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金马奖揭晓 热闹背后凸显台湾本土电影难撑大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5:43 重庆商报

  昨晚,第42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在中国台湾基隆举行,因为之前组委会遭受电话恐吓,台湾警方特别加派800警力维持秩序,包括陈坤徐帆梁家辉在内的近百位电影人参加了昨天的盛会。最后,以七项提名之气势入围的《功夫》还是成为当晚最大赢家,一举囊括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在内的5项大奖。而郭富城则以在《三岔口》中的精彩表演而一举获得最佳男主角,拿到生平第一个影帝。而舒淇则以在《最好的时光》中的内敛表现,首度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当场激动得泣不成声。

  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完全获奖名单

  终身成就特别奖 葛香亭

  最佳剧情片 《功夫》

  最佳创作短片 《生命狂想曲》

  最佳纪录片 《摇滚吧!男孩》

  最佳动画长片 《红孩儿大话火焰山》

  最佳导演 周星驰(《功夫》)

  最佳男演员 郭富城(《三岔口》)

  最佳女演员 舒淇(《最好的时光》)

  最佳男配角 黄秋生(《头文字D》)

  最佳女配角 元秋(《功夫》)

  最佳新演员 周杰伦(《头文字D》)

  最佳原著剧本 游乃海、叶天成(《龙城岁月》)

  最佳改编剧本 冯小刚、王刚、林黎胜、张家鲁(《天下无贼》)

  最佳视觉效果 钟志行、马永安、谭启昆、洪毓良(《功夫》)

  最佳美术设计 王逸飞(《人鱼朵朵》)

  最佳造型设计 陈顾方(《功夫》)

  最佳音效 莫美华、罗柏禹(《龙城岁月》)

  最佳剪辑 俅志伟(HKSE)(《三岔口》)

  最佳动作设计 刘家良、董玮、熊欣欣(《七剑》)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李欣芸(《深海》)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摇滚吧,男孩》中的歌曲《阳光》 何俊明 词/曲/唱

  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工作者 侯孝贤

  年度最佳台湾电影 《最好的时光》

  最佳摄影 潘耀明(《三岔口》)

  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 《面子》

  《功夫》大获全胜

  虽然周星驰昨晚没有到现场,但已经获奖无数的《功夫》依旧在金马上所向披靡,一举打败了《天边一朵云》、《最好的时光》、《黑社会》、《天下无贼》,夺得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造型设计5项大奖。在获得最佳女配角时,元秋就表示感谢周星驰将她从家庭主妇的生活中“解救”出来,并且复出第一部影片就有所斩获。元秋获奖后,周星驰就立即致电道贺,还嘱咐元秋,如果自己有幸获得最佳导演奖,请元秋务必代他感谢大会。由此就有了元秋后来在台上代替周星驰的发言,“谢谢评审、谢谢台湾观众和影迷……”

  舒淇郭富城扬眉吐气

  对观众来讲,最关心的还是影帝影后归属是谁。入围者无论是梁家辉还是张震,或者是陈坤、郭富城,都有很高的夺奖几率。最后的结果是郭富城凭借《三岔口》中的突破性表现首次夺得金马奖。对此,郭天王在台上发表了长长的感言,他还强调,“拿奖不是扬眉吐气,而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

  已经3次入围金马女主角,并获得过金马女配角的舒淇则激动得泣不成声,数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事后,在接受采访时,她还哭着表示,“如果不得奖,就再也不拍侯孝贤的电影了,因为他很辛苦,压力太大,失去的也太多了。”

  周杰伦获新人奖不谢女友

  在金马颁奖礼现场,也许多数人都想看到这样一幕,周杰伦凭借《头文字D》上台领奖,然后与女友侯佩岑拥抱。可惜,这个很酷的人虽然获得了最佳新演员奖,上台后却不敢往女友处瞥一眼。

  在说获奖感言时,周杰伦感谢了大堆人,从导演、编剧、工作人员到一起主演的余文乐陈冠希,干爹黄秋生都谢光了,就是没谢女友半句。而侯佩岑还不得不为周杰伦被拍档胡瓜调侃得羞红了脸,不过,当宣读到周董获奖的一刹那,侯美女还是开心得红了眼眶。周董也不忘说个冷笑话,“咳,这个奖对我很重要,因为我可以去吃奶油螃蟹啦!”

  台湾本土电影难撑大局

  虽然老早就在叫嚣台湾电影已经死了,但金马奖却一年比一年办得热闹,只是热闹的背后却是台湾电影落寞的不争事实。

  金马奖几乎成了金像奖的翻版,虽然还有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和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勉强支撑,但金马评审似乎也很清楚,这两部影片并不具备太多竞争力,由此,还设立了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工作者两个奖项,当然都被侯孝贤和他的《最好的时光》获得,并且颁奖人还是该片的两位主演舒淇和张震,其余技术类小奖也都由一些内地观众根本没看过的电影获得。汪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