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张伟平邹静之北大开讲 《单骑》打动师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55 新浪娱乐
张伟平邹静之北大开讲《单骑》打动师生(组图)

《千里走单骑》制片人张伟平(右)和编剧邹静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伟平邹静之北大开讲《单骑》打动师生(组图)
《千里走单骑》制片人张伟平(中)和编剧邹静之(左)在北大

  新浪娱乐讯 12月25日晚,随着张艺谋贺岁文艺大片《千里走单骑》在内地的热映,影片的制片人张伟平和编剧邹静之以北大影协特别顾问的身份亮相北京大学的百年大讲堂,与北大学子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整个大讲堂座无虚席,数百名北大师生在观赏了《千里走单骑》之后,有不少人为这
部温情的电影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全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张艺谋的最佳搭档张伟平和有“中国第一编剧”美誉的邹静之的到来。

  新画面公司的掌门人张伟平称自己对《千里走单骑》在圣诞档期上映信心十足,云南丽江的首映礼无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都超过了《英雄》《十面埋伏》的首映活动。张伟平如此花大力气地推广宣传一部文艺片,为的就是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去支持文艺片。《千里走单骑》获得的一致好评以及创造了中国国产片票房最好的文艺片,体现了他敢于打破“百分之九十的文艺片没口碑没票房”咒语的勇气。当有学生问张伟平会不会投资年轻导演拍电影时,这位与张艺谋1995年以来合作过七部片子的大制片人坦言自己可以考虑但难度太大。他和张艺谋遇到过非常多的坎坷,克服了许多想象不到的困难。电影的风险实在太大,不少雄心勃勃的电影人为此消声匿迹,所以导演的选择是最重要的。在提问现场,拿着话筒的一名老太太并没有向两位嘉宾提问,而是通过自己的观影经历感谢他们拍摄了一部真正反映现实生活的感动大片。坐在台上的张伟平站立起来,摘下帽子,代表远在美国地张艺谋向这位热心地观众深深的一鞠躬。

  相对于张艺谋之前的两部武侠片,《千里走单骑》的故事赢得了观众的一直认可,这一点邹静之功不可没。在谈到影片的结构特点时,邹静之表示《千里走单骑》与张艺谋过去的影片在讲故事的方式完全不一样,讲了一个“以彼讲此”的故事,也就是一个父亲理解另一个父亲的感受。邹静之为《千里走单骑》写了两年剧本,通过与张艺谋和高仓健交流改了很多稿。邹静之称和张艺谋合作是自己特别大的荣幸,张艺谋在把握大局和对细节的理解上非常杰出。他还透露自己是有幸解决了影片主人公日本老人高田到中国的合理性后,才竞争上岗正式加盟《千里走单骑》的。高仓健则是邹静之见过最敬业的演员,主动和饭店服务员合影的小事更凸现了这位国际巨星的个人魅力。其实邹静之的《千里走单骑》剧本写的是陕北,张艺谋突然觉得北方的戏拍得太多了,已经没有了新鲜感,俩人商量后把影片的背景改在了云南,并十分偶然地发现了专门唱关索的傩戏。

  观众为《千里走单骑》的精彩感人和两位顾问妙语连珠的演讲所倾倒,期间爆发出数次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笑声。蒋勇/文 老羊/图

  视频:张伟平邹静之北大开讲 《单骑》打动师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