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张伟平对话北大 老谋子下部电影瞄准口碑和票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22 北京晚报

  带着《千里走单骑》创首日文艺片的票房纪录,和这几天在观众中获得的极好口碑,昨晚,《千里走单骑》来到北大,2000多名大学生成了校园观众。影片映毕,没有人起身离去,有话要说的学生们等待着一场令人期待的交流。遗憾的是张艺谋早上赶赴国外筹备下一部影片而未能参加,制片人张伟平、编剧邹静之回答并听取了大学生们的疑问和看法。

  昨晚交流的最高潮出现在一位年近六旬的观众与张伟平的对话,她讲述了自己对中
国电影的热爱,并直言近年的电影让她越来越看不懂,没有意思,而今天看到的《千里走单骑》则是一个转折点,“你们终于睡醒了,你们终于想明白了!我们天天想着的亲情,让你们讲述出来了。”老人的发言引发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张伟平代表张艺谋说,“我代表张艺谋谢谢您!我昨天还和他说,现在的电影不应该是高科技的堆积,而应是人类情感的反映。”

  由于最重要的主角张艺谋的缺席,大学生们直接把“矛头”对准张伟平,对张伟平与张艺谋的“黄金合作”表示出很大兴趣,张伟平也坦诚讲述了风光背后的艰辛,“我和张艺谋合作的七部影片都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这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最后都做到了。虽然每部都引起格外的关注,但也麻烦不断。”有学生提问张伟平是否会再扶持出一个“张艺谋”时,张伟平以爽朗的笑声否定,“投资他这七部影片已经很累了,大家都知道,电影投资巨大,它不像做地产和家电,如果销售不出去可以降价,电影一旦卖不出去,投资人得到的只是几卷拷贝,投资风险太大了。”

  张伟平说,中国电影投资人都是雄心勃勃地冲上来,最后全都消失了,选择张艺谋导演完全出自对他的信任,“从1988年到1995年,我和艺谋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完全是纯洁的朋友,这个时候建立了互相的了解和信任,然后有了第一部《有话好好说》的合作,我投资了2600万,这笔钱我可以同时启动两个房地产项目,但是第一次就赔了1000多万,所以勇气是可以有的,还要讲究方法和有针对性。”

  一直低调的邹静之依然低调的坐在张伟平旁边,当有学生问他《千里走单骑》的剧本创作细节时,邹静之谦虚地表示,能与张艺谋合作是很大的荣幸,而自己其实是“竞争上岗”,“剧本创作了5年,每一个细节的合理性都不能忽视,就是为给一个日本人找到来中国的合理性,解决这个问题用了很多时间,影片也迟迟不能开机。”

  很多大学生被这个故事所感动,但是也担心把这样一部生动感人的文艺片放在一堆热闹的贺岁片中,会淹没了影片的光彩,对此,张伟平并不担心,“我们放在贺岁档上映,可以看出我对《千里走单骑》的信心,也给观众提供多一种选择,敢把文艺片放到岁末档期,体现了我们的勇气。大家知道,目前在中国拍文艺片的导演,90%是既没口碑也没票房,《千里走单骑》今天能够获得全国一致的好评,我们先赢得了口碑上的胜利,第二,在票房上,它在全国的首日票房已经超过了文艺片的最好成绩,我们希望通过《千里走单骑》的放映,能够使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国产文艺片最需要的是观众的支持。”

  张伟平同时还透露出张艺谋的下一部影片,“俗话说甘蔗没有两头甜,下一部电影我们的目标是口碑和票房上的大丰收。这部新片改编自中国一部经典名著,讲述发生在唐朝的一段故事,除巩俐周润发加盟外,还将力推新一任‘谋女郎’,这两天正在琢磨片名。”陈滨、王雯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