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如果·爱》昨日正式上映 提前点燃贺岁档战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57 南方都市报

  陈可辛导演的爱情歌舞片《如果·爱》昨日(12月1日)起终于正式亮相,比原定时间提前了一天,贺岁档的序幕也由此打开。陈可辛和主角张学友都不止一次强调过,这不应该被称为“歌舞片”,而是“爱情片”。换一个说法,展现在观众眼前的《如果·爱》,是一桌以爱情故事为主菜、感人细节为作料的宴席,而歌舞,则是让人开启胃口和提升情绪的红酒一杯。据悉,内地观众比香港观众要早一个多星期看到这部电影。广州本地各大影院将在影片上映期间送出限量珍藏版海报。

  主菜

  到底爱,还是不爱

  《如果·爱》是先有英文名《PerhapsLove》的,张学友说,直接翻译应该是“或许是爱”,戏里的三个人都在思考,到底自己对对方的感情是不是爱,有多爱。

  片中张学友和金城武这两人男人对于周迅来说,一个是成名的导演,两人已从搭档变成了夫妻似的关系;一个是10年前落魄时遇见的单纯少年,因女方要往上爬而分开。戏剧化的是,周迅演的孙纳已经成名,是张学友演的导演聂文新片中的女主角。金城武演的林见东在这部新片中担任男主角。善于保护自己的孙纳,竭力装作忘记过去,而林见东则竭力把孙纳拉回10年前相恋的甜蜜回忆。……聂文发现了端倪,问自己到底林见东跟孙纳那种单纯的爱恋是真的,还是他与孙纳这种从相互利用发展成相互依存的爱情才更实在。思考“或许是爱”这个问题的,除了聂文,还有漩涡中的另外两人。孙纳也在想,她跟林见东的爱,还可以像10年前那样吗?林见东也在想,到底自己现在还爱她吗?

  作料

  戏中戏、“蒙太奇”、动人细节……

  戏中戏

  擅长讲爱情故事的陈可辛把一个看似烂俗的三角恋故事镶嵌在戏中戏里。聂文在片中筹拍一场歌舞片《勿忘我》,孙纳是他指定的女主角,孙纳10年前的情人林见东恰巧被找来演孙纳的情人。原计划在《勿忘我》中扮演马戏班班主的演员缺阵,聂文见孙纳和林见东两人眉目间有异样,决定亲自上阵扮演马戏班班主。

  《勿忘我》里的故事,正上演着他们三人的真实关系;聂文的个人情绪,也直接影响了《勿忘我》的故事发展乃至结局的设计。

  “蒙太奇”

  《如果·爱》开场,并不是张学友、周迅和金城武三位主角陆续亮相,而是一场由韩星池珍熙扮演的Monty引领的大型歌舞。Monty是个“天使”,他以各种身份在三位主人公生活中出现,时而是面店的伙计,时而是汽车司机……他让孙纳想起跟林见东的初恋,让聂文想起自己最初对电影的梦想。

  由Monty的牵引,《如果·爱》的画面穿插出现现实和10年前两段故事,这场三角恋有更多不烂俗的理由。

  动人细节

  金城武水中流泪

  林见东一直沉浸在10年前的初恋,无法自拔,晚上难以入睡。他养成了一个习惯,睡不着觉就去游泳。重遇忘情的孙纳后,林见东的痛苦愈发加深。他再次在夜间泡进水池里,忧郁的脸显得更加苍白。他睁着双眼,头发散开,眼角冒出一滴水珠,水珠在水里逐渐变大,最后溶化。陈可辛说,这不是特技效果,是金城武自己的眼泪。

  张学友冒死放手

  聂文在戏中戏《勿忘我》中给自己安排了一个悲壮的结局。这位马戏班班主义无反顾地爬上了高耸的钟楼,与女主角孙纳上演最后一幕空中飞人的戏。当他纵身飞向倒挂着的孙纳时,他险些没抓住对方的手,安全接应之后,聂文竟然说:“孙纳,放手吧。”这是聂文给《勿忘我》的结局,也是他给自己与孙纳真实感情的一个结局。张学友和周迅在专访中都表示,这是他们最为感动的场景。

  红酒

  “百老汇”式的歌舞

  导演陈可辛熟悉电影市场,眼下要把观众拉进电影院,任凭他的爱情故事说得再细腻感人,也未必够号召力。他给《如果·爱》加入精彩的歌舞、马戏,让观众有更多不看盗版碟的理由。张学友的唱功更是全片的一大卖点。

  池珍熙引领数十舞蹈艺员表演的“雨伞舞”,节奏强劲,是120分钟的电影有力开篇。多场歌舞穿插在整个故事进程中。最激动人心、最精彩的一场歌舞,命名为“十字街头”。周迅戴上短假发,抹上浓艳的脂粉,一身五彩花哨的旗袍式舞衣,双腿在众男舞蹈艺员身边摆动。

歌词“爱情本就邋遢”随着强劲的背景音乐传出。这段舞蹈表达的正是孙纳为了成名,狠心离开林见东,抛弃自尊的心理转折。周迅说,她的这段舞蹈得到宝莱坞舞蹈大师FarahKhan的专业指导,要通过舞步释放狂野的一面,表演时彻底忘我。伍洁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