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外滩画报专访武术指导袁和平:为了向霍元甲致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11 外滩画报

  生活中的袁和平同样干净、利落,言必信,行必果,香港电影圈中所有导演都和他称兄道弟,叫他“大眼八爷”。这位行事低调的“世界第一武术指导”,在回复本报独家专访的Email 中说:“很抱歉只能用文字作答,我是极少并且也不习惯接受访问的。”

  B= 外滩画报

  Y= 袁和平

  B: 在香港电影特别是功夫片日渐式微的今天,你为什么还要接拍一部武侠巨片《霍元甲》?

  Y: 这部电影就是向霍元甲致敬。JetLi( 李连杰) 也是我的好朋友,我很希望和他合作。他的动作完美好看,我的设

  计他都能做到,所以我决定接拍这部电影。另外,Jet Li 希望在这部影片里用实打,不用特技,一招一式去还原真实的武术,这跟我的想法很接近。

  B: 李连杰演的《霍元甲》,在武术表现上跟以往的版本有什么不同?

  Y: 动作设计会比以前更引人入胜,花样变换更多,是完全的实打。在这部电影里,有世界各地的武术招式,霍元甲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手时,对应的拳法、招式都会有相应的改变。

  B:你出生武术世家,自幼便与兄弟一起随父习武,现在还有每天练武的习惯吗?

  Y: 现在有时间还是会在一起练习,但如今年纪大了,练得也不多了。

  B: 你最欣赏的功夫大师是谁?

  Y: 霍元甲。

  B: 你心目中的霍元甲是怎样的人物?

  Y: 他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英雄,是我非常崇拜的武术大师。他成立了精武馆,到今日我们都还在拍武打戏。

  B: 你自幼受中国传统北派武术影响,太极拳、李小龙的截拳道在你指导的电影中都有体现,为什么在《功夫》里会出现

  “狮吼功”、“蛤蟆功”,以及不可思议的“如来神掌”?

  Y:《功夫》里的动作设计和导演周星驰很有关系,当时要和他的风格相配合,他比较喜欢另类一点的功夫。

  B: 香港电影从谐趣功夫、灵幻功夫,一直到现在你设计的很具现代感的招数打法,你最留恋香港电影史上的哪个阶段?

  Y: 香港电影这几十年的发展都很蓬勃,从1960 年代关德兴、曹达华,到1970 年代的李小龙,1980 至1990 年代的成龙、李连杰,他们都贡献了许多非常出色的功夫片,这证明功夫电影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我不会特别怀念某一个年代,但我期待未来,我就是要创造更新、更好的功夫电影,把中国武术发扬光大。

  B: 在好莱坞担任武术指导和香港时期相比,有什么不同?

  Y: 在美国拍戏要先设计好,让导演、摄影和全组工作人员都了解后才开始拍。在香港拍戏,是先有一个大概的构想,到了现场再去创造。我比较喜欢香港的模式,我喜欢到了现场突然有灵感出现,再跟大家讨论,这样出来的效果不会死板。

  不过,我不是很在意工作环境,动作还是要根据影片的类型和剧情来设计;在哪里拍片就要适应哪里的制度,所以我不会觉得有太明显的不同。我只要求自己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尽心尽力,做到百分之百。

  B: 你和很多世界一流的导演、演员都曾合作过。有人说袁和平善于因人而异地设计动作—成龙惊险而幽默; 李连杰迅速而舒展; 甄子丹则是“腿功天下第一”,你是如何替《骇客帝国》《杀死比尔》等影片中的老外演员设计动作呢?

  Y: 导演也会参与指导。比如沃卓斯基兄弟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每一场打斗都会给予很清晰的指示,我再根据他的要求和剧情设计动作。当然,演员自身的功夫和感觉也很重要,演员要知道自己打什么招式顺手、好看。我设计的动作演员不一定顺手,如果演员对我的设计有意见,有他的理由,我就一定会接受,因为我的工作就是要让动作好看。

  B: 你一生以武为生,武术对你到底意味着什么?

  Y: 武术意味着袁和平。

  袁和平

  袁和平10 多岁便进入电影界担任武师,他的成长几乎与香港功夫电影的繁盛和衰落同步。1970 年代,袁和平凭借导演成龙电影《蛇形刁手》及《醉拳》而扬名。1999 年赴美后,《骇客帝国》让世界知道了伍宇森、李连杰之外的另一位中国电影人。随后,在《卧虎藏龙》、《杀死比尔》、《功夫》等影片中的出色表现,让他获得“世界第一武术指导”的赞誉。文/ 曾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