仓健永远站着,拒绝用靠椅休息,张艺谋与和高仓健在一起的日本工作人员了解得知,高仓健拍戏一向如此,他拒绝坐着,是因为他认为现场工作人员太辛苦,别人不能坐,自己也不能坐,他和大家一起站着是对他人的尊敬。张艺谋了解原因后,不仅向全剧组的工作人员传达,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收起了小板凳。张艺谋自己也身体力行,他坚决不坐着看监视器,而是将监视器架子做到与视野平行的位置,站着完成了全剧拍摄。

  制片人张伟平告诉我们的另一件事更令人动容:“高仓健初次来北京时,我们为他找了一处僻静的住所,奇怪的是,老人进到房间后足足有半小时才下楼与我们见面,后来问他的翻译才知道———高仓健先生是一个大孝子,他外出每到一地,住下后第一件事就是请出老母亲的牌位,端端正正放到房间的显亮处,然后恭恭敬敬地向母亲请安,告诉母亲自己一切安好,请她不要挂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