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今年贺岁片集体当“大款” 大把钞票烧出盛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8:09 潇湘晨报
今年贺岁片集体当“大款”大把钞票烧出盛宴

《无极》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对好莱坞动辄上亿元的大手笔投资,中国电影人估计是“看在眼里,馋在心里”,眼红得不行。一句老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对于电影来说,这句话更为重要。写剧本、请明星、拍摄、宣传,哪一环节都不能缺了钱。

  这一次,打上“中国制造”的5部贺岁大片出奇的有钱,集体当了次大款:《无极》愣是活生生烧掉3亿元人民币,创造中国电影的最高投入,就连张艺谋回归文艺片的“小制作
《千里走单骑》也耗费6000万元人民币。而在宣传攻势上更是各不相让,你搞1000万开PATTY,我就弄个2000万办“春晚”;你请明星,我就请平民偶像……首映晚会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影片本身。烧钱大战,在岁末越演越烈。中国电影似乎就此雄起,进入商业大片时代了。这当然是好事,观众正需要大制作的大片,但哥们还得悠着点,别今年把钱都烧完了,不给明年留下一分啊。明年,咱还等着更热闹的贺岁战呢。

  《无极》:最奢侈的中国电影

  耗资:3亿元人民币

  在《无极》杀青时,陈凯歌公布拍摄《无极》的费用是3亿元人民币,这是目前中国电影最高投入。和陈凯歌的大气相同,《无极》烧钱也是天生的阔气,该花的钱绝对一分不少,不该花的钱也是浪费得不少。花数百万元在浙江横店影视城搭建王宫,又花200多万元在云南香格里拉搭建“海棠精舍”,遗憾的是,“海棠精舍”因设计不完美而被弃用,200多万元也就打了水漂。主要演员的服装也无不昂贵,张柏芝的“千羽之衣”是一件以白色鹅毛做成的长斗篷。据说,制作这件戏服时找鹅毛非常困难,几乎收集了全北京所有的鹅毛才缝制而成。

  据不完全统计,《无极》拍摄共用了1090天,行程1万多公里,动用人员最多的一天达到了2000多人。在拍摄过程中,一天最高的耗费曾达到80万元。

  总投资为3亿元人民币的电影,专家预测的票房则是2亿元人民币。面对如此结果,陈红却回答说:“票房是不是能达到2亿对于我们并不是最重要的,将《无极》制作成世界一流大片,我们的心愿就已经完成了。”

  首映式耗资:未知数

  地点:北京

  时间:12月9日—12日

  《无极》的首映式是一场不惜重金打造的“影迷会”。早在首映式地址定夺之前,陈凯歌带着众大腕重走内蒙、云南等外景地,并将大型晚会等创意也列入首映式的策划之中,最终相中一场由影迷为主体的“超级盛典”。据剧组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场超级盛典的导演是《超级女声》的总导演王平,请来导演却并不代表还请今年的人气“超女”来唱歌,请王平的目的是为了把超女的精神带到首映式,而超女精神就是尊重和互动。在本次首映礼上,张柏芝、谢霆锋张东健、真田广之、刘烨的全明星阵容将有可能同台演绎,但影迷却将成为绝对的主角,所有的环节均是围绕影迷展开,片中影星将与一直关心《无极》的影迷进行零距离接触。

  票房预测:2亿元人民币

  《情癫大圣》:烧钱超过前两部“西游”

  耗资:1亿港元

  风景垭、大九湖、黄龙堰、朝阳河、大龙潭、小龙潭、谷水河、武山湖和巴桃源、神农架这九大风景点都将在电影中集中呈现给观众。如此一段“取经路线”真可谓别出心裁。而影片中的场景则比前两部贵得多,早年在影视城里搭建的是简陋屋舍,现在在神农架建的童话村要比至尊宝与白晶晶谈恋爱的场所更为浪漫。由美术指导雷楚雄监制的电影中开场和结尾出现的莎车城,则是在大九湖搭建的,这也是这部电影中耗资最大的场景,估计耗费了大约300万,仅仅一个场景就耗费如此巨资,恐怕这1亿港币的资金投入更是前两部所不能企及的。

  首映式耗资:1000万元人民币

  地点:北京

  时间:12月18日

  作为《大话西游》的终极篇,《情癫大圣》将在12月18日举行的首映式上主打纪念牌——举行“大话西游十年庆典”,除了《情癫大圣》导演刘镇伟,主演谢霆锋、阿SA、范冰冰、陈柏霖,前两部《大话西游》的主要演员朱茵罗家英等也将被邀出席共同参加。他们将同刘镇伟一起走过红地毯,并与各地大话迷观看影片。

  票房预测:5000万元人民币

  《霍元甲》:拳头硬腰杆也硬

  耗资:9000万元人民币

  虽然是一部武打片,但其造景也是颇费心血。剧组实景搭建的包括上海车墩影视基地内的霍家大院、暹逻山庄、马戏大棚,胜强影视基地内的沽月楼和民国初年街市,布景费高达2000万人民币。据介绍,“民初一条街”曾经是一块荒地,这里的每一块牌匾、每一根电线都是平地而起,元成德胡琴铺、长发客栈、达利钟表行等都精巧到细节,耗资600万。而三层楼高的沽月楼位于这条街市的尽头,“造价”近500万人民币,里面随意拉一块布景就可以把场景切换成青楼、舞台或酒楼。

  首映式耗资:未知

  据悉,影片发行方并未给影片安排类型多样的宣传活动。除了上映前的首映式和强势媒体的专访之外,李连杰本人最为重视的是上海、成都和广州三地高校的演讲,对于他来说,《霍元甲》是他事业转型的重要标志,借助影片的宣传,他也将不遗余力地将他的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票房预测:9000万元人民币

  《如果·爱》一场时尚奢华的歌舞

  耗资:8000万港元

  作为国内首部时尚歌舞电影,《如果·爱》奢华的场景设计独树一帜。演员服装全出自名服装设计师吴里璐和奚仲文的手笔。池珍熙在片中有场雨伞舞,这场舞有30多位舞蹈员参与,街景的布置更是不惜工本。这场戏拍了7天,每晚也要租水车制造人造雨,费用达6位数。

  首映式耗资:1000万元人民币

  地点:北京  时间:11月30日

  首映式中,将邀请京城轰动一时的“三高”音乐会总导演白怡华女士作为总导演,打造一场盛大的狂欢PARTY。除了影片主演金城武周迅张学友、池珍熙将在首映式上唱主角外,曾志伟吴君如将担任首映主持人,古巨基苏永康则会在首映式上现身。当天,剧组会拍卖30件道具、服装,其中一部分会在首映式现场由4位主演亲自推销,拍卖所得将全部捐赠给中华慈善总会。

  票房预测:1亿元人民币

  《千里走单骑》:张艺谋的“小制作”

  耗资:6000万元人民币

  拍摄历时只有3个月,似乎张艺谋的贺岁片是一部“小制作、小成本”。张艺谋此次将拍摄地点选在云南丽江和元谋,不必频繁换场地;演员方面,除了高仓健、蒋雯等主演外,其余都是群众演员,片酬不会太高;片中大场面、特技镜头也不多。但就一部文艺片来说,6000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

  首映式耗资:2000万元人民币

  地点:云南  时间:12月16日

  首映场地定在丽江玉龙雪山脚下,还不惜重金从加拿大空运来一座超大型魔幻剧院。出场明星有从来不在日本参加电影首映式的高仓健、韩国的裴勇俊、本年度《超级女声》的前三名。这台首映礼被外界称为小型的“春节联欢会”。

  票房预测:1.5亿元人民币 龙玲/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