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感受电影的力量 《千里走单骑》改变他们的命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9:11 上海青年报

 

感受电影的力量《千里走单骑》改变他们的命运

  他们都是生活中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只是他们的名字和张艺谋联系在了一起;他们都是大片里毫不起眼的群众演员,只是他们实名出演了《千里走单骑》。于是,陈警官从监狱一线岗位被调入管理层;连证都没有的“黑”导游邱林如今签了经纪人;低调的新一届谋女郎蒋雯顺利毕业留校……

  《千里走单骑》本月22日才正式上映。然而近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获悉,就像当年《一个也不能少》中一群孩子的命运由张艺谋而改变一样,眼下,历史再度上演,电影改变命运。

  故事一

  “黑”导游进军影视

  “牙齿黑,长得丑,又没有大学文凭,我怎么考得上丽江的导游证?”《千里走单骑》里最出彩的配角就是陪着高仓健走遍丽江的土翻译邱林。在记者的采访中,才得知他本是丽江当地一个“黑”导游,在网上拉些散客过日子。他向记者透露:“拍这部电影对我触动很大,我现在已经签了经纪人,接下来要拍电影、拍电视,人人都可以做演员!”丽江当地的旅游公司也在接洽他,但是邱林告诉记者:“我已经拒绝了,我还想做导演,我以前也拍过风光片,其实导游就是导演!”

  故事二

  新谋女郎被“钦点”留校

  最新的谋女郎蒋雯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记者采访到这位性情淡泊的女孩子时,她一个劲地强调:“过五关斩六将,知道导演是张艺谋时,我才意识到:我这个毕业实习的排场搞大了”!拍《千里走单骑》的时候,蒋雯是电影学院文学系研三学生,无非是想找个实习单位去试镜,没想到志不在影视圈的蒋雯的命运就此发生了巨大变化,她被学校“钦点”留校工作,这个难得的工作机会让她都有些想不到。

  蒋雯本人也承认,能够留在电影学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主演了张艺谋的影片。“以我这样的个性,在学校里就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女孩子,没什么出挑的,学校领导也并不认识我。自从大家知道我演了张导演的戏,电影学院的张院长就特别关心我,经常打电话问我拍戏的情况,毕业后考虑到我有日语的特长,就让我留校做一些学校对外交流方面的工作。”现在,蒋雯也有了演戏瘾,又拍了一部手机电影《绑架安徒生》,“有机会我还会继续做演员。”

  故事三

  石鼓村绝景开始收费

  其他戏份不多的非职业演员的生活也都发生了一些变化,电影里的陈警官从监狱一线工作岗位调到管理部门;家里还种地的农民李加民是村里的文艺骨干,他也思量着以后不用种地,一心一意专门唱傩戏了。

  变化最大的要数电影里的石头村,靠近丽江50多公里的美丽古村落,现实生活中叫石鼓村。电影里60多岁村长如今还是担任老村长,据他介绍,这个村子为了从昆明引水到丽江,村子里有几百年历史的铁索桥会被淹没,5年后很多建筑、景色就不复存在,电影《千里走单骑》中将是绝版的完整记录。与此同时,随着丽江开发“千里走单骑”旅游路线,石鼓村从明年开始就要对参观者收费,门票初定5元左右。

  ■链接

  他们也因艺谋改变

  ★巩俐在戏剧学院表演系二年级就被张艺谋选中,凭借处女作《红高粱》和张艺谋双双踏上国际影坛。

  ★章子怡在戏剧学院表演戏二年级就被张艺谋选中,第一部作品是《我的父亲母亲》,如今是海外最火的中国影星。

  ★董洁张艺谋《幸福时光》女主角全国选秀,广州战士歌舞团的董洁脱颖而出,现在签约王家卫泽东公司旗下。

  ★瞿颖真正的处女作就是和张艺谋合作的《有话好好说》。

  ★魏敏芝主演了《一个都不能少》,被资助走出张家口市赤城县镇堡乡东栅子村,现在西安外国语学院西影影视专业。

  ★张慧科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被魏敏芝苦苦寻找,现在准备考大学,主演电视短剧《流年》。本报记者李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