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邹静之:剧本折腾2年多 为高仓健量身定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31 上海青年报

  作为目前中国最红的影视剧编剧之一,邹静之带给影视圈一股新鲜之风,正悄然改变中国电影。昨天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透露,这位写出了《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五月槐花香》等老百姓叫好的电视作品的编剧将退出电视剧的创作。

  接下来他会全力以赴电影、舞台剧的创作。张艺谋《千里走单骑》就是出自他之手,吴宇森明年即将到内地首度开拍的大片《赤壁大战》也由他来创作剧本。

  本报记者李俊

  >>谈电影创作

  《千里走单骑》———除了回归还有超越

  记者:看了《千里走单骑》,很明显地感到,你的加入让张艺谋电影的故事和以前不一样了,你自己是不是也看到了这种变化?

  邹静之:电影是一种以导演为中心的艺术形式,是好、是坏第一个责任人就是导演。我觉得变化是正常的,艺谋导演是想一剧一格,他在这部戏的创作过程中本来就强调要变化。一个编剧是协助这个变化来实施,统观张艺谋的电影,有的人把这次叫回归,我觉得更多的是变化或者说是超越。因为与原有的那种散文化的讲故事的方法比(《我的父亲母亲》《一个都不能少》)有些不一样了,这个戏的结构是一个对应的设置,不是一个线性的讲一个故事抒发一些情感,这部戏开篇讲的是情感危机,与情节化的戏相比更概念化一些。

  记者:都知道你为了《千里走单骑》这个剧本折腾了2年多,整个故事改过很多稿,甚至原型和现在根本就是两个故事,能讲讲这其中经历的艰辛过程吗?

  邹静之:改本子对一个编剧来说很正常,这个戏改得比较多,可能是我写的戏中改得最多的,电脑上的文件有三十六个之多,大纲可能写了有近二十稿。事情往往是这样的,只有在走出来后,回头再看,才知道那些走过来的弯路和岔道都是必要的。

  记者:剧本必须要过导演张艺谋这一关,你觉得他要求最苛刻是关于哪方面?容易合作吗?

  邹静之:艺谋导演有极为专注的工作态度,还有超常的精力,他比我大一岁吧,但我觉得我很难像他那样长时间的专注于对一个情节点的讨论。我们在关键的时刻互有吸纳,也有坚持,这就是合作,没有什么容易不容易,合作就应该是这样。

  记者:高仓健也特别欣赏你的作品,这部电影是为他量身定做,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有没有深入去了解他的个性?

  邹静之:高仓健先生的确也是一关,这个戏有难度是有两个大师都要认可才行。我没法了解高仓健先生的个性。我读过他的一本散文集《南极的企鹅》,写得淡定而凝神,非常好。

  《赤壁大战》———力求既熟悉又新鲜

  记者:你涉足电影剧本并不多,吴宇森怎么慕名找到你,并委以重任让你来写《赤壁大战》的剧本?

  邹静之:我没写过什么电影,哪儿来的什么名可慕,我可能也是竞争上岗的吧。吴导先前也找过别的人,后来我写了剧本大纲,我们的想法也许比较合拍吧,就上岗了。电影剧本,写得多与少其实对质量没有太大的关系,写得多无非是技术上好一些,写得少也许会更能走进内心。

  记者:赤壁大战这个故事老百姓都很熟悉,你这次的改编会让这个故事往什么方向走?会不会对刘备、诸葛亮、周瑜、曹操的个性有不同的诠释?

  邹静之:没什么更大的不同,《三国志》是史书,《三国演义》是小说,两边都要兼顾些。记者:你个人怎么看待赤壁大战这个历史事件?

  邹静之: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不屈来赢得胜利。

  记者:《赤壁大战》的剧本编写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邹静之:怎么让大家看到既熟悉又新鲜的感觉。

  记者:你觉得张艺谋和吴宇森的个性和导演风格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

  邹静之:他们都是杰出的导演,他们最大的不同是一个是张艺谋,一个是吴宇森。

  >>谈电视剧创作

  准备放弃电视编剧

  记者:因为《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五月槐花香》等耳熟能详的电视剧让老百姓知道了你,是不是也为你写电影剧本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邹静之:电视剧和电影有不同之处,也有相同之处。也许找不到那种不同,在写法上区别出来就会更难些。但一旦找到了就会相得益彰,对两方面都有帮助。

  记者:就你个人爱好而言,更喜欢写电视剧还是电影?

  邹静之:都写了,都是亲儿子怎么说更喜欢谁啊。(呵呵)

  记者:你说过自己以后不打算写电视剧剧本了,为什么?

  邹静之:我的身体不太能够胜任了,电视剧是个巨大的工程,我现在望而生畏了。

  记者:张国立张铁林王刚这个铁三角以后拍电视剧少了你这个好搭档,岂不是很遗憾?

  邹静之:写作很残酷,你的身体不是在最好的状态,你的心不是很专注时,真的就是写不出来,或写不好。要么怎么会说各领风骚三五年呢,现在可能只有三五天了。(据说,你会帮他们做一些策划,具体是那方面的工作?)我现在做得最多的是舞台剧,劳动量相对小些,想得多,写得可以很慢,这样做能使我十分投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