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百年电影百年收藏专题 >正文

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电影《劳工之爱情》今晚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6:46 北京晚报
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电影《劳工之爱情》今晚播出
劳工之爱情

  从今晚开始,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北京电视台八套每天晚上9点半(第二天中午12时30分重播)将推出一部优秀电影,按时间顺序回顾中国电影走过的辉煌岁月。本报也从今天开始,与北京电视台互动,每天为观众介绍播出的影片。今晚率先亮相的是1922年拍摄的喜剧片《劳工之爱情》和1927年拍摄的古装片《西厢记》。

  1895年12月28日,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一家咖啡馆里放映了世界上的第一部电影《火
车进站》。1896年8月2日晚,上海徐园的一次游艺活动上,中国人第一次看到了电影。9年后,1905年春夏之交,中国有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半小时的无声片《定军山》。在电影发明的10年中,世界电影技术突飞猛进,当时格里菲斯已拍出了著名的《党同伐异》,中国电影似乎起步晚了一些,但即便如此,在未来的岁月里,中国电影人显示出了优秀的模仿力与创造力,中国电影无论在技术、产业化、类型片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当时亚洲首屈一指的电影大国。

  《劳工之爱情》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电影

  《劳工之爱情》是中国电影资料馆馆藏影片中最早的一部中国电影胶片拷贝,《劳工之爱情》是一部全长只有22分钟的无声滑稽短片,由明星电影公司1922年租借意大利商人劳罗的玻璃棚拍摄,该片由郑正秋编剧、张石川导演,《劳工之爱情》推出后,引领了20年代滑稽片的潮流。

  著名影评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山介绍,通过这部电影,我们可以看出80多年前拍电影的状况,《劳工之爱情》扎根草根阶层,表现他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智慧的手法,对后来中国电影的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在长故事拍成以前,都是喜剧短片,在模仿西方影片的同时,已开始中国化的创新,《劳工之爱情》已看到类型片的原型,中国电影已表现出产业化苗头,《劳工之爱情》悲时带喜的中国式幽默品格在后来的很多电影中被一一再现。从技术上,平行蒙太奇的手法已被熟练运用,《劳工之爱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明星公司的五位老板中的三位———郑正秋、张石川、郑鹧鸪都参加片子拍摄,并且用自己演艺学校培养的学生演电影,开了中国电影的先河。

  《劳工之爱情》饶有兴趣地向观众讲述了一个水果摊贩想方设法赢得爱情的滑稽故事。当时在上海公映引起不小轰动,《申报》加入讨论行列,对于“大团圆”这样至今都很流行的创作手法,那个时候的观众已有不同见解,这从侧面反映出了当时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熟。

  《劳工之爱情》之所以成为中国电影资料馆馆藏最早的一部中国电影,是因为观众不知道中国早期电影的保存多么艰难,早期影片的片基是硝酸纤维素材料,在摄氏43度时就会自燃,所以对它的保存相当的困难。中国最早拍摄的电影《定军山》,现在已经没有任何的影像留存。但拍摄于1922年的《劳工之爱情》却保留至今,成为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最早的中国电影。解放前的中国电影目前只有400部左右被保存下来。

  《西厢记》80年前就尝试用特技

  今晚播出的另外一部电影是1927年拍摄的古装无声片《西厢记》。虽然《西厢记》的爱情故事家喻户晓,但是这部由黎民伟的民新公司出品的影片,由侯曜执导的无声爱情电影一经推出就在上海和香港掀起了一股“古装片热”,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中国各电影公司共拍摄古装片多达75部之多。但真正留下来的并不多见,《西厢记》是目前留存下来的最早的一部古装电影。

  据陈山介绍,1927年《西厢记》是古装片高峰期的作品,侯曜在拍摄《西厢记》时,使用了当年最先进的拍摄技艺,多机位拍摄,多种光源的运用,在杭州灵隐寺实地取景,动用上千人的群众演员,都对后来古装片的拍摄产生影响。该片还首次尝试特技摄影,造出张生在梦中骑毛笔飞翔,与敌人作战的奇幻画面。

  《西厢记》是最早在西方国家公映的中国影片,1928年夏天该片在巴黎公映,英国《泰晤士报》专门对此片发表过评论,对该片独特的拍摄与表演方式给予肯定。

  郑正秋张石川中国电影史上两座丰碑

  重看这两部国宝级电影,我们不能不提到中国电影史的两座丰碑———郑正秋、张石川。被称为中国电影之父的郑正秋,作为编剧、导演他对后来中国电影的创作产生了巨大影响。郑正秋年轻时爱好戏剧。1912年,他编导中国第一部国产故事片《难夫难妻》。郑正秋不仅是个出色的剧作家、导演,而且是个才华横溢的演员。1922年,郑正秋和张石川、周剑云、郑鹧鸪,任矜苹等组建了明星影片公司。同年3月,开办“明星影戏学校”,郑正秋的电影主张对中国电影产生了重要影响。

  与郑正秋一样,张石川对中国电影也产生了巨大影响,作为中国电影的最早的实践者与开拓者,他被称为中国电影第一人张石川。张石川从1913年23岁开始从事电影事业至1953年去世,35年的历程,他编导了156部影片,这在中国电影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个导演艺术家,第一个电影事业家,第一个电影企业家非他莫属。中国第一部故事片《难夫难妻》,第一部有声片《歌女红牡丹》,第一部武侠片《火烧红莲寺》,第一部反帝片《黑藉冤魂》,第一部劳工片《劳工之爱情》,第一部体育片《二对一》等都是他的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